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犍为 > 正文

犍为的浑水粑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2-25 09:46   https://www.yybnet.net/
杨乐生

“哧哧哧……”火苗直窜。在院坝边烧几把谷草,火灭,

将草木灰水用沙布过滤后,倒入熬好的米浆内搅拌均匀,须臾凝固。

这就是早年犍为乡下盛行的“浑水粑”。浑水粑与凉糕相似,但又不尽相同。记得在家婆屋牛华,此物又叫“米豆腐”,是三年困难时期凭票供应的美食。凉糕一般拌糖食用,而浑水粑既可加花椒海椒葱花凉拌,也可放辣豆瓣红烧,还可加菜叶子煮汤。物质匮乏年代,它曾骄傲地跻身于宴席上。

虽多年未尝此物,但它的色泽它的形状它的味道,如同大娘的音容笑貌一样,总是映在我的记忆里。

大娘将浑水粑熬制好,把未用完的做粑草木灰,扫入灶脚下柴火灰中,待来春点胡豆豌豆时,与鸡窝鸭窝中的草木灰搅拌在一起,是绝佳的底肥。

那年月几乎每家每户建房子,请帮工吃饭,都爱做浑水粑添菜。当然,猪肉仍是主角,在鸡鱼比较俏的岁月,仅用猪肉唱独脚戏,未免单调。浑水粑这时候为主人免去了不少尴尬。

平常家里请客,在正餐之前,大娘也会水煮几块浑水粑,放上葱花作料,端上饭桌,让客人先垫底打尖。

特别是三四月份栽秧时节,正值青黄不接,主人家的浑水粑更能刺激帮工的胃口,使之出工又出力。工分值低廉的时代,乡下请人干活从不付工钱,只需填饱肚子。现在请帮工比较干脆,说好多少钱一天了事,一般不用管饭。

如今过年,再也见不到浑水粑了。我想,吃腻了大鱼大肉海鲜之余,再夹上几块拌有红油芝麻的浑水粑,说不定会让那些口味挑剔的后生们垂涎欲滴。

鼠年春节已经过去,不知不觉又想起了大娘,想起了浑水粑。那“哧哧哧”谷草燃烧的声音,那铁锅中“噗噗噗”爆溅

开的米糊糊,那略带涩口的味道,唤起了我的记忆,

勾起了我的食欲……

新闻推荐

全省上百个重点公路水运项目复工

全省上百个重点公路水运项目复工今年公路水运建设投资1400亿元“目标不变、任务不减”2月22日,在仁沐新高速岷江犍为...

犍为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犍为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犍为的浑水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