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井研 > 正文

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8-01 09:23   https://www.yybnet.net/

□杜 宏

文旅产业作为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互融共生的新业态,因能满足游客深层次需求而日益受到大众青睐,成为许多地区的战略支柱产业和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乐山市提出了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发展目标,在此背景下如何丰富文化体验,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让旅游产品更有文化味至关重要。

一、文旅融合要坚持“四原则”

文旅融合要因地制宜,形神兼备。发展文旅产业要切合实际,要以有“形”有“神”作为支撑,有“形”主要体现在山、水、园、林等资源要素上要有天然优势,有“神”主要体现在要有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核心支撑。在此基础上寻找合理的切合点,才能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和合共生,实现旅游为文化搭台、文化为旅游注魂的共赢局面。

文旅融合要注重“流量”,聚集人气。一方面要着力提升文旅产业知名度,通过举办特色活动、创作影视作品、拍摄微电影、微视频等方式增强文化影响力,利用传统媒体、网络自媒体平台进行宣传造势,增加客流量。另一方面要在吃、住、行、游、购、娱上做文章,让“流连忘返”“百看不厌”成为游客的共识。

文旅融合要强化体验,触动人心。要发挥文化旅游1+1>2的合力优势,将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集体文化记忆转化为场景、故事、体验项目等,重新赋予旅游全新内涵,通过沉浸式、互动式、高品质的参观体验,为游客带来精神世界的体验和获得、带来情感上的归属和共鸣,实现品质的大幅提升。

文旅融合要协调发展,增强联动。文旅产业发展要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统筹谋划布局,实现三者协调联动,特别要在产业发展上增强契合度,培植壮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二、文旅产业的现状和问题

文旅产业作为全新业态,在我市虽有无限发展潜力,但因发展水平不高,存在各种问题。下面以井研县为蓝本,剖析文旅产业发展中的问题。井研文物古迹星罗棋布,民俗文化多姿多彩,农产品丰富,风味饮食也各有考究。近年来,井研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方面虽然进行了积极实践,但仍存在弱、小、散及资金不足、开发不够等问题。其主要表现在:井研文旅发展未能融入全市文旅发展大盘子中,发展动力不强、未能形成发展合力;文旅结合不紧密,优质资源利用不充分;开发深度不够,文旅景观匮乏;特色文化旅游线路欠缺,旅游产品空白,市场化程度低;要素保障机制不活。

三、意见建议

全域统筹规划。坚持文旅融合“一盘棋”思想,做好全市文化资源的普查、整理,从全域旅游的角度出发,制定好文旅融合发展总体规划,并把各县(区)特色子规划融入全市总体规划中。引导各县(区)立足自身发展优势,各有特色、各有侧重错位发展。进一步细化文旅产业发展的“时间表”和阶段性“任务图”,有序推进文旅融合项目的保护、挖掘开发及弘扬传承等工作。

讲好乐山故事。要把散落于民间的资料,深埋在历史古籍里的文字,搜集整理编撰成书,传承文脉,留住文化因子。要创作一批乐山题材的精品影视剧,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营销矩阵。大力推进名人文化的传承创新,加强沙湾郭沫若、井研廖平等市内名人文化的研究发掘和保护,举办学术研讨会,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等,让名人文化发扬光大。

增强发展动能。出台支持文旅产业发展的意见,完善土地等相关配套政策,优化投资环境。创新深化旅游投融资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支持企业、个人积极参与文旅融合景点的打造。培育有重大影响的文旅活动品牌,支持各县(区)申报天府旅游名县,加强导游、解说队伍建设,完善投融资政策,创新要素保障机制,激发文旅融合活力。

做好文旅产品。推进文旅融合业态创新,探索“文旅+”发展模式,推动三产深度融合。实施乐山旅游精品线路工程,把分散的文化旅游景点“串珠成链”,形成旅游闭环,提升旅游发展合力。建设公园城市会客厅,如集中建设特色工艺品一条街、特色餐饮一条街、酒吧茶馆一条街、民宿一条街等。

积极探索研学旅行。动员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研究性学习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以旅行为载体,以研学为目的。

(作者系井研县政协主席)

新闻推荐

乐山公安破获特大电信诈骗案

押解返程“投资老师”在线授课,推荐行情看好的期货指数,短时间就能赚大钱,这种好事真的有吗?前段时间,井研县的刘女士因为...

井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井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