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2019年度“乐山好人”刘树明 “只要你活着就好!”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8-04 08:08   https://www.yybnet.net/

刘树明近照■朱建宇文/图

家住犍为县芭沟镇水星寨村二组的刘树明,今年56岁,现就职于沐川县马跃煤矿,是一名普通矿工。他因奋不顾身勇救被困于倾覆燃烧货车驾驶室驾驶员、事后多次婉拒“感谢费”的事迹,而被评为“2019年度乐山好人”见义勇为先进典型。

日前,笔者走访刘树明,听他讲述了当时的情况。

2019年2月13日,刘树明骑摩托车到沐川接女儿回家,途经沐川县境内时,看见一辆货车翻车并燃烧,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

“救命啊,救命啊,救救我……”

听到一丝微弱的呼救声,刘树明立即停车走近正在燃烧的货车,寻找被困人员。

浓烟中,由于货车车门已变形,刘树明无法看到被困人员。这时,公路上又停下了一辆摩托车,刘树明立即向摩托车主求助。哪知道,这位摩托车主看到货车随时都有翻下去的危险,不敢前去营救。而此时刘树明看到货车司机正在车内挣扎,他立即捡起路边的石头将车窗玻璃敲碎,并把自己的身子探进车内,帮助司机将坐椅扳倒。

“现在就这么一个小的空间,你必须要自己把脚伸出来,我再把你拖出来。快,赶快,加油!”刘树明一边告诉货车司机,一边帮助他。

当货车司机将双脚伸出来时,他的另一只脚上因沾上柴油正在燃烧,刘树明却不顾一切抓住他的双脚奋力往外拖。当货车司机被刘树明拖到离大货车约4米远的空地时,整个大货车都燃了起来。等救护车来到现场后,刘树明又同医护人员一起将货车司机抬上了救护车。

“师傅,谢谢你救了我,这个钱不多,是我的一点心意。”

“我救你不是为了钱,只要你活着就好了。”

当货车司机被送上救护车时,他立即从衣服口袋中掏出500块钱,向刘树明表示感谢,被刘树明谢绝。

2019年6月19日,康复后的货车司机及其家人来到了刘树明家中,再次感谢刘树明,仍被刘树明婉言谢绝。

“我于1983年在西藏当兵,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救人这样的小事是我应该做的。如果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我一样会义无反顾地去做。”面对笔者的询问,刘树明质朴地说。

见义勇为的壮举,在刘树明眼里却是一件小事。可他正是以这一件件小事的实际行动,传递着人间的爱与责任,诠释着一名退役军人、一名普通矿工、一名热心村民的大爱担当。在刘树明平凡的身体里,迸发出这个时代所迫切需要的正能量。

新闻推荐

结束30年“黑户历史”宋婆婆有了身份证

本报讯(记者龚启文)近日,沐川县利店镇大坪村村民宋婆婆结束了30多年的“黑户”历史,拿到了属于她的身份证,喜极而泣。6月...

沐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沐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法治宣传进乡村2020-06-30 06:02
猜你喜欢:
终于有了身份证2020-07-14 08:43
评论:(2019年度“乐山好人”刘树明 “只要你活着就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