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四川音乐节井喷 4月开启“蹦迪模式”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4-05 05:13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音乐节观众参与热情极高。

成都国际熊猫音乐节。

仙人掌音乐节。

仙人掌音乐节。

成都国际熊猫音乐节。

眼下四月天气转暖,2019年四川音乐节市场开始复苏,即将迎来“野外蹦迪模式”。2019峨眉山音乐节、超级草莓音乐节成都站、紫荆之夜民谣音乐节、Creamfields奶油田成都站等5场音乐节即将登陆四川,上百组音乐人将悉数亮相。

4月1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得了新鲜出炉的2018年四川音乐节演出数据,2018年四川共举办96场音乐节,数量堪称“井喷”,创历史新高。热闹背后有哪些演艺现象,看一组数据说话。

数据1

去年四川96场音乐节

数量或进全国前三

2018年四川音乐节达96场,比2017年的72场“峰值”还增长了33%,本土和外地的音乐节力量都不可忽视。道略音乐产业研究中心分析,2017年是西南地区音乐节在全国发展势头最为迅猛的一年,四川地区的音乐节数量成西南片区增长主力,音乐节举办数量首次超越广东,跃居全国第一。以城市涨幅来看,成都大幅增长114%,跃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虽然最终排名还没公布,但目前这个数字进全国前三应该没太大问题。”业内人士分析说。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是不少本土和外地的主办方2018年来四川投资的原因之一。全国备受关注的几大音乐节品牌“草莓音乐节”“热波音乐节”“成都春浪音乐节”“简单生活音乐节”均在成都落地。“简单生活音乐节”创始人李宗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成都有着充满潜力的户外音乐受众市场,大量充满活力的独立原创音乐人非常吸引我,再加上政府发展音乐产业的政策支持,让项目得以顺利落地。”

本土方面,咪咕大型音乐节新品牌“2018成都国际熊猫音乐节”去年国庆节开唱,并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合作。由著名音乐人许晓峰创办的“仙人掌音乐节”,奏响了蓉城之秋里“摇滚独立音乐编年体”的第一声。康定情歌国际音乐季、凉山中国彝歌会等在阿坝、凉山、康定等民族地区举办的音乐节,参与度极高。

数据2

739万人参加音乐节

三年内年均增长271%

2018年,约有739万人来参加四川地区的音乐节,三年内年均增长271%,究其原因,除了音乐节数量的增加外,也与音乐节阵容的稀缺度有关。主打摇滚的“仙人掌音乐节”,难得一见的聚齐了崔健、谢天笑、郑钧、张楚等老牌摇滚艺人,“成都春浪音乐节”有吴青峰和乐团“草东没有派对”同台,这些音乐节因阵容的稀缺性,在中秋、暑假吸引不少西安、重庆等外地游客“打飞的”而来。

音乐节垂直细分领域的专注度,也吸引不少乐迷不远万里而来。2018年6月9日-10日举办的PEC熊猫电音嘉年华,吸引了3.5万余名电音迷,其中约占1/3的观众来自包括北京、上海、江浙和福建地区。而2018年的成都汽车音乐季(节/周)特别设置文产交易博览会,针对人力资源的交易,通过邀请国内几十家经纪人公司到音乐季(节/周)现场选择艺人、音乐人和制作人并签订合约的方式,帮助近50组艺人成功签约。

数据3

旅游杠杆效应明显

超八成音乐节不赚钱

2016年以来,省政府专门成立了四川省音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三年内,全省音乐季(节/周)投资从2016年的4615.03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20192.9万元。音乐季(节/周)演出收益从2016年的8453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56255.9万元。此外,每年上千万的政府音乐产业专项资金,撬动旅游的杠杆效应明显。

比如红原雅克大草原音乐节,将民族音乐、文化旅游、地方特产和观众体验结合。在2016-2018三年的时间内,红原音乐季(节/周)对于区域的旅游综合收入拉动十分明显,从2016年的0.63亿,到2017年的0.98亿,再到2018年的1.52亿。

“但目前五分之四的音乐节是不赚钱的。”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在正常情况下,音乐节盈利依然遵循“二八原则”,即整个市场上只有两成的音乐节赚钱,要做大做强亟待结合更多的社会资源进行升级。乐迷吴映萍是一位从上海辞职来成都创业的“蓉漂”,在她看来成都的音乐节如果延续前几年上海等地音乐节的“玩法”,请来各种原创音乐人做一个简单拼盘,或者拼明星的“咖位”音乐节内容同质化,观众在“井喷”后也很容易落入审美疲劳。

繁重的安保费、明星高昂的出场费、屡禁不止的黄牛等因素,让四川音乐节面临票价在全国较高、主办方却可能亏本的状况。

曾参与过热波音乐节的相关负责人认为,音乐节“烧钱”但依然井喷,与整个音乐产业链有关。这一观点也在咪咕音乐副总经理袁敏处得到佐证。袁敏认为音乐节不是一个独立的板块,而是音乐生态体系中的一部分。在未来,注重细分领域和增加技术赋能,也不失为音乐节的一种发展方向。 川报观察 文/图

新闻推荐

清明节期间绵阳火车站将加开6趟列车

本报讯(记者曹雨婷)清明节是出行高峰期。昨(1)日,记者从绵阳火车客站了解到,为方便旅客出行,清明节期间,绵阳火车客站将加开6趟列...

峨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峨眉山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音乐节井喷 4月开启“蹦迪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