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兰州市工信局严把煤炭市场质量关 为蓝天工程保驾护航

来源:兰州晚报 2019-12-17 03:03   https://www.yybnet.net/

驻守煤炭卡口的工作人员检查厢式货车

为保障2019年—2020年度兰州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取得良好成绩,市工信局坚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建立政府统一监管的优质煤炭专营市场和配送网点,严格落实区县属地化管理,实行一级市场驻厂监管,二级煤炭配送网点动态管理机制,强化煤炭卡口督查力度,从源头控制煤质标准。12月13日,记者跟随兰州市工信局节能监察中心督查工作人员,对煤炭以及专营市场、二级煤炭销售网点、煤炭卡口及煤炭使用终端进行实地走访,确保冬防煤炭监管工作落实到实处。

一级煤炭市场实行24小时驻场坚守

冬季寒风凛冽,记者跟随督查工作人员驱车前往永登县树屏镇,在永登县煤炭销售专营市场001号场区内,门口两排水龙头洗车台引入眼帘,向里走去三个共占地2000平方米的厂棚坐落有序,厂内工作人员正对煤炭进行处理。001号场区负责人孟爱荣介绍,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自今年10月份煤炭市场提升改造,对场区内地面进行硬化、专门搭建大棚外,还专门指派工作人员每天对场区进行洒水降尘,防止煤炭粉末二次扬尘。“我们进场煤炭都会委派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抽样化验为质量把关,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会不定期进行抽样检测。”

在厂区办公室内,永登县工信局副局长党军恒正在检查驻守001号场区工作人员登记统计情况。“根据市煤炭整顿办公室和大气办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我们对永登县内一级煤炭专营市场派驻场人员进行24小时监控,对每一批次的煤炭从进场到出场,通过场区自检、县级抽检等多项检测,确保煤炭质量合格。”他指着桌上的煤炭配送统计册介绍,每一批煤炭进出场台账都会对检测、车辆、单位等信息进行登记,做到煤炭进场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在进出台账册中,记者看到分别对进出车号、过磅、净重、收送单位等都有详细记录。

打击劣质煤炭流入城区

一级煤炭市场严把煤炭源头,煤炭卡口也不松懈。在南坡坪卡口处,记者看到交警对厢式货车逐一拦停,配合安宁区工信局驻守该卡口的工作人员进行煤炭检查,遇到运煤车辆会要求司机出示相关手续并进行详细登记。“安宁区共设有6个煤炭卡口,实行煤炭卡口全年24小时值守,对检查发现拉运劣质煤炭或非专营煤炭市场的车辆,我们会一律劝返或扣押,并及时上报处理,严厉打击伪装运输、偷运煤炭等违法行为。加大对小型厢式货车、面包车、三马子等小型运输车辆的检查频次和力度,防止劣质煤炭流入城区,打击‘蚂蚁搬家’式拉运有烟煤的行为。”安宁区工信局煤管科科长强发萍介绍,今年截至11月底,安宁区各煤炭卡口共检查运输车辆47044辆,煤车110辆,有手续放行96辆,劝返14辆,该数据较往年相比有所下降。

记者注意到,在煤炭卡口值班登记表中,不仅对每天值班的具体检查情况进行记录,还包括车号、时间、车型、运输物品等均有登记。“每天几乎都有40余辆货车接受检查,我们也根据夜班、白班分别做好值班登记统计。”一位值守人员表示。

取暖方式改变煤炭销量下降

走进安宁区二级煤炭销售网点,煤炭堆用塑料袋覆盖,旁边的编织袋分别根据不同大小煤块装袋摆放整齐,地面洒水降尘。在办公桌上记者看到,该网点的煤炭检验报告、过磅配送单、销售统计单等合格证件手续均具备整齐。该销售点负责人曾宗尧介绍,从一级煤炭市场进入二级销售网点,在分散给个住户。与往年相比,今年煤炭销量下降一半左右,主要是因棚户区小火炉改造,煤改电、煤改气让老百姓生活质量和环境都有好的改善。

而在位于七里河区秀川崔家崖的兰州洁净型煤配送中心内,不同型煤炭分别整齐摆放,货源充足。家住附近的市民正在购进大块无烟煤,“大块无烟煤今年每袋70元左右,可以维持家里3天的取暖量,和过去使用有烟煤相比,觉得还是无烟煤更好用,即安全又干净。”

七里河区工信局煤炭市场主管人员高振宇介绍,根据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规定和要求,七里河区煤炭市场管控主要从煤炭卡口;二级煤炭销售网点;与有关部门联动抽检煤质;各乡镇街道网格化管理等方面入手,严管煤炭市场,使老百姓购买到符合兰州市环保标准的煤炭。“我们不仅在卡口派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外,对二级网点进行不间断巡查,严格要求煤质、环境卫生、安全等方面落实合格,劝导、鼓励小火炉用户使用正规的无烟块煤、洁净型煤和环保引火煤。”

取缔小火炉市民均叫好

进七里河区任家庄肉菜市场,这一改过去露天脏乱差的市场环境,改造后的新菜市场,供暖采用中央空调,环境卫生变得干净舒适。一位穿着单薄的商户张鸿军表示:“改造后的菜市场,经营环境大大改善,冬天冻不着,夏天有冷气,环境卫生干净了,我们商户也开心了。”据敦煌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叶飞介绍,2017年以前街道共有355个小火炉,经过多方联合取缔改造,目前还有55个小火炉待清理,主要分布在周边的三不管楼院和平房区,现在街道在做好居民使用无烟煤宣传的同时,也联系供电部门实地查看变压器,准备扩容实现煤改电取暖。

兰州市工信局作为煤炭市场经营和使用的监管部门,近几年在煤炭市场体系建设、管理、宣传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兰州市工信局节能监察中心稽查一科科长高军亚介绍,2019年按照省工信厅、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市工信局对煤炭市场体系进行了优化,其中对一级煤炭市场在原有3家基础上新增了3家;建成二级煤炭销售网点625个,已全覆盖到兰州市全域。在管理方面主要依托县区政府,尤其一级煤炭市场进行属地化管理,要求县区工信局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重点对煤源、煤质、配送体系进行监管;全市共18个煤炭卡口,对拉运车辆进行逐车查验、登记,杜绝劣质煤炭进入主城区。同时,市工信局成立了三个督察组,专门对煤炭市场体系建设和煤炭配送加大管控,督促县区做好日常巡查工作。通过宣传工作督促周边县区使用节能型煤炭,只是今年节能型煤炭销售首次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下一步,市工信局将根据实际情况联合多部门进行联防联查,在“严、实、细、精”四方面细扣,把大气污染防止工作做到更好。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莉实习生何禧雯文/图

新闻推荐

永登县开展建设领域欠薪隐患大排查

本报讯近日,永登县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全县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隐患大排查,坚持问题早发现、早化解,推动“五项制度”落地见...

永登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市工信局严把煤炭市场质量关 为蓝天工程保驾护航)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