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犍为 > 正文

李荣热心助学用爱温暖贫困学子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8-13 07:29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李荣李荣(右一)与热心人士参与助学活动受访者供图■记者周洁文/图

法庭上,他秉持公平之心,用法律伸张正义之剑;生活中,他怀揣助人之心,用爱温暖贫困学子。

他是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法官李荣,也是许多孩子心中的暖心叔叔。从2016年以来,他与妻子廖械惠热心助学,并发起爱心倡议,将众多热心人士凝聚在一起,共同成立了乐山市海棠花励志助学协会,用爱照亮寒门学子的求学路。

心怀感恩他与妻子热心助学

“这名受助学生已经考上大学了,她之前还打算将自己当家教挣的钱捐助给其他困难学生,让我们非常感动。”“这名孩子从小跟着外婆长大,虽然家庭贫寒,但孩子学习非常努力。”……

在李荣的办公室里,堆满了案件卷宗、法律书籍,堆积如山的各类材料透露着这名法官平日工作的繁忙。在工作之余,谈及自己资助的学生,平日里神色严峻的他,脸上露出温暖的笑容。

今年38岁的李荣出生在犍为县清溪镇,父母都是普通农民,虽然家庭贫困,但他们从小教育李荣“要多做好事”。父母善良、助人为乐的品质也一直影响着李荣。

让李荣忘不了的,还有读书和工作期间给予过他帮助的人。“我大学毕业后在西昌实习,一位大学老师引荐我到当地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并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了我很多帮助。”李荣感激地说,多年来,来自老师、同学、同事的关爱,让他获益良多,在被帮助的同时,他想着有一天也要把这份温暖传递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读书期间我认识两名品学兼优但家庭极其贫困的同学,他们的求学路异常艰辛、曲折,但他们从未放弃过,都期待通过自身努力和奋斗改变命运。”李荣说,寒门学子的求学经历和拼搏精神让人既心疼又佩服。因此,2016年上半年,在家庭和事业较为稳定后,李荣和妻子廖械惠商量,决定帮助身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后来在乐山一中的推荐下,夫妻俩对该校一名学习成绩优异而家庭特别困难的彝族学生进行了资助,每学年资助2400元。

汇聚爱心发起倡议成立助学协会

在助学过程中,李荣还关注到其他急需帮助的寒门学子,但由于自己既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又要抚育两名年幼的孩子,自身家庭也不富裕,他深深感受到个人力量的单薄和渺小。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好方式是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多读书、读成书。如果资助的范围更广、帮扶的力度更大,那么将有更多的寒门学子受益。”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李荣萌生了一个想法: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成立助学协会,让大家都参与到爱心助学这项公益事业中来。

2017年6月,李荣和妻子撰写了一篇关于倡议成立“乐山市海棠花励志助学协会”的短文。短文最早在乐山两级人民法院微信群发出,立即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

随着更多人的支持和扩散,来自乐山本地、成都、内江、北京、福建、广西、重庆、上海、香港的社会爱心人士都行动起来,响应和支持爱心助学倡议。

涓涓细流,汇聚成河。众多热心人士将爱凝聚,共同加入到爱心行动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2017年8月18日,经乐山市民政局核准登记,乐山市海棠花励志助学协会成立。

该协会是乐山市第一个专门针对贫困学生助学的民间公益团体,为乐山市辖区内高中阶段品学兼优、好学上进的困难学生提供经济资助,改善其学习生活条件,促进其成才报国,同时为社会爱心助学人士资助乐山市辖区内小学至高中阶段的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助学”协调对接。据悉,协会成立至今,已通过直接资助和“一对一助学”帮助贫困学生42人,提供助学金共计16.81万元。

励志助学

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

作为协会的总联络人,李荣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业余时间为爱心助学行动奔忙。在市区或偏远山区学校,他为协会以及热心人士寻找成绩优异的贫困学子;周末闲暇时,他与协会会员以及热心人士家庭,走访看望关心贫困学子,为孩子捐款赠物,送去温暖和关爱。2018年7月,李荣被四川省精神文明办评为“四川好人”。

为了让更多热心人士参与到爱心助学的群体中,李荣还专门建立了“乐山市海棠花励志助学协会”微信公众号,记录和宣传协会的助学点滴。

其实,对成天审案的李荣来说,做微信公众号颇有些难度。为此,在建立公众号之初,他还专门请教法院负责宣传工作的同事,学习如何做好微信公众号。他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知道协会,并加入到这个爱心队伍中来。

在采访中,李荣朴实地表示,协会大部分会员都是工薪阶层,虽然大家并不算富有,但有些事并不是一定要很富有之后才能去做,“我们现在也可以做,在不影响家庭生活的情况下,省下一些钱来帮助那些正处于逆境中而奋勇向上的寒门学子。”李荣说,这些受助的贫困学子,也许就是将来促进国家以及城市发展的栋梁之才。谈及未来,李荣表示,今后他将与诸多爱心人士一起,继续投入到爱心助学活动中,也希望有更多的热心人士参与其中,用爱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

新闻推荐

你会种地吗?

犍为县伏龙中心小学程凤英“没下过农田,没种过五谷”,在当前农村孩子中属正常现象。犍为县将农事课程作为中小学生...

犍为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犍为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荣热心助学用爱温暖贫困学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