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投资超8亿!《只有峨眉山》公演 王潮歌启用素人演员:去表演一个农民,不如真的是一个农民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9-10 02:48   https://www.yybnet.net/

继“印象”、“又见”系列之后,王潮歌导演带来了新作“只有”系列。9月6日,由著名导演王潮歌艺术团队倾力打造的“戏剧幻城”《只有峨眉山》成功举行了全球公演仪式。7日下午,王潮歌接受红星新闻记者专访,揭秘创作作品时的幕后故事。

谈反响

“我只是轻轻触动了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只有峨眉山》项目占地规模约7.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240平方米(含游客中心总建面约为30500平方米)。项目篇幅宏大、包罗万象,包含三个剧场,即“云之上”情境体验剧场、“云之中”园林剧场、“云之下”实景村落剧场。三大剧场共同组成了一座瑰丽奇幻的“戏剧幻城”——中国美学的实与虚、写意与留白,戏剧语系中的表现与间离,都在这座“城”中得到了完美展现。

首演现场,不少观众被“云之上”剧场背夫父子的故事深深打动,甚至有观众流下眼泪,提及此,王潮歌表示:“其实有预设,希望观众把真实感情拿出来,为什么能够达到,其实我不认为我用了什么导演技巧,我只是轻轻触动了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所以有人会非常的感动。我听了这样的消息特别满足,我觉得我们不再是用技术、色彩,或者现在所谓的一个演出沟通,而是用真的感情在沟通。”

从今年5月来到峨眉山,王潮歌在峨眉山一待就是好几个月,峨眉山的金顶给她印象深刻,发生在那里的故事也成为创作的灵感。

尽管演出获得很大成功,但王潮歌表示,每次演出都很紧张,“所以好几场我都没敢看,我都跑出去在外面玩,转悠,想安静一些,别让人家太过紧张。”谈及有没有遗憾之处,王潮歌表示,“遗憾的地方不是有几处,是很多处,包括剧场厕所,下来的楼梯,演员的距离近不近,后区影像的暗度,所有的地方都像小虫子一样,在晚上人家都睡着了,我躺在床上的时候,他们就出来咬我。”

谈演员

“我觉得只要你合适,不管你是谁都可以”

值得一提的是,《只有峨眉山》剧场演员中有不少从峨眉山附近请来的当地村民,他们的表现非常出彩,王潮歌表示,一部分中老年人全是当地村民,还有一小部分年轻人是艺校的。据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近百名学生参加了演出,他们在“背夫的故事”和“废墟空间”中有不错的演出。

提及为何请当地中老年人来参演,王潮歌表示:“我自己想这样,我认为去表演一个农民,不如真的是一个农民,去表演一个老父不如真的就是一个老父。所以我觉得人民本身是需要敬重的,用他们来表现是最准确的。”

提及选演员的标准,王潮歌表示:“我只是从一个导演的角度来选合适的演员,而不是选知名,或者受没受过训练的演员,我觉得只要合适,不管你是谁都可以。”

问及在排练的时候是否会生气,王潮歌表示:“经常的,演员我认为是非常特殊的职业,要抛弃自我,昨天下午一位胖胖的演员,他脚指盖都翻起来了,根本走不动路,但是必须坚持演完,我也没有任何可能说,你都伤了你下去。这就是演员,演员的职业道路要求他在开始表演的时候不可以出错,必须按照规定的动作、规定的节奏台词完成。”

谈创作

“我是一个严肃的艺术家,我的作品是严肃的”

采访中,王潮歌也谈及观众观看方式的变化,“我是一个严肃的艺术家,我的作品是严肃的,我在探索所有的问题都是严肃的,我有严谨的工作态度,所以我认为任何观众接触这样严肃的作品,也要怀着严肃的心态和敬畏。”

王潮歌直言,这次在观众观看方式上也做出了努力,“我现在的作品就在努力变成峨眉山的观赏方式,旅游的方式。我没办法用一己之力把一个时代给改变了,但是我非常乐于看到观众一点点向好。”王潮歌表示,“原来上去之后观众会问没有哪个明星来吗?没有主持人吗?到现在他们愿意接受我给他们的各种各样新的形式。这次进入我第一个戏剧的空间,他们发现没有地方坐的时候就想找座去,没有观众席怎么看呢?但是到第三四个空间,门一打开就跑进去了,我觉得现在在进步。”

“我希望演员跟观众能够模糊起来的,观众也是一个演员,可以自主寻找一些痕迹,寻找完成故事的一部分。《只有峨眉山》呈现的是人们非常熟悉的一个地方,但是又完完全全在陌生的情景包裹之下,这就是戏剧幻城。”王潮歌说,“我希望能够让观众知道这不仅仅是看古迹,不仅仅是游山玩水,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来这里能够被触动,能够跟自己内心打一个照面。”

谈回收成本

“我认为它的回报是非常不错的”

8月23日,峨眉山A(000888,SZ)发布公告称,拟对峨眉山云上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上旅游)新增1.2亿元注册资本,用于投资云上旅游建设运营的《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项目。增资完成后,峨眉山A将成为持股云上旅游40%的控股股东。这意味着峨眉山A将掌握《只有峨眉山》的建设、运营权,借由王潮歌的首个“只有”项目正式切入文旅演出赛道。

早在去年4月,四川日报招标比选网公布了“只有峨眉山”演艺剧场项目的比选公告。公告显示,“只有峨眉山”演艺剧场建设项目总投资8.19亿元,占地面积约110亩,剧场总建筑面积约为2万平方米。

当红星新闻记者问及投资情况,王潮歌表示:“作为一个导演,我没有办法非常清晰地讲投资人的事,这不是一个概念,但是我可以清晰告诉你我们是三个剧场,其中两个剧场是独立运营的,你们是被请来看的,所以昨天很有幸两个剧场全看了。对更多游客来说,要不然你买“云之上”,要不然你买“云之下”,要不然两个都买,他就连着都看,因为三个小时的戏,搭前搭后,要在这里停留4-5个小时,很长,所以这是两个独立运营的主体,我认为它的回收和回报是非常不错的。”王潮歌表示,“从我个人的业绩上来说,做了这么多演出,一直可以保持全中国票房的前列,我相信这个作品。”

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新闻推荐

旅游专家献计 变换思路 让入境游客来得多留得久

9月7日,中国入境旅游国际合作论坛在峨眉山麓举行,围绕“讲好中国故事,提振入境旅游”这一主题,旅游专家学者为四川建设世界重...

峨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峨眉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投资超8亿!《只有峨眉山》公演 王潮歌启用素人演员:去表演一个农民,不如真的是一个农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