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成都平原经济区八市共推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发展 努力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8-09 07:07   https://www.yybnet.net/

远眺乐山城李昕锋 摄嘉州绿心公园绿树成荫繁花似锦李昕锋 摄乐山麻浩春色记者 龚启文 摄沐川竹海李昕锋 摄7月16日,成都市联合德阳、绵阳、遂宁、乐山、雅安、眉山和资阳等7市召开成都平原经济区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发展合作第一次联席会议。据了解,此次会议是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2019年成都平原经济区大气污染防治市长联席会议精神,实现成都平原经济区生态环境保护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同频共振,逐步落地落实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努力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而召开的。

达成一致看法做到联防联治

成都平原经济区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发展合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召集人、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军表示,成都平原经济区各兄弟城市地域相邻、山水相连,区域认同高、经济联系紧密,具有很好的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基础和条件,承载着带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集聚转化高端优势资源、探索城市集群发展新路、引领“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提升区域发展能级的重要使命。

联席会上大家达成一致,成都平原经济区八市一是要建立一体化环境信息平台。要强化信息资源共享,建立一体化信息平台,推动污染源清单、执法司法、监测、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信息共享、互通,成都将竭尽所能、毫无保留帮助兄弟城市推进环境信息化建设。二是要联合开展政策研究和科研攻关。要统筹各地环境保护科研力量,依托成都“国家队”科研平台,联合知名高校院所,加强大气重污染成因研究等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对臭氧、挥发性有机物以及新的污染物治理开展专项研究,加大总磷等特征污染物污染防治科技攻关力度,加快成果转化与应用。三是要推动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化“五个一”措施方面的务实合作,按照“名展、名馆、名企、名业”思路,群策群力把中国环博会成都展办成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展会,进一步推动构建“投资促进+产业+园区+会展”融合发展平台,推动各地环保产业健康发展。四是要联合防治大气污染。要针对工业、燃煤、扬尘、机动车“四大污染源”,统筹推进实施压减燃煤“禁控改”、控车减油“退改限”,治污减排“治停退”,清洁降尘“人技防”;加大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力度,全面实施规划、审批、标准、监测、执法、信息公开“六统一”;重点突破,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协同开展夏季臭氧污染、冬季雾霾天气等专项治理攻坚行动。五是要协同防治水污染。要跨界协作,在岷江、沱江流域和湖库自然保护地深入实施“清废”“绿盾”等专项行动,通过外源截污、内源清淤、生态补水、系统修复、生态补偿等措施,统筹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合力治污。综合施策,共同加强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三水”共治,强化对饮用水水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排污口排查整治等项目的支持,对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及运行费用予以保障。源头防范,按流域水质目标、区域功能划分、容量总量核定等严格控制环境准入,共同严控淘汰类、限制类项目审批,分年度、分批次依法调迁落后产能。

共享成熟经验提升管理效能

大家一致认为,成都市通过微型站、超级站等技术手段,对环境空气质量开展了预警预报、科学研判,探索出成功的管理经验和成熟的工作机制,这些经验都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所以搭建平原经济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一体化信息平台十分有必要。建议在建立区域非道路移动源管理平台时,有效地进行实现资源共享、数据通过各地的数据互相共认;建议加大技术人员培训力度,建立起一支联防联控专业人才队伍;建议积极构建区域生态环境执法有利的环境,构建分工明确的协作机制;建议将各区域联合协同执法指标纳入到政府绩效考核内容,通过加强日常交流与合作,区域内逐步统一环境执法尺度;建议中长期会商的时间要相对固定,在初期尽可能多地开展现场会商,后期也可通过网络会商等形式;建议将嘉陵江、涪江等流域纳入联防共治的构成机制中,共同支持水污染防治的一体化;建议进一步强化信息与资源共享,各兄弟市州将好的做法和成熟的经验及时共享,共同提升管理的效能,共同推进区域实现联防联控联治,持续有效改善区域内环境空气质量。

(本报综合)

乐山

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近年来,乐山全力实施“气化全市、电能替代、清洁替代”工程,推进发展方式由简单粗放向绿色低碳转变。

