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21年坚守平凡岗位抒写不凡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9-10-11 08:28   https://www.yybnet.net/

赵刚擦拭公交车挡风玻璃“老乐山”都知道,1路是乐山中心城区最早开行的公交线,而很少有人注意到,有一位“老司机”在1路车驾驶室坚守了21年!

从22岁到43岁,1路车公交司机赵刚把人生中最美的年华交给了公交事业,昔日青春年少的小伙变成了成熟稳重的男人,不变的是他对事业的热爱和对乘客的真诚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爱岗敬业、优秀服务”的公交精神。

数年来,赵刚多次被乐山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评为“优秀驾驶员”,最近还在四川省2019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中荣获“全省最美公交司机”称号。

不辞辛劳早出晚归成行车能手

凌晨5点半,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赵刚起床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1路车的首班车是早上6点40分发车,在这之前,赵刚需要从位于通江万人小区的家中赶到乐山公交总站停车场,将1路车开到起点站,迎接第一批乘客。

凌晨的街道很静,只有环卫工人扫地的“唰唰”声和偶尔经过的车辆声。早餐店还没有开门,赵刚的挎包里揣着干粮,打算在发班前就着温开水咽下。

起早贪黑是公交司机的工作常态,特殊的工作规律决定了他们难得吃上一顿正点饭,睡上一个安稳觉。“早班、晚班轮着上,上早班,早饭在车上吃;上晚班,下班回家已接近晚上12点,晚饭只能在车上吃。”赵刚说,多年来,只要轮到自己上晚班,家人就会给他送晚饭,他得利用发班间隙,几分钟之内把饭吃完。

工作的辛苦没有磨灭赵刚的敬业热情,他不怕苦、不言累,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车辆修理等知识,并虚心向线路上的老司机请教,学习他们安全行车、提高服务水平、处理突发情况的方式方法,他严格遵守运营规章制度和“三检自查”,同时做好车辆保洁,使自己驾驶的车辆技术状况和车容车貌始终处于公司所有运营车辆的前列。

热心细致暖心贴心当好服务员

公交车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城市文明与否,从这张名片上可见一斑。赵刚认为,要发挥公交车的窗口示范作用,作为司机,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做文明的先行者。

在赵刚驾驶的1路车驾驶室后方,张贴着一张“免费提供开水”的提示单,这一贴心的服务源于赵刚对乘客需求的观察。3年前的一天,一名女乘客抱着一个婴儿乘车,上车后不久,婴儿因为肚子饿不停地哭闹,而女乘客没有开水冲泡奶粉,只好提前下车去找开水。赵刚还注意到,一些老人有带水杯出行的习惯,在外续水不太方便。他一思量,干脆将水瓶带上车,放置在安全的地方,给乘客提供热水,这项暖心的服务一直延续至今。

去年的一天,赵刚驾驶1路车在“龙游路白燕路口”公交站停靠,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独自走到前车门处,上车很困难。赵刚一边安抚老人“别着急”,一边停好车,去背老人上车,没想到这一小小的举动赢得了车上乘客的赞扬。

如何提供让乘客满意的服务,赵刚的秘诀是:心系乘客,热情细致。把乘客看作是自己的亲人、朋友,乘客咨询,他耐心解答;乘客有困难,他尽力帮助。

赵刚不仅是公交文明的履行者,还是文明乘车的见证者。“乘客乘车越来越文明了,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排队依次上车、主动让座已成为乘客之间的默契。”说到这里,赵刚也想为乘客点个赞。

以身作则线路标兵成为领头羊

由于赵刚工作表现优异,2013年9月,他被公司聘任为1路公交线线路长,这便意味着,他成为了这条线路的标兵之一。作为线路长,除了日常行车,赵刚还要协助线路领导开展管理工作,虽然忙碌,但他很乐意。

“现在乐山正在开展创文创卫工作,要注意保持良好的车容车貌哦。”有时候,他会善意地提醒同事完善工作,而更多的时候是以身作则带动其他公交司机做好公交服务。

赵刚多次组织同事开展活动,同事们聚在一起聊行车安全、聊优质服务,分享经验,共同进步,就像一个大家庭,融洽,向上。

工作之余,赵刚还主动关心同事的生活。2014年4月,他牵头开展“学雷锋、树新风、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看望了生活困难的同事,并向他们捐献了爱心善款;2015年3月,1路公交司机曹师傅的爱人得了重病住院,赵刚一方面开导曹师傅,鼓励他打消思想顾虑,安心开车;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周围同事,将募集的5275元捐款送到曹师傅手中,以解燃眉之急。

以实际行动带动人,以真心实意感染人。在赵刚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1路公交线2014年和2015年被评为“先进集体”;赵刚2013年至2015年连续3年被公司评为“优秀线路长”。

21年来,赵刚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在公交线路上抒写着公交人的风采,他愿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用一点一滴的行动,继续为擦亮城市“流动名片”做出贡献。

记者  罗晓玲  文/图

新闻推荐

孕期超声检查 3 误区

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潘学群目前,为了查看孕妇孕期胎儿的发育情况,孕检技术水平正在不断提高。超声检查正是应用较多...

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国债知识宣传2019-10-11 06:52
猜你喜欢:
评论:(21年坚守平凡岗位抒写不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