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闻 犍为新闻 井研新闻 夹江新闻 沐川新闻 峨边新闻 马边新闻 峨眉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夹江新闻 > 正文

公安部督办案告破,四川公安集中返还专案赃物 收缴被盗柴油27吨 64名“油耗子”落网

来源:天府早报 2019-03-22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3月21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全省公安机关持续严厉打击盗抢燃油犯罪取得重要进展。2018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累计抓获盗抢燃油犯罪嫌疑人264名,查扣涉案车辆近百台,缴获被盗柴油百余吨。全省盗/抢柴油警情、案件分别大幅下降57.01%和61.46%。

专案行动打击“油耗子”

我国有着超过三千万卡车司机的庞大群体,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卡车司机工作超时、疲劳驾驶已经成为常态。84%的卡车司机每日工作时间超过8个小时,其中更有40%超过12小时。疲劳驾驶的原因除了运输时效要求之外,最为无奈的原因是为了提防潜藏在各大公路之上的盗油犯罪人员。

据介绍,四川省公安厅从2019年3月起,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新一轮打击盗抢货车、工程机械燃油违法犯罪的专案行动。截至目前,专案行动已抓获嫌疑人19名,查扣涉案车辆14台、假/套车牌17副,捣毁非法储油点3个,缴获被盗柴油约1.2吨,破获案件50余起。

打掉盗油收油改装等团伙34个

为落实公安部“严厉打击盗窃货车燃油犯罪”要求,结合省公安厅“夏安”、“秋风”、“冬攻”及“迎庆”等系列行动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始终将打击盗抢燃油犯罪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持续重拳打击盗油犯罪。

据省公安厅刑侦局负责人介绍,厅刑侦局通过综合分析全省盗油警情、案件态势,在梳理案件基础上,2018年直接侦办了“3·23”和“8·30”盗油专案,其中“8·30”专案于同年10月被公安部列为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

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科学调度、统一指挥下,在交通部门及公安机关相关警种大力配合、精准打击下,经过近5个月艰苦战斗,“8· 30”专案已累计抓获嫌疑人64名,打掉盗油、收油、改装等各类团伙34个,上网追逃嫌疑人4名,查扣涉案车辆37台、假/套车牌47副,捣毁收赃储油点8个,缴获被盗柴油逾27吨、赃款5万余元及一大批油桶、抽油泵等作案工具,冻结资金90.2万元,破获案件300余起。

仅10秒就可以把一箱油抽光

内江威远办案民警袁涛参与此次省厅布置的侦破工作。他说,最开始发现线索是一辆白色金杯车偷油,警方根据监控沿路追踪发现,其落脚点是在温江的一个农村住房。附近没有监控,办案民警只能蹲点守候,最终掌握了该团伙的作案细节。偷来的油是卖给一个黑加油站,然后低价销售。

“油耗子”嚣张到什么程度?袁涛说,这个团伙专挑高速服务区的货车下手,撬开邮箱后,他们用高速抽油泵抽油,仅10秒钟就可以把一箱油抽光。“他们的胆子还特别大,哪怕货车司机就在车上,他们就把车停在货车旁边的油箱一侧,趁机偷油。”袁涛说,今年1月4日,在内江威远服务区,新店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有人偷油,赶到现场后,就发现了作案车辆,民警随即驾车追捕。就在追捕过程中,偷油嫌疑人竟然打开了抽油泵,向路边连续喷油,造成路面打滑,警车撞上护栏,两位追捕民警受伤。

在赃物返还仪式上,乐山夹江、绵阳三台、德阳广汉、内江威远四地公安机关向已认定核实的案件受害人返还了赃款和赃物。

新闻推荐

乐山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 乐市土矿交公〔2019〕9号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经乐山市沙湾区人民政府、夹江县人民政府批准,我中心分别受乐山市国土资源局沙湾区分局、...

夹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夹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夹江汇丰纸业2019-03-12 07:01
猜你喜欢:
评论:(公安部督办案告破,四川公安集中返还专案赃物 收缴被盗柴油27吨 64名“油耗子”落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