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黄河之滨,真的很美! “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征稿结束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1-06 01:50   https://www.yybnet.net/

参赛作品:晚霞王晓华摄参赛作品:翠色环抱银滩美宁建民摄

“黄河之滨也很美,黄河之滨确实美!”这是一次全方位探秘兰州黄河景观和黄河风情的大行动,也是一次多角度体察黄河文化和兰州精神的大作为,在兰州媒体史上,开创了多个首次。2019年11月4日,“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盛大启幕,活动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日报社承办,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协办。短短两个月,作为组织单位,本报选派记者探秘黄河兰州段的十多个景观,系统地梳理和揭秘着“黄河之滨也很美”。同时,专访省内外著名画家、书法家、作家、摄影艺术家等相关行业专家,邀请他们谈创作体验和方法,对参赛作者创作出精品佳作提建议、指方向,并以艺术家的角度对打造“黄河之滨也很美”贡献方案,让“黄河之滨”的美不仅在视觉呈现上,也在文化内涵和精神吸引上。在一篇篇重磅稿件的推介、激发和感染下,全国各地的上千名参赛者踊跃报名,投稿作者遍布全国各个省份。截至1月4日征稿结束,共收到书画作品近900幅;摄影2000多幅(组);视频200余条;征文近1000篇(首)。大赛的举办,高度凝练了兰州这座西部山水名城的独特魅力与文化艺术气息,使得“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标签成为精神高地,将“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兰州热”推向深入,让“打卡”黄河之滨成为时尚,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的影响力与知名度。作品征集截止后,大赛组委会将进行专业评审。届时将评选出各门类特等奖1名(10000元奖金)、一等奖2名(各5000元奖金)、二等奖3名(各2000元奖金)、三等奖10名(各500元奖金)及优秀奖20名(纪念品或作品集)。评奖结束后,将举办“黄河之滨也很美”书法美术摄影视频优秀作品展览活动;举办“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颁奖会。

黄河之滨有多美

2019年11月4日,“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美术书法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盛大启幕。为了向全国读者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呈现“黄河之滨也很美”,本报派出记者前往黄河兰州段的知名景点,探访美景和人文,以“跟着晚报看黄河”的系列报道形式重磅推出“黄河文章”。

什川的世界第一古梨园、榆中青城古镇、西固三江口大通河、湟水河汇入黄河的神奇景观、河口古镇、桑园峡……当你浏览了市外黄河景观的大写意和古老朴素,市区景观的精致又一一呈现:马拉松公园动静有致;百合公园精彩纷呈,更有呼之欲出的婚博园;廉政公园则是兰州市乃至甘肃省唯一的廉政文化主题公园;中山桥依然是游客打卡的必到景点,也早已成为这个城市精神和文化内涵的核心组成部分。

虽是冬日,兰州的黄河景观却依然生机勃勃,活力四射。

就这样,短短两个月,本报先后探秘十多个兰州的黄河景观,报纸以整版或跨版的形式重磅推介,新媒体则以视频和文图形式多渠道传播,与古老的黄河对话,让时间流淌出的文明沁入人心,让读者在“对话”里看到自己的往昔和未来。这种强大的宣传攻势,使得“黄河之滨也很美”深入人心,极大地激发了兰州市民的荣誉感,提升了主人翁意识和幸福感。

如何创作出“黄河之滨”的精品佳作

探秘黄河景观的同时,本报还派出多路记者专访省内外著名画家、书法家、作家、摄影艺术家等相关行业专家,邀请他们谈创作体验和方法,对参赛作者创作出精品佳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甚至指出创作的参考方向。

对于组织“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甘肃省作协主席马步升说:“来过兰州的人都知道黄河穿城而过之壮丽,但这限于来过兰州的人。没来过兰州的人,往往对兰州的评价缺少客观性,缺少体验,所以评价多种多样,很难接近兰州的真实。《兰州晚报》搞这种活动,以自己特有的、擅长的方式宣传黄河,弘扬黄河文化,也是主动地将真实的兰州展现给世界,意义重大!”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翟万益则说:“这个大赛非常好,该包含的也都有。但还得持久性地做下去,不能只做一届!”

