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穿越活态文旅小镇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4-07 07:37   https://www.yybnet.net/

罗城好戏连台川剧渗入古镇文化古镇的贰柒拾文化悠游罗城古镇新景铁山湖景区罗城镇旅游服务中心 提供■记者赵径文/图

清晨,阳光穿过树叶间的空隙,透过早雾,一缕缕地洒在罗城镇的青石板路面上,这柔柔的光带给人的是惬意和舒适。街上大大小小的商铺渐次苏醒,附近村民提着装有小菜的竹篮边走边吆喝,茶馆里的茶友聚集在一起谈天说地、话家常,路上过往的游客,走走停停,享受这静谧的时光。

罗城镇位于乐山市东南方向40公里,与自贡市接壤,毗邻成渝环线高速公路,国道213线和岷江黄金水道。近年来,罗城借助古镇文旅,声名远播:201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镇、全省历史文化名镇、全省环境优美示范镇;2013年4月,被省住建厅列入全省第一批“百镇建设”试点镇;2014年7月,被列入全国重点镇;2018年9月,获评四川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同年11月获评“四川最美小镇”;在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上,获评乐山市十大美食小镇;2019年3月,入选第一批“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活态的四川集市文化

罗城古镇的凉厅街俗称“船形街”,始建于明末崇祯年间(1628年),坐东向西,整条“船”全长350米,古建筑群占地面积0.5平方公里。据传,这个有近400年历史的小镇在古时为求雨盼水,先辈们就把小镇建成了“一条船”。从高处俯视,船形古建筑梭形的街面是船底,两边的建筑是船舷,高耸的古戏楼是船舱,灵官庙是船尾。

船形街采用川南民居的穿斗式结构,整个古建筑群中没使用一颗钉子,房屋左右相连,稳固性极强,晴天不晒太阳,雨天不湿脚,冬暖夏凉。

在这条长350米船形街道两旁的凉厅房屋中,活态的四川集市文化历历在目,杂货铺、饭馆、小吃店、茶肆、药房、客栈、说书场……令人叹为观止。但最为热闹的还是一家挨一家的茶铺,戏台上敲锣打鼓,川音高亢,戏台下,上茶、沏茶吆喝不绝。听戏的、喝茶的、打牌的、拿着烟斗抽烟的、摆龙门阵的,还有挑着担子、提着竹篮、背着背篓卖农家菜的……此情此景,在高悬的红灯笼映衬下,不由得让人穿越到过去的时光。

据了解,罗城镇每年节假日都会举办大型活动,尤以正月十五闹元宵活动最为热闹。龙灯、狮灯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麟灯”等各式灯队竞相争艳,开展巡游展演。古戏楼上川剧、打花杆、歌舞等传统艺术精彩纷呈。

“平时到其他古镇玩,好多都商业化了,但是到了罗城,发现无论男女老少,大家都处于开心、悠闲的状态,让人感触很深。”这个春天,从犍为县城专程到罗城游玩的郭皓姝不禁感慨,“正巧今天古镇有川剧表演,很有特色,在这里喝茶看戏,恍惚间有种穿越感。”

罗城镇镇长汪远祥告诉记者:“2018年1月,罗城镇被省旅游景区质量评定委员会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完善古镇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同时将古镇的民间文化表演常态化,让游客来罗城古镇有看头、有想头、有回味。”

观铁山感受丰厚人文

罗城不仅有充满民俗特色的船形古镇,还有青翠的铁山和风景优美的铁山湖水库,湖区常年云雾缭绕,湖内半岛众多,景致独特,美不胜收。

铁山,地处古镇东北方向,海拔723.9米,山上地势险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相关资料显示,三国时的诸葛亮曾在此炼铁铸造兵器,上个世纪50年代,这里曾挖掘出一块刻有“诸葛武侯炼铁于兹”的石碑。铁山还是清代末年著名的“李蓝起义”部队驻扎最久的大本营和根据地,留下了众多的历史故事,现已搜集“求贤诏书”和数万字史实资料。铁山古迹众多,据记载,山上原有土地庙、太子庙、观音阁等18座庙宇,由于历史变迁,山上庙宇都已毁坏。1993年,经有关部门批准,群众自发捐款,在山顶重建了观音阁。在民间传说中,铁山同峨眉山是一对姊妹。铁山山顶有座宏伟的庙宇钟声悠扬,与峨眉山的晨钟相对,与峨眉山的暮鼓牵手。站在高高的山峦,俯瞰古镇却是繁花似锦,热闹非凡。

铁山脚下,有景色秀丽的铁山湖,水库蓄水量为2890万立方米,是乐山第一大水库工程,可灌溉农田54000亩,库区面积2800亩,有效库容1690万立方米。水库除保证农业生产外,还解决了罗城镇居民和厂矿万余人口的饮用水和盐厂的工业用水。水库湖面呈树枝状,湖中有若干岛屿。岛上有的已成果木园,金秋柑橘鲜红满山;有的林木葱郁,翠竹、绿树垂于湖中。湖周森林茂盛,山花遍野,鸟语花香。湖中野鸭成群,湖右岸铁山脚下松林中,2万余只白鹤常来栖息。湖区风景迷人,坐游船荡舟湖中,湖光山色使人流连忘返。

罗城镇旅游服务中心主任税媛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挖掘罗城古镇历史文化资源,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丰富游客体验,罗城古镇景区二期工程项目将全面实施。下一步,重点发展壮大铁山湖周边产业,建设民宿、水果采摘园,有效促进农旅融合、茶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

新闻推荐

清明假期全省高速免收通行费,ETC车辆通行注意规则 从ETC专用道驶入 一定要从专用道驶离

■天府早报记者周琴4月2日,天府早报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获悉,4月5日0:00至4月7日24:00期间,全省...

峨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峨眉山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穿越活态文旅小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