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揭晓最闪亮是峨眉山的这朵“云”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1-19 03:29   https://www.yybnet.net/

“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揭晓 “云之上”剧场外景。

《只有峨眉山》演出现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丁伟 叶海燕

11月18日上午,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2020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颁奖典礼暨成渝文旅发展交流活动在成都市双流区举行,《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荣膺“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

作为主榜单获奖者,活动评委会认为:《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峨眉山和著名导演王潮歌艺术水准的完美融合,在国内首创实景演艺与周边原始村落相融合的演艺方式,被誉为中国旅游演艺的一大创新突破之作。

文旅剧目为何能荣膺“文旅新地标”?背后,又有其怎样的独特之处?

从一组数据,走近《只有峨眉山》

50万

情景体验剧场《云之上》外墙,采用近50万片小青瓦和彩色玻璃瓦,按“千里江山图”的意境组成混合幕墙体系;

395

《云之下》——中国第一个实景村落剧场,共395个房间,穿越时间与空间,安放童年与乡愁;

117

占地117亩的大型剧场群:情景体验剧场《云之上》,园林剧场《云之中》,实景村落剧场《云之下》;

6

《云之上》剧场有6个观演空间,讲述在峨眉山发生的不同故事,观众在虚实结合的独特空间中穿梭,体验奇妙的人生之旅。

演一出好戏,讲述一朵“云”

无数天南地北的游客被峨眉山的云所吸引,在黎明破晓之际登上峨眉山金顶,只为一睹日出时分的仙山云海。如今,看云不只是白天,夜晚,峨眉山也有一朵云。

作为著名导演王潮歌“只有”系列的开篇之作,《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以实景演艺为载体,挖掘世界遗产峨眉山历史文化,通过“云之上”“云之中”“云之下”三个剧场的呈现,带领观众体验从人间到天界的生命旅行。

2019年9月,《只有峨眉山》首次公演。戏剧幻城的惊艳亮相,为峨眉山市的全域旅游发展添了一把“火”,让游客来峨眉山实现有山可登、有佛可拜、有戏可看。

“这个剧的最大特点就是保留了原风貌的旧村落,游客行进式观演,穿行云间,漫游‘天上’与‘人世’,打破了‘室内表演’和‘静态观看’的传统戏剧演出模式。”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峨眉山云上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苟永俊说,以至于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出乎意料的好评,每天定点的演出供不应求,不少人甚至需通过预约才能看到。

据介绍,《只有峨眉山》开演一年,虽受疫情影响停演4个多月,但依然吸引近8万人次观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剧场内外已成为来乐游客休闲度假的新打卡地和乐山“夜经济”新名片。

用一座旧村,实践中国旅游演艺3.0

峨眉山下的高河村,因《只有峨眉山》被无数游客知晓。保留如初的高河村老村落“化身”为剧目的“云之下”部分,构成一座大型实景剧场。剧场的270位演员中,有80多人是当地的村民。

若说,山水实景演出是旅游演艺界的1.0时代,沉浸式剧场演出是2.0时代,那么,《只有峨眉山》行进式观演模式打破了传统剧场边界,区别于“镜框式”舞台,迈入的是中国旅游演艺的3.0时代。

今年9月10日,在《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研讨会上,中国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赞誉,“《只有峨眉山》将人与自然、文学的对话,上升到人与自我、社会的对话,在这如梦似幻的中式戏剧中,通过音乐、台词、舞美等当代符号诠释了乡愁,讲述了人生哲理,让人回味无穷。”

9月24日晚,在四川三大文旅盛会开幕前夜,来自国内外的参会嘉宾考察《只有峨眉山》。嘉宾们走进《云之上》的六个空间中,这里演绎着峨眉山背山工的故事、峨眉山高河村村庄里的故事、峨眉金顶上失意女孩从绝望到“重生”的故事……“走起!嘿咻……嘿咻……”在峨眉山背山工故事的演绎空间,一声声雄壮有力的号子声带领观众们来到了“背夫的世界”。来自柬埔寨的嘉宾林智士深有感触地说,“从峨眉山背夫的故事引申到现代人肩上背负的担子,很有深意。《只有峨眉山》云之上的演出设计很新奇,让我直观地了解到峨眉山的人文历史。”

作为旅游演艺界的创新之作,《只有峨眉山》打通了“剧场演出”和“实景演出”的边界,使不同种类的剧场之间互相交融,填补了全省高端演艺空白。同时,也成为助力四川建设重要旅游目的地、推动成渝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新闻推荐

乐山之恋十韵

程驰大佛钟声鸿雁逐月黄钟悠,大佛结庐万事休。芦笛何怨嘉定路,此去复归山河秋。太阳岛听雨九天瑶...

峨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峨眉山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童年生活的回忆2020-11-18 08:21
评论:(“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揭晓最闪亮是峨眉山的这朵“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