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余风激兮万世” 走近诗仙李白的人生故事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2-20 03:16   https://www.yybnet.net/

《上李邕》沙孟海《一枝浓艳露凝香》潘天寿《李白像》傅抱石《乌夜啼》李苦禅《蜀道难》陆俨少《孤帆一片日边来》丰子恺

□文/图刘亚莉

“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公元724年,24岁的李白离开家乡来到渝州,在巴渝大地留下了一首首千古传诵的诗歌名篇。一千多年后,关于李白的记忆在山城重庆再度开启。近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联合绵阳市博物馆、江油市李白纪念馆共同举办“余风激兮万世——李白诗意精品书画特展”,讲述“诗仙”的故事。

据悉,此次展览以诗仙李白为主题、以其生平为逻辑脉络,以近现代追忆、悼怀与再现李白诗歌意境的作品为主线,共展出1962年绵阳筹建李白纪念馆以来征集的4000余件藏品中精选而出的李白诗意书画、信札等85件(套)作品,让观众大饱眼福——

“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公元724年,意气风发的青年才俊李白“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准备开启他“济苍生,安社稷”的一生。他从家乡蜀地(四川)出发,一路奔袭,很快抵达渝州(重庆)。秋深夜寒,24岁的李白独立船头,举目山高月小胸怀激荡,俯首江水悠悠故园影稀。彼时彼刻,远方与家乡交织成一种复杂的情绪漫溢在他心头,李白有感而发,挥毫写下《峨眉山月歌》一诗:“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由此,四川与重庆,因为李白结下了诗意的情缘。一千多年后的今天,因为李白,四川和重庆再度携手同续“诗情画意”之缘。此次特展分为“天生太白出绵州”、“诗成笑傲凌沧洲”、“依然精爽动山川”三个单元,其中包括吴作人、傅抱石、潘天寿、吴湖帆、吴冠中、李苦禅等名家的代表性作品,表达了他们对诗仙李白的尊崇,呈现李白眼中的风物世情与心中的万千丘壑,讲述李白的人生故事和诗歌精神,以期与观众共同追寻诗仙李白的自然、率真、豪迈、飘逸的艺术神韵及人格魅力。

“天生太白出绵州”

绵长的游子之情贯穿诗人的一生

以绵阳为代表的巴蜀地区,在三星堆文化时代已成为重要的文明区域。汉魏以降,人烟阜盛,文化渊薮,不仅是“诗仙”李白的诞生地,也是《蜀道难》中“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的诗礼之邦。

“神龙(功)之始,逃归于蜀,复指李树而生伯阳,惊姜之夕,长庚入梦,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草堂集序》

公元701年,伴随长庚托世的传说,李白出生于绵州昌隆县清廉乡(今四川省绵阳市江油青莲镇),他天资聪颖、涉猎广泛,相传在襁褓中就能作出《上楼诗》。“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十五观奇书,作赋凌相如”,又学剑术,颇有侠义之风。少年时期,李白往来旁郡,又在蜀中成都、峨眉山等地漫游。他既有出世之好,游山访道,与赵蕤等隐士名流来往;又怀入世之愿,干谒名宦,得到当时益州长史苏颋“天才英丽”的赞扬。公元724年,李白心怀“济苍生、安社稷”的远大志向,“仗剑去国,辞亲远游”。青年离蜀,李白此生再未还乡,但从他的诗歌中,人们却处处可见少年时代诗人在蜀中生活的痕迹。诗人借蜀道叹世事艰难,见杜鹃忆三巴风光,从“万里送行舟”的流水,到“低头思故乡”的月色,这一份绵长的游子之情,贯穿了他的一生。此次展览的第一单元“天生太白出绵州”,展出宋淳化五年《唐李先生彰明县旧宅碑并序》碑刻拓片、谢无量书法《访戴天山道士不遇》、吴一峰绘画《李白游窦圌山》、沙孟海书法《上李邕》、吴冠中绘画《峨眉山月思李白》等11件(套)。这些作品涵盖公元701年李白出生江油及他在江油成长、学习的经历,也有他少年至青年时期在川内成都、峨眉山等地漫游、交友的经历。

