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闻 犍为新闻 井研新闻 夹江新闻 沐川新闻 峨边新闻 马边新闻 峨眉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井研新闻 > 正文

走进《中国影像方志·井研篇》 (之一)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3-17 07:19   https://www.yybnet.net/

井研四李桥卓筒井制盐示意图四李雕塑(本文图片由井研县委宣传部提供)■龙灵

3月1日晚,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井研篇》在央视CCTV10频道播出后,引发乐山市民热议。作为央视精心打造的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井研篇》于2018年3月开机,井研的国学文化、盐井文化、耕读文化、民俗文化成为摄制组关注的焦点。呈现在观众面前的《中国影像方志·井研篇》,以盐为主线,对井研的发展做了影像记录,全片分为地名记、名胜记、人物记、古建记、红色记、当代记。该片以方志影像的形式,让地方志“立”起来“活”起来,展示了井研县最有特色、最有文化内涵、最有时代精神的历史。从本期起,本报文化版将分为三期陆续刊发《中国影像方志·井研篇》解说词,以飨读者。

——编者

一项卓越的凿井技术,让一座小城崛起于川南;

一座崭新的城市地标,铸千年大县文化之精华;

秩序井然的宅院,留下士大夫身处庙堂之高的娓娓乡愁;

固若金汤的围墙,守护着盐商位于江湖之远的社会担当。

一代学者,奠定了戊戌变法的思想基础,勇于变革的基因早已深种于这片土壤。

在绵延无尽的中浅丘陵之上、鸡犬相闻的川南坝子之间,新时期的井研,百业兴盛,文化昌明。

地名记

“井研盐井,在县南七里,镇及县皆取名焉。”

——唐《元和郡县图志》

唐代《元和郡县图志》记述,井研之名,来源于汉代开凿的一口盐井。

井研和缓起伏的丘陵之下,深埋着巨大的盐卤矿藏。北宋中期,随着一项富有突破性的钻井汲卤技术出现,人类第一次将触角延伸到数十丈深的地底下,井研由“山中小邑”,一跃成为“要剧索治之处”。

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内,陈列着上百件卓筒井工具。其中一项技术的原理模型,总能吸引游客的眼光。

这就是古代手工制盐的关键性技术——卓筒井。正是它的出现,让井研这一地名,在历史的记载里有了非凡的意义。

北宋陵州知州文同,在奏章中写道:“伏见管内井研县……盖自庆历以来,始因土人凿地植竹,为之‘卓筒井’,以取咸泉,鬻炼盐色。”意思是,在北宋年间,井研当地人已经掌握了卓筒井掘盐之法。

这段简单的文字记载,却对卓筒井的问世时间、地点有着十分确定的表述。井研方言中,“竹”与“卓”读音相同,井研人会将“竹子”念作“卓子”,相传,文同在井研巡访时,将用楠竹固定井壁的“竹筒井”误记作了“卓筒井”,这一名称就被沿用下来。

《天工开物》记载,北宋庆历年间,人们采用“冲击式顿钻法”,以圜刃为工具,用类似舂米工具的足踏杠杆“碓架”,凿成小口深井,以扇泥筒输送泥水与卤水,以这种方式掘井,最深可钻探至地下1000米。

如此深邃的盐井,如此精湛的工艺,如今已不多见。2016年,井研县开始在县境内调查现存的卓筒井遗迹,建立档案,为之后的科学保护留存下宝贵资料。

“井”为盐井,“研”为“精”,形容此处产出的盐精纯洁净。“研”字分开为“石”与“开”,寓意历代井研人“农商勤于耕业”“士类颇好读书”,以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井研精神。

名胜记

井研县城中心,一座牌坊端庄而立,“四李桥”三字的背后,说不完的盐业繁华,道不尽的诗书风流。

岳飞冤死风波亭,被记录在史书《建炎以来系年要录》中。这段被民间广为传诵的故事,借由一位史官之笔,流传至今。

这位史官,便是井研人李心传。

南宋时期,由于朝局混乱,史官们常因政见不同,导致大量时事记载与人物评论诸多谬误。李心传深感国势艰危,忠良之士功绩行将失传,礼乐制度日益废弛,于是立志述史。

数年后,他写成史书《建炎以来系年要录》,记载了宋高宗一朝的史实,续写了自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以来的编年史,成为如今学术界研究宋史、金史的基本史籍之一。李心传与其父李舜臣,其弟李道传、李性传并称为“四李”,他们父子四人均在理学与史学上有卓越的贡献,与历代硕儒名士一起,共同延续着崇文重教的文化根脉。作为井研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四李文化”在新的时期依然被人们所崇敬与看重。

2016年,井研县城市节点改造、风貌塑造工作启动,决定打造一个以“四李文化”为主体的城市人文地标。

四李文化地标应该建在什么地方?它如何与这个城市融为一体?经过多方走访、查找资料,当地文史研究者李旭东将目光放在了一座老桥上。

《井研县志》记载,治县南一百三十步,古有小石桥,旁镌小马故名。当地人传说,马儿桥与盐业息息相关:古时候,运盐的马帮在桥边市集做生意,过往商人常把马儿拴在桥墩上,所以被称为马儿桥。

经过历史考证和专家论证,县文旅建设推进指挥部和县城市建设指挥部决定,就将此桥改建并更名为四李桥,在桥上建四李牌坊,桥头塑四李雕像。做出这个规划,还因为这里与井研的众多地标建筑有着微妙的联系。

李旭东说,这座桥是弯弓,塔是箭,箭箭射中翰林院。桥、白塔、雷畅故居、四李桥,这四个建筑排列在一条直线上,形成了一个地标建筑群。

城市里几座重要建筑竟然巧妙地分布在一条直线上,这让李旭东更加明确了四李桥的选址和它所承载的精神意义。

串珠成链,重建的是崇文重教之风,文旅融合,品味的是传统文化之魂。如今,井研县政府将“国学之乡”作为城市名片。今日井研,地标建筑在城市里矗立,灵秀而厚重,传统文化在时间里沉淀,历久而弥新。

(本文作者系《中国影像方志·井研篇》导演,本文见报有删改)

新闻推荐

挖掘文化资源提升乐山软实力 市政协七届十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摘要

2018年12月下旬,市政协七届十次常委会议围绕“挖掘文化资源提升乐山软实力”开展专题协商,8个单位作大会发言,对挖掘文化资...

井研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井研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冯学华在乐山落网2019-02-18 07:37
评论:(走进《中国影像方志·井研篇》 (之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