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摄影艺术家吴平关对于黄河的感情不言而喻。摄影艺术对他既是生活也是精神栖息地的吴平关,认为“若要展现兰州,必先感受兰州”,并建议:拍摄一幅真正有意义的好照片,既要重拍摄也要重思考,因为“真相”“美丽”与“意义”往往藏在照片后面。

对于本次大赛,兰州画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韦博文建议参赛者要遵循“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规律,在深刻体验黄河自然奇观的基础上因心造境,可将黄河实景与黄河、兰州的历史、文化、精神、风土人情“融合”,升华真实的物理空间为艺术空间,让画意中有诗情,营造深远的画面意境。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

书画作品

参赛热情高涨

2020年1月4日,“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征稿进入收尾阶段,同时也进入作品如潮般来稿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爱好者的作品如雪片般涌入兰州晚报,致使快递小哥最后不得不动用麻袋送货。“我的天呐,你们的快递也太多了,这个规模跟双十一差不多了!”

根据统计结果显示,从2019年11月4日启动征稿以来,到2020年1月4日共收到书法作品近700幅,书法作品涵盖有篆书、楷书、隶书、行楷、行草、草书等,古诗词、黄河文化成为书法爱好者创作的主要内容。美术作品近200幅,国画、油画和水彩画是主力军。记者注意到,甘肃、广东、陕西、广西、河南、浙江、四川、福建、青海、湖北等地的参赛者投稿热情最高,其中陕西、河南、甘肃、广西等地作品数量最多。此外,在校大学生也对此次大赛表现出极高的热情,许多学生在元旦放假的前几天就开始投入创作并第一时间寄出作品。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中旬,一名油画作者亲自押车来到兰州晚报编辑部,为了参加此次比赛他专门创作了长3米、宽2米的巨幅人物作品。

“黄河之滨也很美”书画大赛开始征稿后,陇右著名画家陈登勇先生不顾年事已高,不畏身体欠佳,亲自创作了一幅“歌咏兰州之美”的巨幅作品,内容包含黄河、白塔山、铁桥、垂柳、城市等多种绘画元素,用鲜明与贴近的国画素材赞美黄河之滨和兰州之美。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宏梅

文学作品

饱含对金城的深深爱恋

据统计,截至元月4日,本次大赛文学作品类征集已收到全国各地文学爱好者和旅行者的散文和诗词作品投稿近千篇(首),诗词作品数约为散文作品的3倍。大赛投稿人群覆盖面极广,涉及各行各业;投稿者上至耄耋老者,下至童稚的小学生。不仅全省各地均有来稿,也收到来自20余个省区市的作品,分别有来自北京、陕西、山东、山西、广东、浙江、江苏、湖南、湖北、四川、云南、贵州、安徽、河南、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新疆、宁夏、青海等地,投稿热情高涨。

近千篇(首)诗、文中,写景、叙事、抒情,赞颂黄河之滨、叙写风土风情,展现黄河兰州段(西起西固西柳沟,东至城关区桑园峡)的人文之美、地域之美、生态之美,或浓郁深挚,或清新淡雅,不乏佳作。每一篇(首)诗文中,饱含着对家乡、对曾经到过的美丽金城的深深爱恋。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燕

你可以在这儿欣赏参赛作品

黄河之滨也很美摄影大赛参赛作品征集已于1月4日24时截止,参赛作品将在投稿平台集中展示,大赛将进入评选阶段。

本次大赛参赛作者既有二三年级的小学生,也有年近古稀的大爷大妈;有各级摄协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也有初入社会的青年学生。这些作者除了有居住在兰州的市民,还有来自甘肃省其他市县以及来自国内各个省份的游客。他们用手中的手机、相机、无人机,用自己独特的视角表达着对兰州这座城市的美好记录。

需要说明的是,本次摄影大赛开赛以来,得到众多摄影爱好者和摄影家的关注,但在收到的摄影作品中,也有个别作品如:重复提交、分辨率过低、翻拍照片、截屏、使用软件过度调整改变画面原貌、在画面上添加元素以及用图片形式提交书画作品等不符合参赛要求的,将视为无效,不在展示之列。

参赛作品展示平台网址:

http://www.lzbs.com.

cn/2019/sys/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甘霖

视频作品

展现兰州的美丽精致

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摄影家报送的视频200余条,包括简单的随手拍、精美的航拍视频、视频配乐诗朗诵等。本次活动所征集的视频作品质量较高,切实贴近活动主题,展现了兰州的美丽与精致。在众多投稿中,有这样一部以黄河兰州段环境的改善、来兰州“过年”的候鸟越来越多为主线创作的视频《东奔西跑兰州看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部视频的作者何祖斌说到:“随着兰州环境的改善,生态越来越好,每年来兰州过年的候鸟越来越多,给黄河两岸带来了生机勃勃!”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郭俊宇

新闻推荐

网络通达 打破发展堵点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西固黄河大桥张宾摄永古高速乌鞘岭路段张宾摄宝鸡至天水高速公路甘肃段张宾摄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

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河之滨,真的很美! “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征稿结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