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聚力绿色富民把绿色农产品当使命追求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金军民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9-10 04:10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建平文/图

他是一名基层农业工作者,长期坚守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第一线。他种菜不主张施用化肥,杜绝使用农药和除草剂,也不使用转基因种子。就连所养的鸡也与众不同,每只鸡脚上都有个脚环,通过扫描脚环二维码可以清楚的看到其生长和进食情况。他在高原夏菜种植技术里渗入了自然生长法则,提出了绿色生态农产品的理念。

他,就是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金军民。

2005年,金军民走出甘肃农业大学校门,来到永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做技术员。第一次接触农药时,深感其气味难闻。从那一刻起,他就立志要做拒绝使用农药和除草剂的先行者。

为完成自己的理想,他先后完成了农业资源利用专业硕士学位攻读,参加了“陇原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等自我提升项目。2016年至2019年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先后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职务驻村共四年余。结合驻村工作,每年培训当地种植户60多场次。

“让每个人都吃上绿色新鲜蔬菜”。怀抱着这样的愿景,从2005年至今,金军民在探索绿色生态种植的道路上,坚守十余年,田间地头留下了他坚实的脚印。为此,他制定了坚持使用农家肥、拒绝污染用水、大力推广黄板、杀虫灯、防虫网等病虫害物理防控技术绿色生态种植规范。

“要坚持这几点,其实阻力不少,不仅费时,更费力。起初老百姓不理解,不少人说我傻,不会选用化肥种植。但我不在乎,绿色生态种植是我的底线,只有继承中国几千年的农耕文化精髓,加上现代节水灌溉技术、化肥减量技术、标准化育苗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和、生产过程可视化技术、气调保鲜、冷藏配送及全程追溯技术,种出来的蔬菜才真正放心、健康又好吃。”金军民感慨地说。

当然,在追求农业高产乃至超高产的今天,要改变广大农民已根深蒂固的使用高科技转基因种子、化肥、农药和除草剂种蔬菜的观念以及城市居民消费理念转变,并非易事。

金军民坚持认为,绿色生态模式就是一剂良方,虽然刚开始实施时效果可能不明显,但只要坚持不懈,待到土地天然的生命力恢复,即可立竿见影,事半功倍。这样既保证了农产品的安全性,又维护了生态系统的平衡,何乐而不为?

为农业添绿,让生态生金,让生产者增加收入、让消费者放心。对金军民来说是一种责任担当,更是一种使命追求。金军民作为高原夏菜主产区“三农”的贴心人、绿色农产品生产的带头人,以聚力绿色富民、聚力农业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实行动,让农业的绿与农村的美、农民的富有机整合、相得益彰。他从绿色种植、高效农业、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生态等方面推进榆中现代农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金军民以农艺师和专业技术员的身份,围绕“三农”问题不断地思索,近两年以第一发明人撰写了“一种微生物肥料发酵装置”“一种蔬菜无土栽培系统”“一种微生物肥料生产系统”“一种野外农田农业数据采集及分析系统”等四项实用新型专利并获得专利证书。近两年发表了《最高产量研究与现代农业技术》、《温室大棚蔬菜栽培技术要点》等论文5篇。

与此同时,金军民先后参与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西北绿洲农牧循环技术集成与示范》、甘肃省应用开发项目《地膜覆盖对小麦根际微生物群落影响及驱动机制》、兰州市科技局人才引进项目《智慧型体验式农业园区建设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制定了甘肃省地方标准《冷凉旱作区蔬菜全膜双垄三沟栽培技术规程甘蓝》。

在平时的工作中,金军民是一个不断进取的人,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这些成绩。在成功的解决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问题后,他又深入研究、实践种养结合模式,实现种植多样化,间作套种,立体种植等。近期,他又致力于阳台无土栽培模式探究,并生产出别具一格的阳台蔬菜栽培设施和适合于不同蔬菜的各种营养液。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研究开发适合城市阳台种植的设备和技术,并把绿色蔬菜气调保鲜和半成品净菜配送入户的销售模式普及到城乡居民,带动更多的绿色农产品由产地直销到客户,减少中间环节,缩短农产品销售周期。不断完善追溯体系及农残检测系统,让消费者更放心,种植户利润更高,种植户与消费者实现双赢。”金军民说。

新闻推荐

甘肃省16个县区列入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

本报兰州讯(记者王耀)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下发通知,明确了2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省和567个...

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榆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力绿色富民把绿色农产品当使命追求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金军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