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张一悟:千里陇原点燃星星之火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02-01 01:32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蒋文艳 通讯员周学海

2018年6月28日,坐落于榆中县兴隆山脚下,张一悟纪念馆新馆正式向社会开放。至今,接待参观者已超过30万人次。

张一悟纪念馆展陈分“张一悟生平事迹展”和“榆中革命斗争史展”两部分17个单元,用实物、展板、场景、油画、全息影像、视频资料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了张一悟光辉的一生。在漫长的革命斗争中,张一悟坚贞不屈,英勇奋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甘肃的革命事业。

张一悟,1895年出生于甘肃省榆中县,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在甘肃的创建人之一。1919年,张一悟、张亚衡、丁益三等甘肃籍学生参加了“五四”运动。1923年受北方区委的派遣回到甘肃,先后在兰州、武威、张掖等地传播进步思想。1924年,张一悟由李大钊、恽代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自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张一悟就不遗余力为革命事业忘我工作,在千里陇原点燃了星星之火。

1925年,张一悟参与创建中共甘肃特别支部,并任书记。在特支领导下,张一悟带领广大党员开展了帮助国民党整顿和发展党务、秘密发展党员壮大党的力量、引导妇女走向革命、支持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反抗封建军阀欺压的斗争等工作,使甘肃的革命运动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

1927年,革命形势逆转,迫于形势,张一悟不得不于11月撤离兰州赴陕西。1928年,在陕西华县担任县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并参与了渭华起义的准备工作。1932年3月,因叛徒出卖,在山东济南被捕。1937年12月,经组织营救出狱,张一悟回到甘肃后长期从事地下革命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张一悟先后任甘肃人民委员会委员、省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委员、省人民政府委员。1950年12月底, 张一悟从大连回到兰州,由于长期带病忘我工作,加上在狱中受到敌人残酷摧残,健康状况非常不好,经长途颠簸,到兰州后病情突然恶化,于1951年1月3日不幸逝世,终年56岁。

张一悟是甘肃最早的共产党员,甘肃党组织的创始人,马克思主义的播种人,人民革命的鼓手,进步青年爱戴的导师,劳动人民最忠实的儿子,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甘肃人民的解放事业。

新闻推荐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荣获中国公路建设行业“李春奖”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蒋文艳)2020年12月30日,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公布了2020-2021年度“李春奖”评选结果,...

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榆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一悟:千里陇原点燃星星之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