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再登白塔山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6-1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暮春时节,金城兰州迎来了难得的好天气,和煦的阳光驱散了冬日的寒气。经历了严寒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或在黄河边,或在五泉山,或在白塔山,寻找春天的足迹……我也收拾了一下心绪,再次去登白塔山,感受春天的气息。

穿过中山桥和人行天桥,走过长方形的回廊就进入了白塔山公园。微风习习,丁香花的香味扑鼻而来,循着花香走去,掩映在苍松翠柏中的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格外庄严肃穆。在展馆内看着“甘肃最早的共产党员”张一悟的事迹,我的思绪像脱僵的野马,肆意驰骋,仿佛置身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

张一悟1895年出生于榆中县城中街南端鼓楼(现城关镇北关村),1918年从甘肃省立第一中学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预科班。在北大期间,他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发生了重大转折。“五四”运动后,经李大钊介绍,他考入武昌高等师范学校学习。1922年,张一悟毕业后返回兰州,先后在省立一中、兰州女子师范学校任教,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1924年入党后,他在兰州、武威、张掖等地积极开展革命活动,把《新青年》、《每周评论》、《觉悟》等革命刊物介绍给青年学生,鼓励他们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并给他们辅导和帮助,引导他们走上革命道路。1925年,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的第一个组织——中共甘肃特别支部宣布成立,张一悟任书记。

从此,沉睡的陇原开始拂去千年尘埃,踏上了新的历史征程。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甘肃的革命活动也被迫转入地下。张一悟先后辗转于陕西、北平和山东进行革命斗争。1932年,由于叛徒出卖,张一悟在山东不幸被捕。

在狱中,每次面对国民党反动派滥用酷刑疯狂迫害的时候,张一悟都坚强地挺了过去。一次受刑之后,昏倒的张一悟被冷水浇醒,挣扎着发出怒吼——给我笔!国民党反动派以为他要招供。可是,拿到纸笔的张一悟,却挥毫写下了“无话可说,速我一死”八个大字,然后掷笔仰天长笑……他还鼓励身陷囹圄的同伴们:“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真理是永存的。为了维护真理,生命又算得了什么?”在张一悟的鼓励下,狱友们展开了更为坚决的斗争,最后国民党反动派不得不做出让步。

1938年1月,出狱不久的张一悟再次回到兰州,消息不径而走,国民党反动派又开始秘密盯梢。从此,为了避开反动派的纠缠和迫害,张一悟很少在家里居住,而且留着长胡子,经常化装成道士、医生等,从事革命活动,兰州地区的山岭沟壑和土梁峁顶上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1949年,新中国宣布成立,张一悟“欲挽人天浩劫”的理想终于实现了。同年起,他先后担任甘肃省人民委员会委员和甘肃省人民政府检察委员会委员,1951年1月3日在兰州病逝。

张一悟逝世后,党和人民对他革命的一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称“他是甘肃最早的共产党员”,“甘肃建党的创始人之一”,“马克思主义的播种人”等。省委、省政府将张一悟遗体安葬在风景秀美的兴隆山西山脚下,修建了陵墓,并立碑纪念。

走出展馆已是傍晚,而我仍然沉浸在张一悟的故事中。我想,他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一座历史丰碑,会永远激励着后人。□梁亚东

新闻推荐

榆中建家营小学收到价值3万元的六一礼物

5月31日下午,爱心驿站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带着总计价值3万元的节日礼物相约来到榆中县清水驿乡建家营小学,在同学们欣喜呼喊...

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榆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再登白塔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