产业转型带动,依托“一总部三基地”,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集中集群集约发展,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和取缔“散乱污”企业,配合做好“三线一单”编制,强化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排污许可协调联动,有序推动企业“退城入园”“退岸入园”,大力发展冶金建材、光电信息、特色轻工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截至今年5月,全市共关闭“散乱污”企业1756家,3个县退出了煤炭行业;2018年,万元GDP能耗下降4.38%,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0.3:44.7:45.0。

空间调整拉动,加快构建绿色国土空间格局,将金口河区、沐川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列入重点生态功能区,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加强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推动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世界遗产地等保护地整治,加强河道清理整治,着力筑牢生态屏障。截至目前,全市无一例矿山开采进入保护区,完成了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小水电等问题整治。实施“绿秀嘉州”行动,2018年全市完成营造林55.29万亩,新增森林面积11.5万亩,森林蓄积10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7.7%。

乐山市生态环境监测数据显示:大气环境方面,以自动监测以来的数据相比较,今年1至6月与2015年相比,二氧化硫降低了65.2%,pm2.5降低了11.9%,pm10降低了19.2%,优良天数率(达标率)升高了2.7%;水环境质量方面,今年1至6月岷江干流出境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水域标准(达标)。4个国家考核断面达标率为100%;2个省考核断面劣V类全面消除;38个市控考核断面达标断面31个,达标率81.6%,市控考核断面达标率逐年提升,较考核基准年(2016年)提高20.9个百分点。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多年来未发生一起因土壤污染引起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乐山日报记者张清)

眉山

多措并举推进“创森”工作

近段时间以来,眉山市东坡区大力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以抓宣传强知晓、抓督查强进度、补短板强落实,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创森工作。

加强创森队伍建设。切实强化创森办统筹协调、督导督办的牵头职责。同时,为全面加快创森工作进度,该区自然资源局抽调4名精干力量,专门负责创森宣传、资料收集、协调对接等工作。

部门乡镇全面联动。各部门、乡镇全力配合区创森办,对照任务清单进行查漏补缺,完善创森迎检资料,营造创森氛围。区创森办制作了《给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创森宣传音频,各乡镇通过宣传车、宣传活动在集镇、村镇进行播放,提高了群众对创森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度。

强化创森工作督导。由区创森办牵头,在全区组建22个创森宣传督导小组,每组2人,定社区、定任务、定时间开展创森宣传和氛围营造工作督导,确保全区43个社区、1040个小区全面参与。

实现“三创”广泛宣传。全面统筹创卫创文与创森宣传,各社区按照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迅速组织落实,在近期重点对所辖范围内所有小区开展宣传,实现宣传全覆盖,在各小区营造了浓厚创森氛围。

(眉山日报记者王允浩)

德阳

出台方案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近日,德阳市经信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德阳市2019年度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结合调结构、换动能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机械、化工、建材、砖瓦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促使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以上即为落后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产能过剩矛盾得到缓解,环境质量得到改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方案》指出,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淘汰类有关条款规定,全面排查企业生产工艺和装备;开展重点行业能源消耗情况调查,严格依法处置主要工序或单位产品能源消耗不达标的企业;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对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污、违反固体废物管理法律法规,以及超过重点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排污的企业,责令采取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措施;加强产品质量管理执法,全面调查生产许可获证企业生产状况和生产条件,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严格安全生产监督执法,组织检查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情况,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方案》明确,9月底前,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通过依法关停、停业、关闭、取缔整个企业,或采取断电、断水,拆除动力装置,封存主体设备等措施淘汰相关主体设备(生产线),使相应产能不再投入生产,推动落后产能退出。11月底前,开展检查验收,继续跟踪督查,严防落后产能“死灰复燃”。12月,在网站上公告落后产能退出企业名单、设备(生产线)和产能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次年1月底前,开展梳理自查,进行年度考评。

据悉,今年德阳市计划淘汰化工产能2万吨、轻工产能3.2万吨、建材产能3万吨、砖瓦2.875亿匹、燃煤小锅炉16台(41.35蒸吨)。

(德阳日报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代世和版式编辑:刘莎

编辑:王晶校对:郑国耀

新闻推荐

四川乐山强降雨已致2人失联 共转移安置受灾群众4270人

视频来源:四川交通广播(00:31)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微信公号8月6日发布消息称,8月5日8时到6日7时,乐山市出现区域性大暴雨天气过...

沐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沐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平原经济区八市共推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发展 努力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