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堵塞“生命通道”消防安全管理待加强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1-13 08:03   https://www.yybnet.net/

晚间的栖山美景小区消防车通道停满了车辆白天的栖山美景小区消防车通道畅通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堵塞消防车通道是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

自开展创卫创文工作以来,乐山市加大对非法占用消防车通道行为的整治力度,并取得一定成效。然而,近日依旧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称乐山中心城区多个小区的消防车通道再度被“占领”,存有严重的安全隐患。近日,记者分别前往多个地点,一探究竟。

1月8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中心城区栖山美景小区和天宇广场小区,只见两个小区的外部入口环境干净整洁,“生命通道、禁止停车”“消防通道、严禁停车”等标示标牌硕大显眼,双向通行的道路上也没有违规停放一辆汽车,整条消防车通道畅通无阻。

“这是白天上班嘛,等下班你再来看就不是这样了。”栖山美景小区业主黄女士提醒说。

当天19时许,当记者再次来到栖山美景小区外时,看到这条原本畅通的道路上已经首尾相连停满了小轿车。记者注意到,这条道路是栖山美景小区唯一的一条出入通道,而且是人车混行,当有一半的道路被侵占后,进出的车辆和行人必须小心翼翼才能单向缓慢通行。

不仅如此,记者还发现,在这条道路的路面上,间隔地安有几个残破的红色塑料圆盘,圆盘和地面有螺丝固定。

“这是隔离桩的底座,桩体早已被人为破坏。”栖山美景小区业主陈先生告诉记者,眼前的这条道路是小区的消防车通道,通道上的标语和地上的隔离桩是2018年设置的,物业公司原本希望由此阻止人们在此停车,可惜仅维持了一个多月,车辆堵塞消防车通道的问题就再次反弹。

随后,记者来到天宇广场小区,发现这个小区的消防车通道同白天一样,没有车辆违规停放,道路畅通无阻。然而,当记者向当地居民了解情况时,得到的答案却是:“其实依然在乱停,只是比以前好些。”

“情况有所好转,但问题依然存在,违规停放现象主要集中在午间和晚间下班之后……”以上是记者近段时间在乐山中心城区栖山美景小区、天宇广场小区和清风街等地走访,所听到的普遍回应。

对于这样的情况,不少市民一方面表示出对停车难问题的理解,而另一方面却也难掩对安全问题的担忧。

“我觉得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我们在抓紧时间建设更多停车设施的同时,也要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你说是不是?”陈先生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后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区两级消防部门将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关于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管理的通告》精神,进一步在技防、物防、人防,以及物业巡查、宣传引导、清理整治上下功夫,全面提高消防车通道规范化管理水平,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马锐文/图

新闻推荐

政协乐山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共收到362件提案

本报讯(记者吴薇)昨(12)日下午,政协乐山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审查会召开。市政协副主席易志隆及提案审查委员会组成人...

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堵塞“生命通道”消防安全管理待加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