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闻 犍为新闻 井研新闻 夹江新闻 沐川新闻 峨边新闻 马边新闻 峨眉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夹江新闻 > 正文

久违了暖阳 暂别了秋裤立冬前后天气持续晴好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7-11-01 10:18   https://www.yybnet.net/

片片银杏叶,黄出浪漫景刚刚过去的10月,让人印象深刻,雨、冷、风成了它的代名词,真可谓“多雨之秋”。这不,临到10月的最后两天,天公的脸色又阴下来,说雨就是雨,说风就是风,一点都不给面子。

北方冷空气频繁10

月乐山遭遇“多雨之秋”

10月30日起,受北方弱冷空气影响,乐山又一次遭遇降温降雨天气过程,相比前一日,日平均气温下降了2℃左右,仅有15.2℃。昨(10月31)日上午11时,记者从乐山市气象台获悉,市中区实时最高气温15.4℃,降温最大的是夹江县,最高气温仅14.0℃。 

自10月3日以来,乐山先后遭遇了多次大大小小的降温降雨过程,其中比较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分别是在10月3日-4日,以及10月10日,当时日平均气温整整降了5℃左右,不少人冷得打抖,已经完全绷不住了,秋裤加起,大衣穿起,围巾裹起,简直是全副武装。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乐山10月出现这样的降温降雨天气呢?乐山市气象台气象预报员给出了权威解释,入秋以后,主要由于北方冷空气频繁以及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乐山遭遇了长时间的降温降雨。今年10月的日平均气温相比去年同期,除市中区日偏高0.1℃外,其余县(市、区)均偏低0.2-0.9℃;而今年10月的降水量相比去年同期偏多,除峨边彝族自治县偏少两成,马边彝族自治县降水量正常外,其余县(市、区)均偏多3-5成。

11月上旬天气持续晴好

将迎来最佳赏银杏、红叶时节

11月上旬天气如何呢?据了解,从今(1)日,由于没有明显冷空气和降水系统影响,乐山市以多云天气为主,11月上旬会持续多日晴好天气,预计最高气温将达到22℃,夜间局部地方会出现零星小雨。气温一下蹿这么高,前期降温时出现的“秋裤君”估计也会热得赶紧脱秋裤了。 

虽然现在还算不上冬天,但到了深秋,我们看到的大自然景象,是另外一副模样。 

比如银杏。这两天,乐山中心城区鱼咡湾公园、朝霞路等处的银杏叶,已经开始显现出一点金黄来,有的已经随风飘落在草地和路面上,就像铺的金黄色地毯,煞是好看。接下来,再冷一点,路过那里,恐怕不用仔细找,那一团团显眼的金黄就会让你惊艳。 

此外,还有峨眉山景区高山区,漫山遍野的红叶和彩林,迎来最佳观赏时节。

立冬迎来大晴天

是否预示立冬晴一冬晴

本月7日立冬。谚语说,“立冬晴一冬晴,立冬有雨一冬阴”,还有的说“立冬晴,五谷丰”。意思是说,立冬这天,如果天气晴朗,那么整个冬天天气都会很好。 

立冬这天是否会有阳光呢?据乐山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介绍,预计,在6日夜间受高空槽东移影响,乐山市还会出现一次弱的降水天气过程,但7日白天是个大晴天,天气晴好,暖意融融。 

今年立冬以后,冬天是不是也会都是好天气呢?应该说,这样的民间谚语并不会百分百准确,但古人总结出来的规律,也不是完全没道理。趁此机会给大家科普一下大气的气象知识。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气象专家为我们打了个有趣的比喻,地球上的大气,就好比一个大型乐队,风、云、雨、雪、雷、电、雾、霜,就好像是这个乐队演奏出音色丰富的乐章。在各种物理条件的共同作用下,大气演奏的这部大型乐章,也会表现出一定的“节奏感”。 

其实就是说,一个天气过程,如果在某个时刻表现得比较明显,可能在一定条件下,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又会重新明显起来,这就好像乐曲里的节拍。气候学中把这种大气中存在的内在联系叫大气的韵律活动,不少民间谚语正是大气韵律的表现。 

我们希望立冬后的这几天的温暖节奏,能在未来寒冷的冬天重新律动起来。

记者吴薇文/图

新闻推荐

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乐山经验”

乐山法院系统员额法官宣誓法官进景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黄卓梁涛美文/图7月11日,对乐山法院系统全体干警来说,是一个值得高兴和纪念的日子。因为经过两年多探索出的司法体制改革“乐山经验”,受到...

夹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夹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久违了暖阳 暂别了秋裤立冬前后天气持续晴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