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乐山扶贫检察官郭旋:只要用心,处处是“红星”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0-23 02:52   https://www.yybnet.net/

乐山扶贫检察官郭旋: 郭旋带领村民通过发展产业脱贫。

郭旋到村民家走访。

带领村民修建“致富路”。

一心为扶贫 落下严重腿伤

2013年,郭旋被选派到乐山市沐川县富和乡虎栖村任“第一书记”。

彼时,他还在峨眉山市的雷马屏监狱负责驻监检察监督工作,平时案子多,监督任务重,本来就很少回家,一有空余时间就又到沐川扶贫去了。郭旋为虎栖村协调投入扶贫项目资金51万元,慰问金2.5万元,硬化道路1.2公里,整治村级道路2.5公里;建立特色养殖合作社1个,年产乌骨鸡、土鸡1万只以上,肉蛇1000公斤以上;先后引进特色种植项目2个,养殖项目4个。后来,郭旋因在虎栖村扶贫工作突出,被乐山市委组织部评为乐山市2013年-2015年优秀“第一书记”。

2017年,由于郭旋有扶贫经验,他再次被选派到沐川县武圣乡罗沟村任驻村扶贫干部。他坚持每月到村20天以上,全覆盖走访了全村每一户人家,做好群众满意度工作。

由于罗沟村大部分道路都是泥巴路,天天爬山走访做群众工作,郭旋患上了滑膜炎,但因扶贫工作紧迫,他便忍痛靠贴膏药带病坚持工作。

2018年3月起,郭旋转任红星村第一书记,但同时兼顾罗沟村的扶贫工作。两个村的扶贫工作,让郭旋的腿伤更加严重,但他一直扛到6月底红星村和罗沟村顺利通过国家级脱贫检查验收后,才到医院去检查。那时,郭旋几乎痛得走不动路了,而他的腿伤因长时间没得到及时治疗,已转化为髌骨和膝盖骨关节骨质增生。

祖国在心中 处处是“红星”

经过半个月的治疗,炎症消除后,郭旋又回到红星村继续扶贫工作。

红星村是个典型小山村,人多地少。全村166户546人,幅员面积只有5.2平方公里。乐山市距离红星村120多公里,山路弯弯,开车前往需要2个多小时。为了做好驻村帮扶工作,郭旋把“家”安在了村上。

顶着炎炎烈日,冒着倾盆大雨,踩着泥泞的乡间小路,他从走访民情、摸底调查入手,全面掌握红星村的村情和贫困户情况,为开展“因户施策”帮扶做准备。同时,针对贫困户各自的情况制定了贫困户一户一策台账和收入问题整改台账,并对贫困户及时进行跟踪帮扶。

在村务工作中,郭旋结合红星村实际,采用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AB岗工作制,通过一对一结对帮助工作,切实提高了村干部的能力素质和依法办事水平,2018年11月圆满完成红星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工作。

在做好贫困户产业发展的同时,郭旋又稳步推进食用蜂蛹养殖、猕猴桃种植、李子种植和冷水鱼养殖等产业项目。目前已建成食用胡蜂养殖合作社1个,养殖胡蜂400多窝,年产值达32万余元,带动村民及贫困户5户。并将县财政给予的4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投入了沐川县金惠公司进行入股分红,目前共收到入股分红资金2.4万元。

要想富先修路。为解决红星村林竹砍伐困难的问题,郭旋积极向帮扶单位汇报,协调驻乐某部队为红星村捐赠了39.46万元资金,新建一条林区碎石路,全长约1.5公里。为彻底解决红星村安全饮水问题,他会同乡政府通过实地踏勘编制了红星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方案。同时,通过沐川县水务局以及帮扶单位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两个渠道,目前已争取到项目资金21万元。郭旋协调帮扶单位开展帮扶慰问活动3次,发放慰问金2.4万元。

红星村的改变对郭旋来说,是其职业生涯重要的一程。“我觉得只有把村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贫困户当亲人,才能真正把扶贫工作做好,最终我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也受到了村干部们和老百姓的认可和尊重。”郭旋说,带领红星村脱贫,只是一个开始。在他看来,只要用心,处处都能做出和红星村一样的成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田之路

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乐山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 专业“找茬”保安全

专业人员认真检测本报讯(记者甘国江文/图)“四川永丰纸业集团的特种设备检测顺利结束,总体符合要求,个别存在腐蚀和磨损...

沐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沐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乐山扶贫检察官郭旋:只要用心,处处是“红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