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守藏》故宫文物南迁传奇之旅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12 03:02   https://www.yybnet.net/

故宫的国宝从来都不是一直安然无恙地躺在展馆中的。国难当头时,它们经历过一次跌宕起伏的冒险。从大漠敦煌到故宫深墙,从民间小巷到热血战场,中华文化的守护者永远都在发着或许微弱却始终灿烂的光。

1933—1947年,故宫博物院为躲避日军战火,曾有过一次浩大的文物南迁:13427箱文物分5批运至南京,“七七事变”后又分南、中、北三路辗转西迁,水陆交通并用,分别在贵州安顺、四川乐山和峨眉山“避难”达七八年之久,抗日战争胜利后才陆续集中到重庆,1947年“回迁”南京。

故宫文物南迁是故宫博物院乃至中华文化历史上永远值得追忆、回味的一页。

2020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600年、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由青春文学作家玄色创作的长篇小说《守藏》,就讲述了这段文物史中的“传奇之旅”。

《守藏》讲述了“九·一八”事变之后,故宫博物院接到指令,将文物“南迁”,一群身份各异的“守藏吏”护送国宝专列的故事。真实的历史背景,轻松诙谐的文风,重述了“13427箱文物,跨越两万里、十四年光阴、一场战争,无一损毁”的故宫文物南迁传奇。

小说融合古董、国学、历史等元素,将世界文化史上时间最长、规模最大、过程最艰辛的文物迁徙重现于读者面前。

守护着国家的宝藏、守护着民族的尊严、守护着疆土的完整,不管是什么身份,每个人都是“守藏吏”。创作手札中的一段话,诠释了玄色创作这部小说的旨意:“谨以此书献给那些为文物迁徙做出贡献的学者和士兵们。今天我们在博物馆看到的每一件古物,都是他们历经千辛万苦,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保存下来的。向他们致敬。”

目前,《守藏》影视化的工作正在进行中。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新闻推荐

峨眉山脚下邂逅“蝴蝶夫人”

袁秀萍和她制作的蝴蝶标本。蝴蝶画作品。□本报记者刘佳文/图乐山市峨眉山脚下的黄湾小镇,有位与蝴蝶为伴的“蝴蝶夫...

峨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峨眉山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藏》故宫文物南迁传奇之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