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已经找到5名烈士的亲人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6-06 03:44   https://www.yybnet.net/

6月4日,本报以“寻找修独库公路的甘肃籍烈士亲人”为题,寻找当年参与修建独库公路牺牲的7名甘肃籍烈士。报道刊发后,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关注,本报新闻热线0931-4286666接到众多热心读者的电话,提供线索帮助烈士寻找亲人。

父子两代人三人穿军装

今日头条与新疆乔尔玛烈士陵园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帮助陵园内安葬的尚未联系上亲属的烈士寻找亲人的活动开始后,《天水晚报》刊发了题为《寻找修独库公路的天水籍烈士亲人》的文章。此后,根据线索,找到了天水武山籍高建华烈士的弟弟高捷。

高建华烈士的父亲是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革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负伤退役后,安排至南通民政局上班,此后又响应支援大西北号召来到甘肃。受老父亲影响,穿上军装是高建华兄弟俩打小的愿望。1983年10月,16岁的高捷和18岁的高建华兄弟一同穿上了军装。1986年3月,高建华探亲归队前来到高捷的部队看望弟弟,没想到这是兄弟俩最后一次见面。4月7日,高建华与战友在执行往玉希莫勒盖大坂路段施工山上送料的任务后返回途中遭遇雪崩,7名战士全部被大雪掩埋,英勇牺牲。

高建华牺牲后,高捷一直想去看看哥哥,但为了照顾父母,他将这个心愿在心里默默藏了33年。高捷说等条件允许了,他一定会去乔尔玛烈士陵园看望哥哥,要当面感谢陈俊贵老人,感谢他这么多年如同亲人一样陪伴哥哥和他的战友。

站好最后一班岗

6月4日下午,本报记者根据永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张世乾提供的信息,联系到陈建录烈士的妹妹陈建聪。

“哥哥1982年1月参军,1985年5月牺牲,但安葬在哪里并不知晓。一直无从知晓哥哥的安葬地也成了父母晚年最大的忧伤。母亲离世前叮嘱自己,一定要找到哥哥。后来,一位在新疆昌吉工作的永登籍老兵在乔尔玛烈士陵园看到哥哥的墓碑后辗转找到自己,才知道哥哥安葬在乔尔玛烈士陵园”,陈建聪说。在永登籍老兵打来电话此前的时间里,陈建聪一直从各个方面打听了解哥哥在部队的那段岁月,她了解到当年修建独库公路异常的艰辛、艰难。但在她的记忆里,哥哥每次来信都很乐观,一直说部队的生活很好,也从来没有提过他们在干什么。

也是后来,陈建聪才了解到哥哥他们当年修建的独库公路是一条战备路,她也才明白当年哥哥在信里只字不提自己干什么工作的原因。陈建聪说,听哥哥的战友讲,哥哥牺牲前已经被军校录取,录取通知书也下来了,领导安排让他收拾行李做上学前的准备。但哥哥是班长,当时施工任务非常紧张,哥哥舍不得一起同甘共苦的战友们,舍不得挖掘了那么久即将要掘通的隧道……

还有一名烈士没有找到亲人

截至目前,陇南武都籍赵廷均烈士、天水武山籍高建华烈士、天水秦安籍王禳定烈士、兰州永登籍席进学烈士和兰州永登籍陈建录烈士的家人已经找到。

5日早上,武威籍钱万太烈士的战友郝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931-4286666来电称:他看了本报《寻找修独库公路的甘肃籍烈士亲人》的报道,他是钱万太烈士的战友,曾经去过钱万太烈士的老家,由于时间长了,村子名字已经记不清了,只知道钱万太是武威黄羊镇人。根据郝先生提供的信息,本报另一路记者正在走访寻找之中。

至此,还有平凉庄浪籍孔自成烈士没有找到亲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这些为了共和国付出了青春和生命的最可爱的人,我们要永远记住他们。如果您认识孔自成烈士,或知道相关线索,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931-4286666或记者电话13909321000,让我们一起,帮助烈士早日找到他们的亲人,也早日圆了陈俊贵老人的梦想。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

新闻推荐

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本报兰州讯(记者吕霞)6月4日,省委巡视办公布了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至12月,省委9...

永登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登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已经找到5名烈士的亲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