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夹江 > 正文

你好,2020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2-23 07:51   https://www.yybnet.net/

■赵敏容

个人的历史,历史下的个人,其实,始终在一种可喜的向上的姿态当中。如能看懂,其实脸上多出的皱纹也是岁月赐予的纪念,两鬓的白发也是如雪更添华美。

其实这个新年多数人过得并不好。

武汉封城前几天,我还在翻阅池莉的小说。几天后,我才把小说作者和现实中的那个武汉市民联系在一起,她在那座城里,戴着口罩,品尝着写不出小说的人一样的惊慌和焦虑。

儿子打电话说,今年没办法回来过年了,成都现在的情况,也需要他在岗。

县委宣传部给我们发送了慰问短信,很感动。在这种时候,我们更要镇定。文艺工作者常常使用的技法,把一个小点放大,此时此刻不能这样。须知,人类历史上,比眼前疫情更加严峻的考验比比皆是。在我眼里,“危机”这两个字并不一定等同于悲壮、惨烈、失败,形势危急,但往往也是转机。

2020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不光武汉,儿子所在的成都,我所在的夹江,每一个有名字的地方,纷纷被这场无硝烟的战争笼上了一层阴云。

武汉著名作家池莉,当了很多年护士。她有篇小说里写到了女人的中年危机,解救这场危机的不是别的因缘,而是上世纪末的长江大洪水,在抗洪斗争中,女人在大堤上找回了多年不见的生活激情和勇气。一方面无论个体还是集体,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时候,遇到坎坷,不顺。另一方面,正是这些大坑,激励着我们,推动着我们。我想,如此亲历,将会化为池莉的养分,滋养她的灵魂,让她写出下一部杰出的小说。

2020年1月27日,微信圈里忽然重复同一句话,英文的,翻译过来是:2020年能否重置。因为这天是大年初三,放在往年这是多好的日子呀,但是这天早上,很多中国人,看篮球的,不看篮球的,一早起来得到消息,41岁的科比·布莱恩特飞机失事离开了这个世界。

儿子是科比的球迷,他读初中的时候,每天中午回家吃饭,都要看几分钟体育新闻,如果有电视直播,他更是端着碗盯着屏幕,哪怕留给他吃饭的时间不多,他也会忙里偷闲,这一切印证着屏幕中那个男人的魅力。人有时候很奇怪,有的人你从没见过,以后也见不到,但这个人就是触动过你,于是你在很多时候会想到他,这种感情,完全不考虑时间空间,来得无由,长得凶猛。而我必须告诉儿子的是,年近30的他,已经是个大人了,是大人,就要习惯离别,不管是以何种方式。

个人的历史,历史下的个人,其实,始终在一种可喜的向上的姿态当中。如能看懂,其实脸上多出的皱纹也是岁月赐予的纪念,两鬓的白发也是如雪更添华美。很多年前的非典,很多年前的科比,生死之间,不过是自然规律。

新桃依旧换旧符,新年好!

新闻推荐

夹江73家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讯(记者宋雪)12日下午,夹江县新场镇土门铺社区,村民莫健莲戴着口罩、提着刚刚采摘的新鲜茶叶,来到已开办17年的雾峰茶...

夹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夹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好,2020)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