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井研 > 正文

战“疫”之下 别样春耕正当时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2-19 07:27   https://www.yybnet.net/

耕地 井研县委宣传部 供图采茶忙 峨眉雪芽 供图为果树修枝 五通桥区委宣传部 供图茶企为员工消毒 峨眉雪芽 供图■记者杨心梅

春回大地,草木萌动,正是一年农忙之始。一手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田管、春耕备耕。在战“疫”的背景之下,乐山市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两手抓”

防控疫情备战春耕

“三七在我们这里是第一次种,大家不要慌,慢慢学。”“你的底肥多了,要注意。”“注意你的那个株距小了,再拉开点。”……2月16日,沙湾区沙湾镇罗山村,中药材种植技术员陈尧认真负责地在农田里指导村民种植三七。看着成片的三七被种下,种植户杨淑英心情颇为激动,“三七的药效和收益都很高,之前一直在跟农巡组微信联系,他们微信上说得很细,没想到疫情防控期间还到地里来指导,今年的收成有保证了。”

疫情当前,农时不待,眼下正是小春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也是阻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扩散的关键阶段。市农业农村局迅速研究制定《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暨春管春耕工作的通知》《乐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促增收,通过稳定粮食播面、调优种植结构,保障农资供应、强化市场监管,加强农机具、提灌设备检修,加强技术指导、抓好示范带动,落实惠农政策、调动群众生产积极性,有序高效推进春耕备耕工作。此外,全市农业系统还积极做好农户的“贴心人”“跑腿团”。

“注意日常防范,在家勤洗手,出门戴口罩。都是在开阔地带干活,大家不要怕加油干。做完农活各回各家,不要聚集在一起。”村民带着口罩在田间地头忙碌时,村里的防疫宣传小喇叭广播是最有特色的背景音乐,时时提醒村民务农也不忘自身防护。

2月17日一大早,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新村村委会热闹非凡,当天,由该区农业农村局协调区内农资经营商家成立的“农资下乡”跑跑团,把农资市场“搬”到了这里,让村民不用进城也能买到各种农资。该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丁明远告诉记者,时下正值春耕生产季节,为认真落实“严防输入、严阵以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他们就想出了这样的方法,“我们备齐了适宜当季种植的各类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农资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既减少人员流动,又能做好春耕生产和备耕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小春粮食播种面积30.61万亩、油菜籽面积75.28万亩,长势良好;蔬菜在田面积近21万亩,预计近两个月将收获蔬菜13万亩、39万吨;全市水稻种、玉米、化肥、农药和农膜等农资储备均达到计划用量85%以上;小春、大春生产机耕面积达69770亩,检修农机具48860台/套;开展技术培训108场次,印发资料5680份。下一步,全市农业系统还将发挥基层乡镇、村组织协调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引导返乡暂未外出劳动力投入到春耕生产中,确保农田应耕尽耕、农作物应种尽种。

“出三招”

全力保障春茶生产

2月中下旬,全市134万亩茶园逐步进入春茶生产季节。作为乐山市实现脱贫攻坚、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乐山市茶产业的优势本就在于春茶,春茶是茶农全年主要收入来源,其产值占全年茶叶产值的65%至70%。

如何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茶生产“两手抓”?怎样解决当前鲜叶收购渠道不畅、干茶阶段性滞销、茶企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乐山“出三招”,破难题,全力保障春茶生产。

——增资降本,保障企业运转。乐山市财政金融齐发力,助推茶企复工复产。

各级财政筹措5000万元风险保障金,通过农担贷、助力贷等融资平台按照1:20的比例放大向疫情期间资金周转困难的茶企放贷,累计可提供融资金额约10亿元。目前,乐山市产茶大县夹江县已通过此方式融资4亿元。

中小微茶企存量贷款到期办理续贷或展期,以及新增贷款,利率均按照一定比例下浮。

通过建立“央行资金+信贷绿色通道”工作机制,省农担乐山分公司对新增或续贷担保贷款的茶企减半收取一年担保费用,市级财政对2月下旬至4月底期间小微型茶企的电费、气费给予财政补助,为小微茶企新增担保的融资担保公司提高0.3%的担保费用补贴,全方位降低茶企融资成本。

——技术应变,保障安全生产。坚持防控措施与生产技术“同时抓”,重点在采、收、加、销等关键环节出台技术应变措施。

采摘环节,坚持鲜叶采摘“分时、分片、分散”的原则;收购环节,倡导鲜叶收售“不压质、不伤农”的原则;加工环节,坚持鲜叶加工“就地、就近”的原则;销售环节,坚持干茶交易“少线下、少集中、少见面”的原则。

在夹江县新场镇雾峰茶厂内,10多名佩戴口罩、帽子,经过量体温、消毒的制茶工人正在忙着炒茶制茶。负责人张德伦和妻子薛翠莲从中午开始在厂门口等着收购采茶工人陆续送来的茶芽。张德伦告诉记者,“考虑到疫情防控,我们要求上山采茶的工人必须要戴口罩,采茶之前要洗手消毒,同时采茶使用的工具是竹篓之类的干净透气的工具,否则采回来的茶青我们一律不收。”据他介绍,该茶厂目前生产加工一切正常,每天平均收购茶青1000多公斤,日加工干茶约350公斤,通过线上渠道,产品顺利销往江浙一带。

——多方联动,保障复产环境。全市各级部门、行业协会通力协作助推乐山市茶企迅速复工复产。

乐山市发改、经信、卫健、人社、商务、邮政等部门充分发挥各级部门职能职责,指导茶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复工茶企必要的用工需求、防疫物资、用电用气和物流畅通,协助茶叶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和产品流通工作。

市内茶叶行业协会提早谋划,稳定复工信心。乐山市大西南茶叶协会、夹江县茶业协会先后召集重点企业召开座谈会,及时了解复工困难,科学研判,向行业内部及外界发出《倡议书》,规范疫情期间行业生产活动流程,提出注意事项,强化行业自律,规范行业道德,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行业约束机制。

龙头企业树立行业风范,强化家国情怀。四川省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率先发声,向茶农、消费者、员工作出“不压价欠款、不延期上市、不裁员减薪”三项承诺,对稳定鲜叶收购价格,开辟线上销售渠道,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发挥了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

新闻推荐

他带领村组干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本报讯(漆思辰记者谭智鹏)“爸爸,我想你了”“爸爸很快来接你,你要乖乖待在家不出门哦”……入户排查路上,井研县乌抛乡狮...

井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井研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快速搞懂腹部 CT2020-01-23 01:16
猜你喜欢:
大战面前我先上2020-02-07 08:31
评论:(战“疫”之下 别样春耕正当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