“五岳寻仙不辞远”

人生多数时光都在壮游祖国河山

“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李白《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

展览第二单元为“诗成笑傲凌沧洲。”李白一生中绝大多数时光都在纵横大江南北、壮游祖国河山中度过。他放怀山水,探访古迹,留下了《望庐山瀑布》《登金陵凤凰台》等绝世诗篇。与文名传世相对应的,却是仕途的炊坷不顺,公元730年,李白初入长安却颇受冷落。公元742年李白奉诏再入长安,供奉翰林,终因受到谗谤被赐金放还。即便如此,他这一生始终关注着大唐的国计民生,所作《南奔书怀》《丁都护歌》等,体现出他渴望报国与关注民众疾苦的情怀。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李白加入永王李璘幕下欲为国效力,平定叛乱,却因卷入政治斗争而锒铛入狱,流放夜郎,虽然中途被赦,身体却每况愈下。公元762年李白病逝当涂,临终赋《临路歌》:“大鹏飞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济。余风激兮万世,游扶桑兮挂石袂。后人得之传此,仲尼亡兮谁为出涕?”

李白诗歌语言的基本特色是明朗自然,提倡“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种浑然天成的写作风格。李白虽然擅长各体诗,但因自由豪放的天性,更喜欢写古体与绝句,古体诗如《蜀道难》《将进酒》等,绝句如《静夜思》《赠汪伦》等,律诗如《渡荆门送别》《送友人入蜀》等都是脍炙人口的名篇。这单元共展出李白游历各地诗意书画作品47件(套),包括潘天寿的诗意画《一枝浓艳露凝香》、李苦禅的诗意画《乌夜啼》、冯建吴的诗意画《可叹东篱菊》、陆俨少的诗意画《蜀道难》等。这些作品以李白“仗剑去国,辞亲远游”为起点,从李白初入长安遇冷,再入长安供奉翰林却最终因谗谤被赐金放还,直到他去世前的重要活动与行迹。

“余风激兮万世”

浪漫绮丽的想象永恒的豁达乐观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杜甫《寄李太白二十韵》

李白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诗人之一,他热情地颂扬大唐盛世的繁华气象与祖国山河的壮丽辽阔,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当时权贵阶层的纸醉金迷与劳动人民的艰难辛酸。他的诗既继承与发扬了庄子、屈原以来的浪漫主义风格,又富有感怀百姓疾苦、关注生活的现实主义情怀,具有永久的生命力与强烈的感染力。

李白在当时就具有极大影响力,同时代的著名诗人如贺知章、杜甫等对其诗歌极为推崇。一千多年以来,他的诗口口相传、长盛不衰。李白笔下浪漫绮丽的想象世界使得无数人向往不已,而其中蕴含的豁达、乐观、纯粹与自由,更是人类不可多得的宝贵精神财富。

第三单元“依然精爽动山川”,共展出后人对李白追怀的相关作品8件(套),包括傅抱石的《李白像》、刘旦宅的《醉仙图》等,有书画家们对李白形象的想象与描绘,也有对李白的赞颂,体现出李白对后世的巨大影响力。同时还展出书画家手书信函19件(套),这些信札是李白纪念馆征集书画艺术作品过程中,书画艺术家们的亲笔信函。“余风激兮万世,游扶桑兮挂石袂”,这是李白最后一首作品《临路歌》中的诗句。诗中大鹏展翅奋飞却中天摧折,但其遗风可以激荡万世。李白诗歌中蕴含的爱国、乐观、自由、浪漫等精神流传千年、长盛不衰,这种“激兮万世”的文化影响力及其与中国书画相结合所产生的多重魅力,正是举办此次展览想要传达给观众的内容。

新闻推荐

白天看雪晚上观戏

表演现场本报讯(记者杨心梅白建伟摄影报道)12月11日晚,第22届峨眉山冰雪温泉节开幕前夜,《只有峨眉山》精彩上演,如梦如幻...

峨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峨眉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锦绣文旅百乐之城2020-12-10 07:47
评论:(“余风激兮万世” 走近诗仙李白的人生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