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夹江 > 正文

题嘉州《凌云九峰图》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9-04-01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清)袁沆

高高九峰山,峰峰有云住。

石磴径盘空,直到云深处。

两水夹江城,一镜澄波树。

上下奔波人,难得山中趣。

最是山僧闲,攒云写尺素。

隔岸屹三峨,隐隐毫端露。

满纸见云生,不辨云间路。

一点坡仙楼,千秋金石固。

持此问古人,临风欲飞步。

乾隆丁酉秋七月

解析

《题嘉州〈凌云九峰图〉》,是作者袁沆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为《凌云九峰图》之题诗。重刊于《凌云诗钞》(清嘉庆二年正月,公元1797年,凌云寺住持礼汀和尚编纂)卷首。袁沆,就读于凌云山九峰书院,彭山拔贡。此诗是一首五言古体诗。作为诗词作品本身的解读,作家陈德忠先生多年前已有妙解,笔者受益久矣。本文无意再次逐字逐词逐句去剖析,仅对诗歌的画面内容,抒发点肤浅之见。

正如德忠先生所言,“全诗用跳跃式的形象思维,采用比喻、夸张、联想的手法,上下古今,天马行空。”

尽管此诗作于242年以前,但整首诗口语味极浓,有较强当代感。从字面上看,仿佛作于昨天,其意义不难理解。

具体到诗句,字里行间凸显出诗作者天马行空的浪漫主义胸襟。外地人不了解,可土生土长的我辈乐山人,怎么也看不出,“峰峰有云住”“直到云深处”“满纸见云生”,名称虽为凌云,由于海拔所限,却根本难见云。凌云作为山名,这里乃用的是文学夸张手法。

至于“上下奔波人,难得山中趣”,是诗作者的自喻。“最是山僧闲,攒云写尺素”,是诗作者的想象。“隔岸屹三峨,隐隐毫端露”,是诗作者的展开。“持此问古人,临风欲飞步”,是诗作者的联想。

《题嘉州〈凌云九峰图〉》与《凌云诗钞》相差20年,从时间上推算,笔者同意德忠先生的“对袁沆题诗的误解”之说。

此外,袁沆题诗早于《凌云诗钞》20年,诗作者不可能预测到未来之事,所以,笔者认为,题诗与《凌云诗钞》是毫无关联的。之所以出现在卷首,应是后辈对先人诗作的借用。

凌云山峰峦叠翠,草木丰茂;雨量丰沛,气候温和。地属中亚热带,是季风性湿润气候宝地。九峰风景峰峰险峻,是一幅天然瑰丽画卷。此处千百年来饱受文人墨客青睐,自是情理之中。

杨乐生解析

新闻推荐

去年以来 全省抓获264名“油耗子”

本报讯(记者张磊)昨(21)日,省公安厅召开“8·30”专案新闻发布会暨赃物返还仪式。记者从会上获悉,全省公安机关持续严厉打...

夹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夹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题嘉州《凌云九峰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