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返乡农民工当上“鼠司令”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7-29 07:26   https://www.yybnet.net/

吕勇和他的竹鼠■祝玉平文/图

7月23日,沐川县大楠镇返乡农民工吕勇高兴地发现,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他的竹鼠养殖场又迎来了一批“小主人”:35只竹鼠宝宝。看着全身透红、闭着眼睛吃奶的仔竹鼠,吕勇开心地说:“这几天将有60多只母竹鼠陆续生产,到年底,400多只母竹鼠预计将产仔竹鼠1000多只,年收入可达20万余元。”

座谈会点燃回乡创业梦想

从沐川县城出发沿大楠镇方向行驶4公里,便来到吕勇位于该镇新场村5组的竹鼠养殖场。今年28岁的吕勇是土生土长的大楠人。2008年中专毕业后,吕勇先后到广东电子厂、成都鞋厂务工,一直到2016年。

“大楠镇政府每年都要邀请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召开座谈会,给我们宣讲国家政策,介绍家乡的资源,鼓励我们回乡创业。”吕勇回忆,2016年初参加座谈会后,大楠镇党委书记雷俊扬找到他,鼓励他回乡创业。

“选择什么创业项目呢?”虽然吕勇有创业意愿,但苦于没有好的项目。后来镇干部建议他立足家乡资源优势选择创业项目。经过考察,吕勇看上了竹鼠养殖项目。“竹鼠饲料的80%是竹子、20%是玉米,沐川竹子多、价格便宜,良好的生态环境也非常适合竹鼠养殖。”吕勇对竹鼠养殖非常有信心。

帮扶化解养殖难题

说干就干。吕勇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到重庆等地了解竹鼠养殖情况,联系购买种鼠,办理特种养殖许可证。

2016年8月,吕勇把自己外出打工积攒的4万多元和父母的3万多元积蓄全部投入到竹鼠养殖上,修建了圈舍,购买了100多只母竹鼠,希望能赚个盆满钵满。

然而创业之路并不会一帆风顺。让吕勇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2016年10月,母竹鼠出现了拉稀、不吃东西等症状,每天少则死一两只,多则死七八只,最后100多只母竹鼠全部死了。”吕勇说,当时家人坚决不让他再养竹鼠,他自己也想放弃了。

“就在这个时候,镇干部专门来看我,帮助我找原因、定措施,并帮我申请了10万元政府贴息贷款,又燃起了我创业的激情。”吕勇感激地说,后来,他四处请教,终于找到了竹鼠生病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后,吕勇又购买了一批母竹鼠,此后再也没有出现过大量死亡的现象。

如今,在吕勇的养殖场,一只只肥壮的竹鼠安静地吃着睡着,胖乎乎的样子惹人喜爱。

“这一批仔竹鼠已经卖完,只有预订12月份的。”这段时间吕勇的电话不断,每天都有人打电话来买仔竹鼠。吕勇表示,仔竹鼠一直供不应求,今年上半年他的销售收入便达到了10万余元。“我们刚成立了沐川县大楠镇生态竹鼠养殖基地,力争把竹鼠养殖培育成新场村的特色养殖,引导乡亲们共同致富。”谈起未来的发展,吕勇脸上写满憧憬。

新闻推荐

2018年度“乐山好人”拟表扬名单

一、助人为乐徐志才井研县三江小学退休教师徐文成沙湾区太平镇月咡坝村4组村民二、见义勇...

沐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沐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返乡农民工当上“鼠司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