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四部门联合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 提升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9-13 07:30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记者祝贺

今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决定,联合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四部门统一部署,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主要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面向金融消费者、投资者和广大网民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提升大家的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免受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侵害;引导消费者和投资者理性选择、正确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6个方面全面提升金融素养

据悉,今年金融知识普及月的内容主要包括6个方面,即弘扬金融正能量,充分发挥各金融新媒体平台的作用,与“中国好网民”互动平台形成联动,开展网络金融宣传活动,用充沛的正能量挤压负能量的生存空间;开展金融素养教育,明确金融知识普及的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通过金融“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开展线下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开展保险知识普及教育和风险提示,提高社会公众尤其小微企业、贫困地区运用保险管理风险的意识;针对保险消费者反映集中、社会关注度高的保险热点、焦点、疑点问题,通过官方途径等及时提示风险,提高保险消费者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开展“争做金融好网民”行动,探索制定“金融好网民”行为指南,发布“金融好网民”倡议,开展“金融好网民”典型案例征集;引导学生远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增强其对有害网络借贷业务的甄别和抵制能力;提升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重点普及非法金融活动的基本特征、常见手法、社会危害和救济途径,以及金融广告的基本知识、常见的非法金融广告行为、识别方法等。

乐山市多家金融机构纷纷开展相关活动,旨在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有效覆盖到各类金融消费者,关注重点人群(农民、务工人员、青少年、老年人和残疾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知识需求,不断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增强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更加注重利用数字化的手段开展金融知识普及。

在普及金融知识过程中,相关金融机构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宣传作用,逐步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的氛围。

活动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和腾讯共同开发微信小游戏“钱袋子保卫战”,希望公众通过参与互动游戏来学习金融知识,以达到提升公众金融素养的目的。

理性甄别

争做“金融好网民”

据了解,“金融好网民”的内涵包括,掌握基本金融知识,具备投资风险意识,传播金融好声音,树立同心圆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依法上网意识、文明上网意识、技能提升意识和网络安全意识等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意识。

群众在日常金融消费中,应讲诚信、守底线,不制造、不传播金融谣言,自觉抵制非法金融广告、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银行卡盗刷,以及“校园贷”“现金贷”等现象。

具体而言,就识别网络非法金融广告方面,市民应仔细询问该公司是否具备相应的资质,并通过正规金融机构渠道咨询专业的从业人员;同时,仔细甄别其风险,高收益必然存在高风险,天上不会掉馅饼。

理性投资方面,市民可通过银行网点的产品信息查询平台了解产品信息,阅读产品说明书等材料,重点关注产品的投资类型、是否保本、流动性、预期收益率、投资起点金额,以及产品蕴含的风险、需要支付的相关费用等,特别要注意其中的风险提示条款。如有不明之处,应及时向银行工作人员咨询。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网络金融广告如何五花八门,但是金融的本质没有发生变化。因此,公众要培养良好的投资理财习惯,以提高识别风险的能力。

贴士

网络投资理财注意事项

1.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高息“保险”、高息“理财”,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

2.不被小礼品打动,不接收“先返息”之类的诱饵,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

3.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金融产品。不与银行、保险从业人员个人签订投资理财协议,不接收从业人员个人出具的任何收据、欠条;购买保险过程中要尽量做到“三查、两配合”,即通过保险公司网站、客户热线或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网站查人员、查产品、查单证,配合做好转账缴费、配合做好回访。

4.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非法集资风险提示,遇到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及时举报投诉。

5.防范校园贷,树立正确金融观和消费观,纠正盲目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的错误观念;对网络广告中的“免费”“优惠”“打折”要多留一份心眼、多打几个问号;各途径了解金融常识,增强防范意识。

新闻推荐

我的甜甜老师

乐山市实验小学三年级10班陈伊然指导老师王喜群她“有一双温柔的眼睛,充满着信任,鼓舞着每一颗渴求的心;有一张灵巧...

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部门联合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 提升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