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在平凡岗位上书写别样的青春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胡宏伟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9-03 02:21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建平文/图

从2009年走出甘肃农业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胡宏伟就立志要做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好兽医。自进入兰州市畜牧兽医研究所以来,他始终奋战在科研和农业第一线,扎根大地、辛勤耕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情怀和梦想。他没有豪言壮语,却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感动着身边的同事,成为大家心目中的榜样,自动向他看齐;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以自己的踏实奉献,蠃得了广泛的赞誉。

近年来,胡宏伟积极参与组建单位科研小组,带领单位年轻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投入到畜牧科研生产工作中,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积极申报了多项科研项目,与单位科研团队一同开展了畜牧兽医专业领域多项实践性科研生产工作。2012年12月被评为兽医师,2016年4月被聘为兽医师,2019年4月破格获取高级兽医师资格。

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着历史,十年来,胡宏伟用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别样的青春。

自参加工作以来,胡宏伟始终保持着随时随地学习,日积月累进步的进取精神,时刻保持着只争朝夕,时不待我的赶考状态,不断丰富超越自己。

为了详细掌握第一手资料,胡宏伟经常深入基层开展深度调研,与老百姓促膝交谈,将广大种养殖户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困难全都记录了下来,回来后总是认真思考,反复琢磨、剖析这些问题的根源。同时,经常和单位其他同事交流自己调研中遇到的难题,共同商讨解决办法。

2014年,在兰州市奶牛养殖场调研中,胡宏伟发现养殖户常常在检测和防治奶牛隐形乳房炎方面十分头疼,因为奶牛隐形乳房炎是一种奶牛的慢性病,生产中常常不易发觉,造成产奶量持续下降,为奶农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而目前用于奶牛隐形乳房炎的检测手段多集中在实验室精密仪器检测,不仅检测费昂贵,而且耗时长,不利于在实际生产中推广应用。

为了能找到一种简单易行的奶牛隐形乳房炎诊断方法,胡宏伟查阅了国内外大量文献资料,请教了在兰高校院所相关专家,带领单位科研团队经过历时3年的潜心研究,最终成功研制出了奶牛乳房炎病原微生物检测生物芯片。该芯片具有价格便宜,操作简单,检测速度快等诸多优点,受到基层广大养殖户的一致好评。

在生猪养殖方面,仔猪的腹泻是养猪场的一个常见难题,胡宏伟在调研中发现,兰州市的规模化猪场防治仔猪腹泻多以抗生素为主,抗生素滥用现象十分普遍。抗生素滥用导致的副作用危害十分严重,出现了高耐药性、“僵猪”、猪肉中药物残留超标等一系列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胡宏伟和他的团队另辟蹊径,绕开传统抗生素疗法,充分发挥中华传统医学优势,筛选了常见、价格便宜,疗效好的中草药进行组方研究。通过大量的试验研究,最终研制出疗效显著,无毒副作用的“锦黄散”用于防治仔猪腹泻。该药属于天然中草药散剂,目前在广大基层养殖户中推广应用效果十分显著。

在解决兰州市寒旱区撂荒地方面,胡宏伟积极探索发展出路。永登县坪城乡、通远乡、武胜驿镇、民乐乡这些高寒二阴区和榆中北部干旱山区贡井乡、中连川乡等都有大量的撂荒地,这些乡镇的青壮年劳动力大都外出务工,土地闲置,杂草丛生,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

在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胡宏伟与单位科研团队其他成员认真调研,集思广益,最终因地制宜探索出兰州市燕麦草产业“两肩挑”的草产业发展思路,通过燕麦草产业化发展助推这两个地区的产业脱贫。

目前,兰州市燕麦草产量已经由2014年的不足1000亩发展到今天的10万亩。平均亩产纯收益300元,已注册牧草种植企业24家,促进兰州市草产业的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自从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胡宏伟积极投入到科研推广工作一线,积极参与组建单位科研小组。带领单位年轻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投入到畜牧科研生产工作中,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积极申报了多项科研项目,与单位科研团队一同开展实践性科研生产工作。先后承担参与了《兰州市秦王川盐碱地耐盐性牧草的生产性能及对土壤改良的研究》、《兰州市肉羊优质母本选择及产业化研究》等7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0余篇。同时,积极参与组建的科研团队为兰州市畜牧业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兰州市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0年的辛勤耕耘,胡宏伟用汗水和智慧收获了丰硕成果。他参与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大课题子课题《新型高效农业生物兽药载体及新制剂的创制》获得2012年中国农业科学院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奶牛乳腺炎病原微生物检测生物芯片的研究与应用》、仔猪腹泻纯中药‘锦黄散’的研制与推广应用》分别获得2016年、2017年兰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本人先后荣获兰州市农业委员会优秀科技特派员、兰州市畜牧兽医研究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4月,胡宏伟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

新闻推荐

马家窑文化半山类型旋涡锯齿纹双耳彩陶鼓

出土于永登县河桥乡乐山坪古墓葬。彩陶鼓高36.9厘米,大口径29.2厘米,小口径9.3厘米,整体呈漏斗形。该鼓为泥质橙黄陶,由喇叭...

永登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兰州之文2019-07-22 00:56
评论:(在平凡岗位上书写别样的青春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胡宏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