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一“衢”通乐造血脱贫创造幸福生活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9-11-21 08:03   https://www.yybnet.net/

就业扶贫车间,是从实践出发探索出的一条科学有效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新路径,是农村贫困群众通过就地、就近灵活就业,实现稳定增收的重要途径。在金口河区的田坎边,在沐川县的院坝里,在马边彝族自治县的彝家小院里……留守妇女、就业困难群体坐在工作台前忙碌,工作时间灵活不耽误做家务送孩子,工资按件计算月结清楚,农民增收看得见。从2018年起,扶贫车间在乐山遍地开花,扶贫车间带来了扶贫产业,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脱贫转变。

田间地头有车间  扶贫路上人争先

从浙江衢州江山市一路向西1800公里,就是有着“中国竹子之乡”美誉的乐山市沐川县。这两座同样依山傍水的城市,建立了为期三年的结对帮扶关系。

从2018年起,乐山市利用闲置土地、房屋,组织浙江服装纺织、电子、农产品加工、手工工艺等企业来乐建设扶贫车间,有效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位于沐川县沐溪镇的江山—沐川东西部协作就业扶贫车间里,几台大型烘干机正在烘干黄蜀葵。四川金惠晨达农业有限公司的工人给黄蜀葵翻面儿,让花朵被烘干得更好。烘好的黄蜀葵,经过整理包装后运到某药业公司,通过江山—沐川东西部协作就业扶贫车间这个平台,四川金惠晨达农业有限公司收到了沿海企业的多笔订单,有些基础工作需要大量劳动力,当地贫困村民因此成为了上班族。该公司先后吸纳175名农户进厂及到基地务工,其中贫困户42名,人均增收1万多元。

今年9月刚建成投产的沐川县沐溪镇阳雀村加工扶贫车间,是该县第13个东西部扶贫协作来料来样加工扶贫车间,以村建企管方式运作,项目投产后,合作企业按照保底分红和每月成品分红等方式,与项目建设贫困村进行利益联结,助力沐川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在衢州江山市帮助下,沐川县投入80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按照“基建业主建设、设备政府采购、所在乡镇代管、业主租赁使用”模式,在全县建设茶叶加工、猕猴桃加工、李子分级筛选加工、中药材加工以及技能培训等8个“公司+贫困户的加工扶贫车间”。业主按设备采购金额的6%一次性上交三年租金到沐川县防止返贫致贫救助基金(东西部扶贫协作基金)账户,统筹解决全县2019年未脱贫人口1564人和可能返贫致贫人口的扶贫解困。每个车间安排3位贫困户就业。按照设备采购金额的60%以上,贫困户占比超过30%的标准优先回收本县农户、贫困户的农副产品。

此外,按照“组织需求,政府采购,乡镇代管,业主租赁”模式,沐川县还投入30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在全县扶持成立茶叶、猕猴桃、李子、农业生产综合等3个“组织+贫困户”的流动扶贫车间。

“来料来样加工扶贫车间真好,让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在阳雀村来料来样加工扶贫车间,43岁的残疾贫困户冯顺明一边忙着给电子元件绕线、绑扎,一边高兴地说。

一个个小小的扶贫车间,为贫困户传授产业技能,让贫困家庭学到技术,把信心和干劲传递给贫困户,让贫困户在脱贫路上看到了希望,有了奔头……

挖掘特色竹为径  东输西送两地情

你有资源我有需求,互助合作共谋发展,为推动扶贫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江山市致力于为沐川当地夯实产业支撑基础,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在整合两地优势开启东西部扶贫协作新局面上,沐川县与江山市通过产业协作,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

沐川县最引以为傲的,是丰富的自然资源,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7.34%。面对这巨大的资源宝库,2018年,江山市在与沐川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因地制宜,发挥江山市作为全国最大的蜂产品原料集散地和蜂产品生产基地优势,安排了266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通过免费发放江山蜜蜂,帮助沐川全县19个乡镇220户贫困户养殖蜜蜂2273箱。指导这些贫困户到江山、乐山等地学习技术,争当致富带头人,并带动当地更多村民致富。

沐川县是中国竹子之乡,而江山市作为国家级出口木门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定制家居木质制品名城,木门年产量占国内木门市场的1/5。沐川拥有丰富的林业、竹业资源,江山木门行业产业链完整成熟、生产技术先进、管理科学到位,两地木门、竹业产业合作的前景广阔。2019年2月,沐川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代表团到江山考察调研,对接关于木门、竹业等产业合作事宜,两地就木门和竹业产业发展人才交流、技术合作、市场营销等方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沐川以竹为源,江山以门为器,将进一步加强完善帮扶机制,推动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登上新台阶。

站在新的起点上,乐山和衢州两地,因东西扶贫协作结缘,又因产业合作开创未来可持续发展,共同谱写了一曲幸福奔康的人间乐章。记者  罗曦

新闻推荐

沐川草龙 用稻草扎出龙的虎虎生威

在日前闭幕的第七届成都国际非遗节上,来自乐山的沐川草龙,以20多米的长度、栩栩如生的造型,收获无数粉丝。未来,它将在四川省...

沐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沐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衢”通乐造血脱贫创造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