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龙华都阃石狮泪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5-2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廖大康

天地玄黄生万物,历史钩沉在人心。

老君山下,五指山边,苍茫川南掩着一颗明珠——龙华古镇。飞珠溅玉的大龙溪、小龙溪护城而过,汇流为细沙溪,切新割旧,一路跌宕一路歌。青石筑街,老屋聚林,黄桷绿柳,旧风依依,半镇生活半镇诗。

龙华古镇坐落屏山、沐川、叙州区三地交界之地,殊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四川省森林古镇等诸多美称。山有形,水有声,人有情。若从空中俯瞰,无疑一幅泼墨山水,若从地面进入,仅存的东河街纵横交错,弥漫着神秘醉人的古文化气息,让你醉心糊涂、甘心沉溺。

如今的龙华,十步一景、五步一点,行走古镇,勾起我淡淡的乡愁。故乡仁寿二峨山下也有一条小河,源头是几眼古井。蓝天白云下,巴掌宽的小河次第向前分流,沿河十几座大堰,一汪一汪银亮的镜面留住了它的脚印。远远看去,小河像一段抖动的绳子,拴着我的村庄,好几年没回乡了,这条绳子如今栓在我心里。燕归巢,人寻根不过如此。

时光荏苒,转瞬千年。小镇的一砖一瓦,记载着风雨的沧桑,一草一木,见证着岁月的痕迹。然而,看尽小镇沧海巨变,兴衰成败的最具言者却是一对石狮。

啪嗒,啪嗒,啪嗒……初夏五月的清晨,小镇一溜儿的古老木板房全都关门闭户,结满清苔的“明清街”上只听得见我独自一人的脚步声。过栅子门,看见街口立着一座挂着“志在千里”的凉桥,突然,哗哗哗哗,哗哗哗哗……人未到,声先来,桥下的响水滩白花花一片,别具韵致,让人心驰。过得桥来,一对石狮雄踞桥头,高大威猛而不怒,霸道酷炫而不骄。驻足凝视,直抵人心。

中国文化渊源中,狮者,神兽也。保佑平安,护家镇宅,象征权力和威严。端详这对石狮,线条简洁,栩栩如生,雄狮一蹄踏圆球,雌狮一脚蹬小狮,口含英雄结,背挂绶带,发髻十个,虽不明寓意,但这对石狮形态逼真,雕琢精细,世所罕见,绝非寻常。可如今,是谁?是谁?是谁?为何将其摆放于桥头街边,藐视其神圣不可侵犯之气势,栉风沐雨,王者落寞,疾首痛心。

银潘头,蒯都司,平安营外美石狮……住在明清街上92岁的龙贤序老人耳清目明,故事脍炙人口,漫天飞舞。

我看见,时光回流三百年,小镇人家已过千。城阙森然,山脊处兵府显赫,驻军的射箭场、检阅场和练兵场,构成小镇护卫城障。兵府门口的高大墩台上,一对石狮威然矗立,镇守一方平安。小镇四周的黛色山峦高低起伏,高吭响亮的操练声穿过空气,撞击赤红色山壁后折回小镇上空,缭绕不息……小镇居民太平安好。殊不知,夜黑风高时,乌云骤起,大兵压镇,张献忠进剿四川,小镇寸草不生,人口屠尽,石狮相对,兀自痛吟,眦目涕泪。

我看见,光阴似箭百年前,挤压着小镇的木板房险象环生,层层堆积,自成一道古色古香风景,令人惊叹。一座宽大的建筑雄昂山腰,那是清政府设立的都阃府(都司衙门),那对石狮护卫在仪门两侧,戴白帽着青衫兵丁者百数人,劲丈威武,手持明火杆杆(土枪),纵横山水之间。细沙溪边的水桫椤包裹着一层层细雾,淋湿了鼎沸的人声,淹没了嘻笑而行的客人,依山靠水绽放的小镇风光滋生着一种宁静祥和的快乐气氛。本是夜色阑珊时,不意千里之外联军入侵,继而军阀混战,祸及小镇,引来兵荒马乱。石狮倒伏尘埃,声声怒吼,挟泪欲起……

我看见,那一年,本已无处安身的石狮再次落难,蒙尘阴暗,无奈只能睁着一双泪眼……

我还看见,我还看见……

而今,清亮甘甜的大小龙溪已洗尽历史的血迹,曾经雄奇的都阃府依然荒冢无踪,仅依稀看见府碑一块,但龙华已经醒来,36个景点焕发活力,文旅融合正当时。横跨小龙溪的百年凉桥早已重建,建桥人将石狮移驻桥头,石狮的眼泪已被浓缩进红尘,成为南来北往过桥人每天必看的风景。

新闻推荐

沐川:生态沐川茶香四溢

本报讯(记者赵径)21日,第四届茶博会沐川县茶文化主题宣传活动在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中心举行。现场对沐川茶叶历史、产...

沐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沐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华都阃石狮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