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守护家园 全市数万网格员值守各小区门口防控疫情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2-11 01:51   https://www.yybnet.net/

业主进小区要测体温登记对小区进行消毒于永昭 摄

国有战,召必至,战必胜。庚子鼠年的春节,本是举家团圆的日子,但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兰州市数万基层网格员在接到命令的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应声而到,部分家在外地或者探亲的干部也及时返回兰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穿上网格服冲在最前线。他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让市民安心“宅”在家里,减少疫情传播。

他们是星空下帐篷里的守夜人

面对全国疫情不断蔓延的严峻形势,城关区全面细化综合性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小区楼院这道防线的“最后一米”,用一顶顶帐篷和24小时不分昼夜的守护,支起守护辖区群众安全的“保护伞”。

连日来,白银路街道在辖区17处外围露天卡点搭设帐篷,嘉峪关路街道为辖区5个“三不管”楼院搭建活动板房,团结新村街道设置10处卡口点全面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城关区各街道与时间博弈、与病毒赛跑,全力抹除疫情管控的空白点。与此同时,区属单位抽调的200名包干工作人员迅速响应,身着“红马甲”奔赴工作岗位,开始了新一轮24小时全覆盖的疫情防控工作。

2月10日凌晨4时,白银路街道辖区各楼院路口前的帐篷里,透出星星点点的光亮,此时已经是气温最低点,驻守在各劝返点的工作人员,身裹军大衣坚守在点位。夜已深,但只要有人员和车辆出入,所有工作人员仍旧严格实行着“五个一律”制度,严格询问每一位出入人员,登记个人身份信息,询问每一辆出入车辆,登记车辆信息及驾驶员个人身份信息,进行体温测量,执行车辆消杀……面对疫情,城关区各街道、社区的党员纷纷请战,各包街单位落实“在职党员进社区”,分批选派党员志愿者向社区报道,辖区内商务、楼宇、物业公司等各方面党组织力量积极行动,切实守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最后一道“防线”。

火车站街道红二村社区居民张晓庆也主动请缨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特意让社区给自己安排了夜班值守,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人员登记劝返和车辆消杀工作。张晓庆说,自己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就要“若有战,召必回”。

他们是“六亲不认”的守门人

2月10日,在七里河区天和苑小区,一位市民想进入小区找朋友,却吃了闭门羹。该小区严格落实住户出行要求,对进出小区车辆进行管控,对随车人员进行测温。在安宁区银滩雅苑小区,值守人员严格执行对出入人员车辆的登记和测温,落实凭证出入要求。为避免用笔登记时的交叉感染,小区采用了扫二维码的方式登记业主信息。同时,物业安排专人处理小区内留观人员生活垃圾,在保洁消毒后定点收集,由区环卫部门安排专门车辆拉运销毁。

2月7日,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小区管理的通告》(简称《通告》),要求全市所有物业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从源头上阻断居民小区疫情扩散途径,切实保障小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8日是全市居民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的第一天,其实,很多小区在此之前就已经开始了“六亲不认”的管理方式。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单位经常加班到晚上10点多,回家时被小区门卫拒之门外,理由就是没有‘出入证’就不能进入小区。”前些天,家住西固区福利路街道辖区某小区的张先生遇到了一件乌龙事,因为疫情防控,他被保安挡在了住了十多年的家门外。无论他怎么和保安理论,保安就是不让他进入小区。最后,通过街道社区与小区物业协调,他才算进了家门。

自疫情发生以来,随着西固区防控工作的不断加强,所有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所有业主进出都得配合保安完成消毒和测温,达标后才能进入小区。如果不是本小区的住户或没有“出入证”的业主,原则上一律不得进入,所以也就出现了上述小区保安“六亲不认”的现象。

他们是居家隔离户的贴心人

“居家不出门就是最安全的防护”,对于居家隔离人员而言,虽然关起了一扇门,却迎来了社会更多关爱、理解和包容。“吴先生,您好!您需要的生活用品,我们已经买回来放在您家门口,麻烦您出来取一下,祝你们健康平安。”疫情发生以来,兰州新区彩虹、栖霞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为辖区内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爱心服务”。社区根据居家隔离人员生活需求,每天安排专人到市场采购居家隔离户所需的各类生活用品,提供代购上门服务,让居家隔离人员在家安心度过隔离期。

“你们防护措施一定要做好,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你们想得很周到,我们感到很温暖!”这是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居民在微信群中的互动聊天,体现了社区工作人员对居家隔离户的关心,也表达了居家隔离户对疫情一线工作人员辛勤工作的谢意。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善意的微笑,让居家隔离人员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并架起了一座隔离不隔心的“连心桥”。

纵观全市,部分住户也自觉加入到了各自小区疫情劝返点值守工作,配合街道社区做好辖区残疾人、独居老人、低保对象、城乡供养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帮助,为辖区低保户代发医用口罩,做好防护知识普及,叮嘱困难群体做好健康监测。对本小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帮助,代买代送生活用品、防护物资,帮助消杀消毒,确保打好小区保卫战。

牛肉面热元宵温暖防疫人员

为了抗击疫情,把好辖区进出口,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很多人只能以泡面、零食充饥。这时候,一碗牛肉面就显得难能可贵。

2月9日,西固区福利路街道辖区一家牛肉面馆的厨房炉火正旺,全副武装的拉面师父们正在灶前忙碌着。难道这家面馆已经恢复上班了?好些居民驻足向面馆里张望着。但事实是,面馆并没有全面复工,只有少数员工到岗,只为给社区、环卫、包抓单位的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爱心午餐。这份爱心将一直提供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只为让这些连续值守、不能回家的一线值守人员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山丹街社区书记魏志强说:“我们的工作很平凡,但却得到了辖区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这是激励我们更好前行的动力。”在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暖心事还有不少。

2月9日凌晨,城关区草场街社区西大院一户居民端着热气腾腾的元宵和牛奶来到楼院门口的监测点,向值守人员表示感谢,“元宵是刚刚出锅的,是我们的一点心意,你们趁热吃。这段时间你们的工作我们全都看在眼里,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辛苦大家了。”

2月9日寒夜,在城关区榆中街,一群裹着军大衣的街道社区人员仍旧坚守在工作岗位。“外面天气太冷了,你们坚守了一天,进来喝口热水,暖暖身子吧。”虽然不能营业,榆中街市场沙场巷卡口点旁的一家牛肉面馆老板还是打开了店门,就是为了能让工作人员进店休息。店面的玻璃上贴着“团结一心,共战疫情,为防疫工作人员提供24小时休息”的字样。他说,生意可以慢慢做,生命健康最重要,“我也想力所能及的做一些事,贡献一点力量”。在这里休息的工作人员相视一笑说:“等疫情结束,一定去你家吃一碗牛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滕效宏文/图

新闻推荐

小区楼院里的“守护者”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蒋文艳通讯员季桂珍魏涛“为了自己和大家的安全,没事就在家里待着,告诉自己的亲戚朋友特殊时期不...

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家园 全市数万网格员值守各小区门口防控疫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