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这个“半边天”不简单 永登县柳树镇孙家井村村民火小萍致富不忘众乡亲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3-19 01:37   https://www.yybnet.net/

火小萍在清洗牛舍

准备饲料、为牛舍消毒、没有节假日……火小萍说,疫情期间和平时最大的区别就是干活时一直带着口罩。第一次见到永登县柳树镇孙家井村的村民火小萍时,她正在牛舍搞卫生,让人很难把她和身家过百万的养牛老板联系在一起。这个昔日的贫困户,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1探索求教艰难创业

永登县凯垣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刚刚成立的那段日子,对于没有任何养殖技术和经验的火小萍来说,是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

由于在县城做小生意失败,使火小萍家一下子退到了贫困户的行列。性格要强的火小萍并没有气馁,她有了成立合作社发展养殖和种植业的想法。

合作社刚成立时,火小萍选中了生长周期短的良风鸡,可万万没想到,承载着脱贫希望的第一批小鸡苗大量死亡,火小萍遇到了脱贫路上的第一个坎。在周围人们的质疑声中,多方考察市场的火小萍攥着东拼西凑借来的13万元,购买了13头牛,开始了养牛创业之路。

她起早贪黑,边学习边实践。没有经验,她就一遍遍地向专业人员请教,不辞劳苦地到周边养殖场去求教;缺乏技术,她积极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订阅专业报刊杂志学习养殖要领。经过3年多的努力,合作社从13头牛发展到了100多头,火小萍的腰包开始鼓了起来。

2带着乡亲一起致富

自己富了不算富,刚刚脱贫的火小萍心里盘算着更大的“计划”,要带乡亲们一起致富。火小萍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帮扶,为贫困户无偿提供小牛,合作社统一防疫、统一收购,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得到一份收入。目前,已经有15户贫困户参与了零风险养殖并有了收益。不仅如此,在合作社打工的贫困户,每人每年除去工资外,还能拿到2000元的分红。

“火小萍致富后没有忘记乡亲们,不仅给村民提供养殖技术上的无私帮助,对村里的公益事业也很热心。”孙家井村党支部书记高科富告诉记者,几年来,在火小萍和村里其他合作社的带动下,村民们相继发展了牛、羊、驴等养殖业和种植业,多元经济在孙家井村遍地开花。

通讯员火心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瞿学忠文/图

新闻推荐

兰州市市级河长名录

总河长:李荣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总督导总河长:张伟文市委副书记、市长总协调市级河长负责领导职务河流涉及...

永登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半边天”不简单 永登县柳树镇孙家井村村民火小萍致富不忘众乡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