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期待一场雪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10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杨力

成都的冬天有些“憋屈”,天气最冷的时候,温度也是在零度上下徘徊,用暖气似乎离谱,缩在棉布里又冷,两头受罪。

我曾设想过成都的冬天也能像北方那样,冷就冷个轰轰烈烈,几天几夜鹅毛大雪,大地银装素裹,踩着齐腿深的雪打雪仗,大人都变得跟小孩一样,心地雪白纯净一片。

而现实中的成都冬天,太阳跟新媳妇一样,羞得见人。古人造词“蜀犬吠日”,出个太阳狗都稀奇,也就难怪成都人在漫长的冬天里有点难以适从了。

不过,成都人的冬天也有找乐子的事,而且有一种肯定是很多人没有尝试过的,那就是找雪,找新年的第一场雪。

在成都周边找雪,不外乎峨眉山、青城山、西岭雪山。当成都平原的冬天依然树木葱茏的时候,这些山上早已是雪国世界。不过,相对于更多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而言,这些地方有些略显“高大上”了。

成都北边,有处叫老牛坡的地方,海拔过千,春秋可观候鸟迁徙,冬天则是赏雪好去处。前两年,我曾跟随一个本土的摄影家去过那儿,目的就是找雪。

摄影家去过中国很多地方采风,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大奖,但依然对老牛坡情有独钟,一年四季都会来。在他眼里,老牛坡算不上雄伟险峻,却丰姿绮丽,原汁原味,是一个观景的绝好地方,令人心情放松。而冬天到老牛坡找雪,一直是摄影家顽童一般的内心期待。

那年的元旦气温骤降,老牛坡更比山下还低几度,我们一早登上山顶,并没有等来新年的第一场雪。不过草木葳蕤、空气清朗、神光曦微,让人神清气爽。摄影家说,山下雾霭笼罩,山顶阳光普照,温度还在降,夜里必有一场好雪。

当夜,睡不着。钻出帐篷,我和摄影家吹着寒风观望,极目远眺能看到苍穹中的寒星。摄影家说,他敢料定,寒星下面,那些镶有六个边的小精灵正急切地朝老牛坡奔来,而此刻,他想到的却是一个万里之外,关于北极生存的故事:

北极生活着因纽特人,旅行家要跨越北极,都得请一个当地人当向导。故事的主人公那次也请了一个因纽特人,而且是一个女人。在风雪中走了几天几夜,途中遭遇了北极熊、恶狼,最后因为饥饿实在是走不动了。这时,他们遇到了一个躲避风雪的因纽特人,他毫不迟疑把身上仅剩的一点干粮送给了他们。而冰天雪地里,没有干粮就意味着死亡,但为了信守向导的义务,他们不得不含泪上路。

终于,快走出雪原了,女因纽特人此时也挺不下去了。临死前,她从怀里掏出最后半块干面包,告诉旅行家,几天前他们在风雪中遇到的那个因纽特人其实是她的丈夫……

这个关于诚信和大爱的故事讲完了,雪花也纷纷扬扬地扑了下来,亲吻着大地,也湿润着我们的眼角、脸庞。我忽然有所悟,摄影家喜欢追雪,并非单纯为了镜头需要,他的内心其实同那个故事里的因纽特人一样,有所坚持,有所期待。

是啊,不管我们的生活多辛苦,心中都要保持温暖和希望。期待一场雪,其实是期待瑞雪兆丰年。一场雪后,万家团圆的春节便不远了。

新闻推荐

新年第一票,投给有情有义的他 封面新闻推荐人物入围阿里巴巴2019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投票环节

封面新闻推荐人物入围阿里巴巴2019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投票环节抬母亲登峨眉山的徐勇。地震时勇救工友的李中全。抬着...

峨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峨眉山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期待一场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