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犍为 > 正文

魅力乡村行

来源:乐山日报 2019-12-07 23:30   https://www.yybnet.net/

■张贵清

11月23日,我带领犍为县作协会员一行19人开启了乡村采风之旅。

上午9时15分,我们来到岷东乡平安村,走进施家生态园。早晨的田野上,弥漫着柑子花和草叶气息,空气纯净得让人真想大喝几口。这里的一切让人振奋,在平安村十三组路边一栋漂亮的小别墅里,笑容满面的村民余德贵告诉我们,这是他家。他告诉我们,他家土地流转后,儿女们有的在外打工,有的在家搞种植业。如今,家里的经济收入稳定,有两辆小车,一家人生活甜美,乡村振兴给村民带来了幸福和快乐。岷东乡党委负责人告诉我们,在岷东乡平安村,这样的小别墅就有十几栋。

平安村四组,这里的小地名叫干谷坝。举目环顾,阳光灿烂地向这片土地洒下欢快明亮的光辉。这里,人居环境优美。道路旁鲜花盛开,杜鹃花喜滋滋地给人们送来冬天喜庆的色彩。平安村是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家家户户都安装了天燃气、自来水、农网电。走在这片土地上,一点也闻不到粪坑污水的臭味,因为这里实行了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在道路旁,我们看到了厕所革命给新农村带来的改变,那就是粪便进了二级发酵池、植物卵石过滤池、沉淀池、清水池,粪便经过处理后,流进土地中的污水就变成无臭无味的清水,滋润着农村的广袤大地。

在实施乡村振兴中,岷东乡因地制宜,种植茶叶10000多亩,枇杷5000多亩,桃子、李子、柑橘等水果3000多亩。到这里来的游客,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吃。在岷东乡,我们看到中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在岷东乡新时代幸福农家大院,干净的油沙路如城市街道,连村舍门前的藤蔓都富有艺术感地往幸福之墙爬去。

在平安村风烟渡农家乐,灿烂的黄菊和格桑花沿石阶而下,是一个水面不宽的渡口,木筏把过河人悠悠载过河去,上岸便是一大片花田,漫步其中,看远山远景,心中无比惬意。在一个土地流转的大棚里,火龙果长势喜人。不远处,随处可见洁白的小洋楼掩映在绿树中。忽然,从花田不远处一片茂盛的甘蔗林中,传来甜美而动人的歌声,那是游客在小路上放声歌唱。

舞雩乡银桥村五组,在一座高山观景台上,只见漫山遍野的茉莉花叶绿了旷野。舞雩乡茉莉花种植1000多亩,成了高标准技术试范田。据了解,舞雩乡的茶叶和茉莉花是主打产业,仅一个高龙村,茶叶一年的收入已超过7000万元。

随后,我们在舞雩乡熊马村七组,参观了返乡农民工创业试范基地四川金博恒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里有一个大型养兔场,投资5000万元,养了30万只兔,产业发展,将给舞雩乡的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下午3时50分,我们来到罗城镇铁岭村铁山上,在凉厅子茶产业园,只见山上山下全是茶园。10000亩茶园从山下一圈圈如梯田台阶式般连接到高高的铁山顶。这里种植以黄金茶为主,从长势良好的茶叶树冠可知,来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11月24日上午9时,我们从县城出发,到达九井乡。在风情小镇九井的韩家河边,一簇簇绿油油的再力花绽放出春天的绿意。一条清澈的小河穿过小桥、流过河墩、沿着河床,风情万种地讲述着远古的九井。河畔道路旁的火棘红了,红成冬天里的一把火。随后,我们参观了九井乡桃园基地,林竹产业,让我们看到了这里的乡村振兴迸发出的活力。下一步,文人墨客们将在犍为的南大门寻找九井的故事。

下午,我们走进清溪镇世界茉莉博览园。博览园规模宏大,在田园综合体首开区,从国色天香广场一路过去登山眺望,映入眼帘的有茉香码头、古茶坊、织锦田园、茉莉花街、糖果屋、彩虹桥、馨香水帘、梦幻时空等景点。特别是山下那一泓宽阔的湖水,水流清清,波光粼粼。这里将打造成集现代农业、休闲文旅、田园乡村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四川标杆、全国知名的“茉莉博览园田园综合体”,年游客量将达到100万人次以上,世博园建成投入运营,将带动犍为茉莉花产业上档升位。

在芭沟镇嘉阳煤矿老矿区,一座座风格古朴的古民居、苏式小别墅、英式小阁楼错落有致展现眼前。犍为的文旅事业正在成就犍为,也为乡村振兴增加民间财富指数。我们看到旅游接待中心正如火如荼地修建,影剧院、大舞台、原党委办公室、原行政楼等景点正在修葺一新。

魅力乡村看犍为,通过两天的采风,我们见证了犍为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成就,期待犍为的明天更美好!

新闻推荐

沙湾警方:抓获一网上逃犯

本报讯(记者龚启文)正义或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日前,沙湾警方成功抓获一名涉嫌通讯诈骗的网上逃犯。据办案民警介...

犍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犍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魅力乡村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