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马边 > 正文

不惧艰难共克时艰 马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侧记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2-10 07:09   https://www.yybnet.net/

■陈柯江邓忠平

1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漫延全国,地处小凉山腹地的马边彝族自治县也受到疫情波及。

疫情就是命令。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县政府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迅疾部署,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马边彝族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全力以赴,群众广泛参与,众志成城战疫情。

“疫”线有你

抗击疫情,马边1104名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在交通卡点、乡镇卫生院、农村基层防控最薄弱点,都有白衣战士的身影。

1月24日,大年三十。临近退休的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谢蓉来不及和家人团聚,将成都返回的老母亲留在家中,便投身到“疫”线战场。她和同事们科学施策,短时间在医院建起规范的预检分诊点通道、发热门诊,新开辟一处用地建设隔离病房,迅速完成医疗人员多轮全覆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培训。连续工作,让她不堪重负病倒,但疫情让她无法安心,她一边打着点滴一边开展医务工作,夜以继日地与病毒赛跑。

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除夕夜,各部门、各乡镇、各条战线紧急行动起来。

宣传部门强化正面宣传引导,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向公众传播科学防治知识。1月25日起马边新闻网、马边微政务、今日马边微信公众号、马边电视台等县内主流媒体及时发声。录制彝汉双语防疫知识音视频20余条,(紧转第4版)(紧接第1版)印制彝汉双语防疫知识宣传单和宣传海报30万余份,有效引导群众科学防控。志愿服务队请缨上阵,三批共100名志愿者根据工作需要充实到防控一线,为全县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各单位多措并举,重点突破、多点发力,全县一盘棋,各项工作服务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网格防控

“一不串门走亲访友;二不参与聚会聚餐;三不凑热闹热点……”荣丁镇解放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泽宏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都踩着三轮车用音箱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当地群众称他为“三轮车”书记。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马边各级各部门和全县20个乡镇广泛动员,积极参与,从具体举措、硬件建设、思想动员等方面筑牢防疫堡垒。

县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做足“严”“畅”功夫,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开展部门联合执法15次,检查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食品药品经营单位等1898家次,排查风险隐患34个,责令整改45起。

驻村工作队队员放弃休假,坚守一线。峨眉山市援彝干部、荍坝乡乡长助理简春梅,大年三十刚回峨眉与家人见面,便获悉荍坝乡防控疫情人手紧张,初一就主动返岗到乡上参加疫情防控。她说:“马边是我的第二故乡,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牺牲个‘年’算什么?”

与时间赛跑,马边荣丁镇卫生院上演“荣丁十二时辰”,自1月30日下午,荣丁镇党政班子决定建设专用隔离留观室后,用24小时建成全县乡镇卫生院第一个专用留观室。

全县123个村(社区)党支部迅速行动,电话、微信、广播大喇叭,网格员、普通党员、社区干部……在党组织引领下,扎实开展源头排查、信息采集、重点人员摸排、大型聚集活动劝阻、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全覆盖的战“疫”网络已组建起来发挥作用。

共克时艰

除了党员干部,马边广大群众自发参与到疫情阻击战中来,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加力添劲。

1月26日,荣丁镇东升药店和冠宇药店业主龚崇浩、龚冠宇两兄弟的父亲病故,全家人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从简办理丧事。随后,摆起“地摊”,免费向有需求的群众赠送体温计200余支。

老河坝乡党委、政府主动联系当地裁缝订购500个口罩,将其免费发给副食店和人口聚集的村组群众。党委、政府的关怀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该乡群众在遵守相关规定的同时,有的协助干部张贴宣传材料,有的自发加入志愿宣传队,有的自发组织向武汉捐款。截至目前,全乡筹集善款3万余元。

乐山宇丰医药贸易有限公司、马边长和公司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乐山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爱心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送来了马边防疫紧缺的口罩、消毒药剂、防护用品。社会各界康慨解囊,捐赠善款用于一线战“疫”。

马边22万彝汉各族群众众志成城,以不同方式积极投入到防疫阻击战中。

新闻推荐

张彤参加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分团审议 抢抓发展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方方)昨(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先后来到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市中区代表团、马边彝族自治县代表团、五通桥区代...

马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惧艰难共克时艰 马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