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榆中新闻 > 正文

着力破解“择校热”“大班额”难题 兰州市多举措推动义务教育从协调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1-07 02:59   https://www.yybnet.net/

开展丰富实践课程 □徐晓君摄课堂掠影 □张建平摄

今年的市人代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成就这样表述:兰州市教育资源供给趋于均衡,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基本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实现标准化。列席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教育局局长南战军表示,接下来兰州市教育部门的重点工作就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决策,推动义务教育从协调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教育改革,让义务教育更有保障。人大代表朱文龙告诉记者,教师编制的紧缺、职称评定的瓶颈已经严重影响了兰州市教育优质发展,教师编制亟待解决。人大代表丁学廉则认为,集团化办学不仅可以实现一定区域内的教育资源均衡,同时,也可以解决这一区域的优质资源均衡,向一体化办学、集团化办学方向发展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有力措施。

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

2018年元旦刚过完上班第一天,雁滩地区的居民都在奔走相告一个喜讯:兰州二中雁滩分校动工了。与此同时,安宁地区的居民也在让一个喜讯家喻户晓:北京八中兰州分校已经选址,今年开工建设。2017年,在建成北京实验二小兰州分校、华中师大安宁附属学校等学校的基础上,兰州六十一中新区分校、兰州三十三中东城分校正式招生办学,兰州二中雁滩分校开工建设,榆中博雅小学、永登九中正在进行主体建设,积极协调确定兰州五十一中九州分校项目用地。与此同时,兰州市积极争取将省属职业学校土地房产移交数量增加到11所,目前两所学校已经正式移交,其他学校正在协调移交。这些学校移交后将全部用于举办基础教育,以缓解主城区部分区域上学难、大班额的突出矛盾。

市教育局局长南战军表示,当前,兰州市教育领域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接受高质量教育热切期盼与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不充分。具体表现为:首先是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发展还不平衡,城区教育发展优于农村,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尚需完善。其次是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还不平衡,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普通高中应对新高考的策略较少,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够匹配。三是深化课程改革还不平衡,部分县区统筹推进课改还缺乏持续性,学校实施国家课程校本化还缺乏全面性,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还缺乏实效性。四是教育内涵发展还不充分,教育思想凝练与实践不够,教育放管服探索与创新不够,教育公平推进与落实不够。五是学校品质发展还不充分,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尚需深化,学校文化品位尚需提升,学校特色尚需发掘。六是素质教育实施还不充分,立德树人落实不够深刻,全面育人机制不够健全,减负增效成效不够持久。

兰州市两县提前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

据了解,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建成标准化学校,榆中县、永登县提前一年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标志着全市所有县区都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同时,强化经费保障,将免费教科书政策的覆盖范围由“农村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扩大为“城乡全体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加大“一体化办学”推进力度,设立专项经费专门用于教师培训等,推动成员校之间的深入交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人大代表丁学廉表示,十九中教育集团以“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运作方式,实行集团内部人事管理统一、教学管理统一、经费统一、资源配置统一、考核奖惩统一的管理模式,实现资源均衡化和优质化,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强化区域教育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师资力量短缺矛盾亟待解决

政协委员陈希良表示,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城市学校的教师编制日渐紧缺,很多学校的教师紧缺已经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希望政府能进一步扩大教师编制。

朱文龙表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增多,教育行业在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结构性矛盾。经初步统计,在全市数千中小学中,仅仅市直属的学校,教师缺额就达到七百余人,以此类推,五区三县城区的教师缺口就达到数千人,给教育发展带来巨大制约。在解决学生数量激增、师资力量短缺矛盾的过程中,许多学校通过临时聘用教职工来缓解压力,但就如何更好保障临聘教师待遇,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方面还未出台具体措施。临聘教师工作已经成为制约兰州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因素,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全市引进免费师范生、硕士研究生、“985”“211”院校获得学士学位的本科毕业生共199人,实行“凡进必考”,通过事业单位公开考试考入97人,并积极从全省范围内选调优秀教师,补充新鲜血液,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同时,积极争取为榆中、永登、皋兰选拔招考了280名特岗教师,补齐乡村教师短板。朱文龙建议,为提高教育质量,保证教育均衡发展,建议政府建立“临聘教师人才库”,采用“市管校用”或“区管校用”的方式,规范对临聘教师的招聘、任用和管理。各级财政部门应当划拨专项资金,由政府统筹,教育管理部门统管,提高临聘教师待遇,保证临聘教师与在编教师享受同工同酬,按规定缴纳“五险一金”,参与绩效评优,减缓学校管理、资金压力,保证临聘教师队伍的稳定和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保证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建议制定相关优惠政策,保证由政府统一招聘的临聘教师今后参加各类招聘或编制考试时能在同等条件下加分或优先录取。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公办教师时,向考核合格的在岗临聘教师倾斜,放宽年龄限制。

推进课堂教育改革

丁学廉表示,集团化办学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课堂教学改革的难题,他建议教育集团各校区应实行统一的教学管理模式,制定统一的教学计划,加强集团内同一学科的教研活动,强化集体备课,各学科的教学进度、教学内容、作业量、辅导内容和阶段测试保持一致。教师共同参与磨课、听课、评课、议课等高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发挥骨干教师作用,实现教师资源共享。

南战军表示,兰州市已经出台课堂效益提升计划,成立了李烈、李庾南、李吉林、孙焱等国内外名师兰州工作室,积极推动“新教育”、“自学·议论·引导”、“情境教育”等教学实验项目落地生根,选派教师赴南通、北川、南京等地参加实验区活动,组织举办试点项目的课堂开放周活动,探索开展“微课”、“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实验活动,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同时,举办全市第一届中学优质课大赛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比赛营造参与课堂改革、提升课堂效益的良好氛围。兰州市还将抬升底部,补齐短板。通过城乡结对、师资互动、教研协同、网络共享、研学互访等举措,实现城乡中小学、教学点资源共享。盘活优质资源,建立名优特教师农村二级工作室,促进农村中小学管理方式、教学方式的有效改进。全面贯彻《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开展“新标准·大规范”活动,加快现代化学校建设,提升学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各县区要优化学区制管理,探索大学区、督学责任区、教研协作区一体化管理,优化工作职能,提高工作效能。

全力推进综合改革解决热点问题

南战军表示,2017年,兰州市强化经费保障,将免费教科书政策的覆盖范围由“农村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扩大为“城乡全体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市教育局2018年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大教育扶贫力度,防止因学返贫,统筹推进教育改革,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下功夫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问题,让义务教育有保障。□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亚斐

新闻推荐

庆阳市房地产市场区域性限购政策进行调整 8日起部分区域实施“限购+限售”

【本报讯】1月5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大庆阳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物价局、市不动产登记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房...

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着力破解“择校热”“大班额”难题 兰州市多举措推动义务教育从协调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