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4-12 10:38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四川全省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万亿级大关,成为全国第5个万亿级旅游大省。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文化和旅游厅正在抓紧制定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4月10日,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遂宁市组织召开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研讨会。文化和旅游厅通报了四川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相关情况。

如何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业在万亿级这一新起点上实现大繁荣、大发展?与会省政协委员、省直有关单位(部门)、市(州)政协相关负责人展开热烈探讨,立足实际出实招、献良策。

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出席会议。

发挥政府职能

健全配套政策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相关政策,需建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文化和旅游工作领导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协同推进机制,加强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完善考核和激励机制。”省政协委员陈炜认为,文旅融合发展需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完善配套的政策制度,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省政协委员寒露对此表示赞同。她建议,要对全省文化旅游资源进行细致深入地调查研究,从历史渊源、文化寓意、科学价值、艺术特点等方面入手,科学制定四川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

凉山州政协副主席苏燕凌表示,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离不开政府主导作用的发挥,应强化文化旅游“首位产业”意识,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新成立的文旅部门应尽快实现职能整合,及时推行相关优惠政策,为统筹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供遵循和保障。

“政府资金有限,要想办法吸引社会参与,政府和社会共同出资出力事半功倍。”遂宁市政协副主席胡家正建议,建立灵活开放的投融资机制,逐年壮大文旅产业发展基金,坚持市场化运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吸引社会资金、民营资本投入开发。

整合各地资源

坚持统筹推进

“2018年,四川人均出游8.4次,在5个旅游大省中仅高于广东,低于平均值;人均旅游支出1445元,仅高于山东,低于平均值258元。”省政协委员张小军在发言时抛出了一组数据。在他看来,四川旅游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想大跨步向前,文化和旅游融合是大势所趋,要在思想层面树立融合发展的观念。他建议,充分发挥“文化+”“旅游+”的融合功能,打造一批风情县城、精品小镇和特色村落,把四川休闲文化与生态旅游、田园风光、乡音乡愁、民俗文化和康养玩乐结合起来,提升休闲旅游的“文艺范儿”。

省政协委员岳凡宋提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要坚持统筹推进,牢固树立“一盘棋”和建设“点线面”相结合的思路,突出片区特色,做好全域旅游规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能单打独斗,要出台全域旅游规划,突出各大片区旅游特色,相邻市(州)也要加强沟通交流,避免景点同质化,突出各地特色。”

此观点引起资阳市政协副主席倪勋共鸣。倪勋认为,要大力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各地文旅发展规划,制定全省文旅发展的系统整体方案。同时各市(州)应突出当地重点亮点,避免跟风趋同、粗制滥造。

打造龙头景区

实现强强联合

“推广四川文化需要产业支撑,打造精品产业需要丰富文化内涵。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要树立依托品牌发展的理念,在全省范围内重点打造一批精品文化旅游产业,才能在精品中出亮点,在亮点中出精品。”省政协委员曹华建议,以建设巴文化走廊为载体,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带,坚持自然为底、文化为魂、旅游为体的发展理念,重点发展巴文化旅游项目,打造巴食、巴药、巴歌等巴文化品牌,培育特色文创产业,打造巴文化精品力作。

“说起四川,大家立马就能想到熊猫、九寨沟、峨眉山等,这些景点不仅是四川省龙头景区,还是四川省标识性文化特色。文旅融合发展要不断挖掘四川特色文化,依托这些特色文化打造龙头景区,实现强强联合。”省政协委员蔡竞与曹华的观点不谋而合。

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吴显奎指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是四川省今年的重点工作。此次研讨会是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与会人员立足本职工作,提出了许多质量高、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接下来,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整理收集意见建议,供省委、省政府参考,为推动四川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本报记者 张诗若

新闻推荐

室内场馆布展忙

本报讯(记者甘国江)昨(9)日,记者从第四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第四届茶博会”)组委会获悉,第四届...

峨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峨眉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