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做强产业建“中心”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1-08 07:10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

●“3+1”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预计三大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

●预计“一总部三基地”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0亿元、增长31.9%,新增建设区面积8.5平方公里,实现营业收入900亿元、增长50%,全市工业集中度达77%。

●紧扣县域功能定位,各具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加快培育,全市县域经济进入总量跨越、质量提升、动能转换的关键发展期。

■记者张斯炜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是省委赋予乐山市的重要使命,也为乐山加快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目标。

建“中心”,产业是支撑。乐山具备硬核实力:人口在全省排第13位,面积在全省排第11位,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排第8位,人均GDP在全省排第5位,用电量、用气量在全省排第2位、第3位,工业经济总量在全省排第6位,旅游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2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近年来一直位居全省前列。

2019年,乐山围绕“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做大‘吨位’、提升功能”主攻产业发展,紧扣“全域开放年”经济工作主题,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经济支撑力、发展包容性,做强产业建“中心”的宏大画卷徐徐铺开。

高品质“旅游兴市”

巩固核心竞争力

灯光与音乐带动舞者们翩翩起舞;剧场与周边原生态村落有机融合,将雄秀奇险幽的自然景观和博大精深的人文底蕴融入其间……2019年9月,乐山市重点打造的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只有峨眉山”正式开演,向世界讲述“乐山故事”。“一台好戏”成为乐山文旅融合新地标。

旅游是乐山最大的比较优势。2019年,乐山坚持旅游主导,高品质推进“旅游兴市”,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乐山建“中心”的核心竞争力得到巩固。预计全年接待中外游客68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

“四篇文章”持续深化。启动文庙、龙神祠维修及沫若文化广场等项目留住乐山文脉,2019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获奖数量拔得全省头筹,文旅融合效应凸显。完成乐山大佛抢救性修缮,峨眉山成为全省首个“5A+5G”景区,扩容提质蹄疾步稳。嘉州绿心公园一期工程完工,“夜游三江”荣膺“四川十大文旅新地标”,景城一体让“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蜕变。峨眉山市跻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大渡河金口大峡谷、农夫山泉工业旅游区创建为4A级景区,嘉阳·桫椤湖旅游景区入选全国美丽乡村精品景点线路,峨边彝族自治县底底古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域旅游多点齐放。

高标准举办“文旅盛会”。第五届“旅投会”和第六届“旅博会”成功举办,参与范围、人数和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程度均创历届之最。多项活动热度彰显,文旅产业竞争力明显提升。“旅游乱象”逐步解决,智慧旅游阔步走来,乐山旅游的比较优势进一步放大。

高速度“产业强市”

提升经济支撑力

2019年6月25日开工建设,当年11月8日成功投产,晶科能源2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二期项目延续一期项目的速度,书写“中国绿色硅谷”打造千亿光伏产业集群的传奇。晶科的“乐山速度”像一面镜子,反映出一年来乐山推进“产业强市”的高速度。

转型升级、培优育强,绿色发展指数居全省第二位,加快产业强基、延链、补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乐山建设“中心”的经济支撑力显著提升。

现代产业体系正在构建。“3+1”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8+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初步成型,“2+6”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构建。峨眉山市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夹江县获评中国绿茶出口强县,(紧转第2版)(紧接第1版)全市消费者满意度连续三年居全省前三位,来乐游客人均消费居全省首位。

“一总部三基地”建设发力。实施总部“高新倍增”行动,培育引进总部经济企业突破100家。“三基地”建设统筹推进,“乐山光伏产业园”入选全省首批“5+1”产业重点特色园区,犍为孵化园项目完成主体工程施工。

产业发展动能转换加速。企业主体不断壮大,现有中国企业500强1户、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户、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3户,预计全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9%、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7.3%。越来越多“单打”冠军产品生成,主城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

县域经济发展欣欣向荣。特色产业夯实县域经济底部基础。峨眉山市被表彰为“2018年度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市中区循环经济产业园纳入省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名单,沙湾不锈钢产业园区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井研县创建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夹江经开区创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市县域经济进入总量跨越、质量提升、动能转换的关键发展期。

高水平“全域开放”

提升发展包容性

2019年,围绕“全域开放年”经济工作主题,乐山建设“大通道”、聚力“招龙头”、拓展“朋友圈”、营造“好环境”,着力提升发展包容性。

建设“大通道”。圆满收官第一轮交通大会战,接续推进新一轮大会战,预计全年完成投资270亿元。乐西高速乐马段开工建设,峨汉高速、成昆复线等项目加快推进,犍为枢纽蓄水通航,成贵铁路全线通车,全面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完善市域“全网互通”,乐夹大道建成通车,累计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5个、居全省第二位,全市乡镇通客车率达100%,乐山环中心城区“半小时交通圈”全面形成。

聚力“招龙头”。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380余次,成功举办全域开放投资推进会,充分利用“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2019川商发展大会”、东西协作招商引资等重大平台高质量招商。多晶硅及光伏产业聚集成链,晶科、协鑫等头部企业成功签约,晶科一期满产、二期投产。乐山“绿色硅谷”在全国光伏行业中“虹吸效应”初显。

拓展“朋友圈”。制定加快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在产业、交通、金融等13个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深化友城交流合作,与西安、桂林、贵阳签订文旅区域合作协议,举办“乐山(桂林)主题月”等系列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与13个国家的省、市、景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成为全省首个与10个友好城市、景区共同发布《友城宣言》的市州。

营造“好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全国第一个“政务服务7×24小时无人值守站”,全市审批办理实际提速75%,按时办结率保持100%,企业开办时间由2018年底的8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和“承诺制”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减免税费24亿元以上,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近6亿元。积极推进水电消纳示范区建设,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约7亿元。

新闻推荐

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昨日起正式实施

四川经济日报乐山讯(记者林立)1月1日起,《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据悉,《条例》重点...

峨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峨眉山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文旅融合促繁荣2020-01-02 07:28
评论:(做强产业建“中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