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精准脱贫精彩答卷

来源:兰州晚报 2019-10-22 02:00   https://www.yybnet.net/

产业发展让村民的日子富起来日子好了,乐子多了

新一轮脱贫攻坚行动以来,永登县突出党建引领、金融助力、产业富民三大举措,强力推进富民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狠抓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永登答卷”。截至2018年底,全县贫困人口减少到2223户648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1%,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49元。2019年,经省政府批准,永登县正式“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如今,永登县在全面巩固脱贫摘帽成果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谱写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永登新篇章。

新路子

党建引领促双赢

“组织建起来,党员动起来,党旗飘起来,市场闯出来。”在永登县武胜驿镇黑林村,这句响亮的口号不仅把党员带头的信心鼓起来,而且激发了全村村民脱贫致富的热情。推进“支部+协会”工作模式,黑林村走出了一条“党员带头富,村民增收入”的新路子。

王万良是黑林村村主任,他率先带领4名党员,牵头成立了药材合作社,并在合作社建立了党支部。目前,已种植了黄芪、当归等中药材250多亩,药材销往兰州、四川等地。“采挖药材期间,每天用工人数最多有50多人,每人每天在合作社就能挣80元的工资。”王万良说。

永登县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主线,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旅游”、“党建+土地流转”、“党建+产业+扶贫”等产业发展模式,打造产业示范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通过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精准对接、深度融合,目前,已培育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8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800多家,带动全县3866

户12000名贫困人

口实现稳定增收,户均年增收1万多元,产业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60%以上。

新产业

产业扶贫拔穷根

早上8时,像往常一样,永登县龙泉寺镇瑞芝村村民巴元涛步行5分钟来到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他的工作就是摘豆苗。60多岁的巴元涛是村上的贫困户。2018年,瑞芝村建起了“扶贫车间”,先把巴元涛等村里的贫困户招进了厂。巴元涛说:“现在我们两口子都在工厂上班,每个月能赚到4000多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人也精神起来了。”

近年来,永登县依托产业优势资源,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做产业规划、创新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强化产业帮扶指导,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踏上脱贫攻坚“快车道”。依托苦水玫瑰、高原夏菜、中药材、红提葡萄、双垄沟播玉米、马铃薯、肉羊养殖、鲑鳟鱼、特色林果、优质牧草十大优势特色产业扶贫体系,永登县全面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扶贫新模式,力争每个脱贫村均有1-2项特色主导产业,特色农业增加值占农业增加值的80%以上。

同时,永登县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通过“村企结对”、“三变+N”、土地入股等方式,积极引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特别是2018年投资1686万元建成总装机容量2385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33座,目前已全部并网发电,惠及12个乡镇22个贫困村795户1983人,开辟了贫困村持续稳定增加村集体收益的新路径。此外,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扶贫产业新业态,累计发展电子商务176家,年实现网上交易额1.08亿元。

新举措

多措并举摘穷帽

永登县武胜驿镇是永登县深度贫困乡镇之一。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10户、9339人。2018年底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1户、603人,全镇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7.53%降至1.7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915元。

“自从加入了合作社,我们有了技术有了销路,以前种牧草、青稞的土地,也能种十多个品种蔬菜了。”武胜驿镇武胜驿村康连胜说。

“以前住在山区,孩子上学要走十多里路,易地搬迁后,我们住进了

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出门1公

里内有学校、医院,我也在附近的企业里上班了,生活真的大变样。”富强堡村村民曹贵年说。在武胜驿镇人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脱贫工作为生活带来的巨变。

近年来,永登县多措并举,广借外力,激活内力,有效激活了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确保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金融扶贫,2015年以来,全县每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亿元以上。2018年县级财政投入达1.45亿元,将近占全年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创新金融扶贫思路,多种形式的金融扶贫新模式,拓宽了信贷支持渠道,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此外,精神扶贫,智志双扶,5年累计入户30万人(次),专题宣讲1.5万场(次),举办道德讲堂3000场(次);技能培训,增强造血功能,全县累计输转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口2.5万人(次),年创劳务经济收入5183万元;生态立县,绿色惠民富民,5年来累计实施退耕还林2.02万亩,森林生态修复3.15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3.78%;改善环境,开出“每天一毛钱、环境美十分”经费自筹制、“门前三包”责任制、群众监督评议制、户户评比制、“1+x”共管共享等“药方”,让农村“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新成就

脱贫攻坚结硕果

“多亏有党的好政策,现在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七山乡长沟村村民吴国明告诉记者,过去,他们都要靠三马子从二三十公里外的地方拉水,每次只能拉一吨水,但费用太高,大家总是盼着能多下点雨。七山乡曾是永登县最贫困的乡镇之一,既没有地表水也没有地下水,吃水是群众最大的“难题”。2018年,永登县投资近亿元,实施了七山等8项人居安全饮水工程,彻底解决了贫困地区群众“饮水难”问题。如今,七山乡摇身一变,从一个靠天吃水的“上甘岭”变成了能吃上“天堂水”的好地方。

七山乡的转变,只是永登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如今的永登县交出一份实实在在的答卷: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全面实施危房“清零”行动,实施异地扶贫搬迁项目9个,搬迁建档立卡户384户1293人,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四有六通”目标,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公共服务不断提高,采取“免、补、奖、贷”四种助学形式,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零辍学”,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兜底保障应保尽保,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群众面貌显著改善,引导村民自治,实现群众的事情群众议、群众干、群众管,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群众生活面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部作风得到锤炼,全县实现村村有帮扶单位“结亲戚”,户户有帮扶干部“串亲门”,形成了“人人思脱贫,个个抓扶贫”的强力攻坚工作局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昕/文永登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推荐

“我在城关”市民讲述身边的美好城“事”

周宝韦在日间照料中心下棋垃圾分类积分超市酒泉路街道打造的寻巷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杨昕/文首席记者马军/图1949...

永登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准脱贫精彩答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