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十四五”期间 将在小型灌区集中推进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3-03 05:56   https://www.yybnet.net/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基本实现“时间到半、任务到半”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明亮

三四月份是蓝莓的花期,当下的各项田间作业直接关系全年产量。“浇水、施肥、剪枝,样样马虎不得。”但相比4年前,峨眉山市双福镇蓝莓基地负责人王魏显得格外轻松。

以前每年3月,王魏都要为给蓝莓浇水的事发愁。“200多亩蓝莓,需要30个人干十多天才能浇完。”王魏说,仅浇水这一项,基地开年后就要支出人工费3万多元。而现在,通过滴灌和喷灌,一两天就能浇完。

水费支出明显下降

双福镇蓝莓基地的改变,始于2017年。当年,四川省印发《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分灌区、分区域、分步骤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大力提升农业用水效率。具体改革步骤又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到2020年。

“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以来,我们在水利部门支持下建立了滴灌和喷灌系统。”王魏算了一笔账,尽管前期投入不小,但通过这套系统,每年可以节约数万元的人工费,而且科学浇水施肥让基地的蓝莓产量近乎翻番。“从经济效益看,很划得来。”

据了解,双福镇蓝莓基地平均每月用水仅1000立方米左右,比2017年以前节省了近70%,水费也降了不少。去年,由于节水效果明显,王魏还拿到了1500多元的节水奖励。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还有第二个目的——促农增收。

近日,宜宾市翠屏区明威镇燕山村村民蒋太雄跟记者摆起了龙门阵。

地处川南丘区的燕山村是传统的川茶产区。过去在茶园里忙活,很多村民都挣不到多少钱。

“缺水,灌溉方式不科学,所以茶叶产量不高、品质不好。”当地水务部门在现场勘查后,给出了建议:启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倒逼节水灌溉。从2017年开始,燕山村3500亩早茶基地全部配齐了喷灌系统。第二年就见到了成效——燕山村在节水40%的同时,每亩茶叶增产30%。

2017-2020年,改革实施范围内的农民水费支出明显下降,每亩农业水费由38-65元降低至25-40元。改革实施范围内工程覆盖率达95%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将新增改革面积2065万亩

省农田水利局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面积达到2022.05万亩,占总体改革实施面积的49.47%,基本实现“时间到半、任务到半”。

“全省19个市(州)、132个县(市、区)启动了改革工作,9个大型灌区、40个重点中型灌区、102个一般中型灌区实施了改革任务,取得了良好示范效应。”省农田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改革的推进,已建成工程管护更加规范,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通过“确两权、颁两证”,实现了有人管、有钱管。

从2021年起,四川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正式进入第二阶段,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四川省还有哪些动作?

“‘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加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力度,计划再新增改革面积2065万亩。”省农田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供水计量设施建设、强化用水管理和水费征收、推进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及奖补机制落地见效等“改革重点”将更加突出。

改革基础相对薄弱、改革制度落实难等挑战仍在。“第一阶段的改革是在四川省农田水利设施相对完善的大型灌区和部分重点中型灌区开展,而‘十四五’改革的重点则集中在小型灌区,占应改面积的80.44%,任务艰巨。”上述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四川将基本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各项任务。

新闻推荐

黄庭坚:谪居巴蜀六年 文墨垂范千古(下)

黄庭坚书法作品《松风阁诗帖》(局部)。黄庭坚画像。宋本《豫章先生集·卷第十六·序·刻杜子美巴蜀诗序》。宜宾流...

峨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峨眉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四五”期间 将在小型灌区集中推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