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充满遐想的季节

来源:北海日报 2019-10-15 11:29   https://www.yybnet.net/

镀“金”小白 摄又见秋风起,又闻秋意浓。

秋天是一个充满遐想的季节。一片落叶,一滴秋雨;一朵残荷,一声虫鸣;一弯秋月,一朵秋云都能触动心中的诗意,扣响心灵的琴弦。

生活在江南,对江南的秋情有独钟。江南的秋,草木凋得慢,空气来得滋润,天空的颜色也显得淡。这样的秋色,带着秋的韵味和姿态,有着独特的意境,让人感觉舒爽清凉,容易引发心中的浮想联翩。

一年四季生活在钢筋水泥造就的森林里,难免对外界的世界有所企盼;长年累月被一份工作牵绊,难免滋生厌烦的感觉;年深日久为家庭的生计奔忙,难免生发松懈之情绪。我们这些平凡人,在春天里播种,在夏天里耕耘,到了秋天这个收获的季节,好想去远方饱览美丽的秋色。有时真想张开秋天的翅膀,驾一片秋叶,乘着秋天的风,来一场放浪形骸的秋之旅。

我想飞上喜马拉雅山,登上珠穆朗玛峰去看巍峨的昆仑山。采一朵唐古拉山脉上绽放的雪菊,骑上草原的汗血宝马,去茶卡盐湖盛一壶清亮的湖水,带上贺兰山凋敝的木柴。在辽阔的夜空下迎着银色的月光,架起土灶,生火煮茶。一边吟诵杜甫的诗:云来气接巫峡长,月出寒通雪山白;一边朗读辛弃疾的词:一轮秋影转金波,飞镜又重磨。把酒问姮娥:被白发、欺人奈何?然后乘风飞上万里长空,俯视祖国的大好河山,去月中砍摇曳的桂树枝,让月亮洒下更多的清辉。

我还想飞上峨眉山、飞上泰山、飞上北方的长白山。看层林尽染,仙气逼人的峨眉,云雾缭绕,禅音袅袅,彩林飘红叶,秋月照清池。看“岱宗夫何如?齐鲁青未了”的泰山,岱庙身披黄金甲,满地是金黄。走进千年古刹,手捧一把亮黄的银杏叶,站在天地之中心,听岁月轮回,赏花开叶落。看“霜染秋山万叶红,百里祥云醉心中”的长白山,穿越茫茫林海拥抱苍劲挺拔的松柏,赏五花山的红叶,邂逅天池的古老神兽。

我更想飞回美丽的童年,在秋雨中奔跑,在秋风中舞蹈。童年没有春花怒放的喜悦,没有夏日飞扬的激情,也没有“自古逢秋悲寂寥”和“何事秋风悲画扇”的多愁善感,更没有“明月照积雪,朔风劲且哀”的伤感。童年的秋天给我们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

这个缤纷斑斓的季节,总能引起我们深沉幽远、萧索寂寥的感触,产生一种不能自已的深情。所以“秋”常被当作文学艺术的素材,自古文人常悲秋。诗经云:喓喓草虫,趯趯阜螽。未见君子,忧心忡忡;杜甫有诗: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清人陶宗亮说:秋风秋雨愁煞人,寒宵独坐心如捣;刘禹锡说: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春日胜今朝。文人多愁善感,秋也便有了喜怒哀乐。

“秋”其实就是一个季节的符号,就像清风和明月,像空气和阳光,像高山和河流一样存在于这个世间。季节恒常谁都不能改变,人生走过春花和秋月,历经严寒和酷暑。经历了青春的华美,经过了岁月的沉淀,过了不惑之年才会有这样感触:回首向来萧瑟处,风雨不动安如山。

其实身边的秋才是最美的秋,经历的秋才是真实的秋。

新闻推荐

峨眉山市商会“峨嵋书画院”成立

四川经济日报乐山讯(记者林立)近日,峨眉山市商会“峨嵋书画院”成立仪式在峨眉山市世纪阳光酒店举行。会上宣布了峨眉山市商...

峨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峨眉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充满遐想的季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