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16条措施维护医疗秩序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2-27 08:48   https://www.yybnet.net/

为切实保护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良好的医疗秩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日前乐山市公安局制定维护医疗秩序16条措施。

A

强力推行“护医警务”

1、落实“一院一警”。二级以上医院建立警务室,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和防护器材等设施,向二级以下医院派出警务代表,加强与医院联系联防。指导二级以上医院按规定配足配强保安员,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加强医院巡逻守护。

2、执行“一院一专班”。特殊时期要全面提升定点救治医疗卫生机构勤务等级,强化显性用警,加强巡逻防控,二级以上医院一律作为巡逻必到点,确保医务人员和医疗卫生机构安全。

3、组建“嘉州护医队”。二级以上医院成立由“民警+保安+医院职工”的应急警务辅助队伍,并作为医院安全保卫工作的“第一响应人”。

4、强化“快反处置机制”。公安快反点和派出所民警要第一时间前往处置涉医警情,事态可能升级的,要依法采取果断措施,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B

构建警医“直通平台”

5、畅通警医联系渠道。结合公安机关开展的“六进六边”工作,主动走访医院,及时通报有关犯罪规律特点,指导医疗机构加强内部安全防范。

6、定期召开“警医联席会”。及时收集掌握医院治安现状和医患纠纷动态,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共享、处置和反馈机制。

7、建立“警医联动工作群”。第一时间掌握治安防范、安全稳定、医患纠纷等敏感信息,第一时间作出反应。

8、开展“送教上门”。定期上门开展防侵害、应急疏散、消防安全、反恐防暴等宣传培训,增强医护人员应对突发情况、自救互救和自我保护能力。

C

开通警医“绿色通道”

9、精简审批流程。医疗机构聘请的外国人办理就业类许可,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对医院救护车辆的车管业务和医护人员办理出入境业务优先审批,缩短办证时间。

10、拓展网上服务。积极推进“网上办、掌上办、自主办、预约办”,依托“乐山公安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乐山微户政”“交管12123”APP等政务服务平台,提供必要的治安、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业务“无接触”服务,办理后可将证件通过邮递方式直接寄到医务人员手中,特殊岗位的医护人员,可实行上门服务。

11、落实“应急通道”。特殊时期要加强道路交通疏导,保障运送医护人员、医疗药品、医疗器械等车辆优先通行。

D

营造安全“执业环境”

12、整治医院周边秩序。加强医院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加大对违规散发售药“小广告”和“医托”、“号贩子”的打击整治力度;进一步整治乱停乱放,优化医院周边交通秩序,确保安全与畅通。

13、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指导医院完善内部安全保卫制度,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指导安装与公安机关连网的一键报警装置,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14、强化医患调处机制。充分利用公调对接、警律协作等模式,主动排查、调处、化解各类医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全市各地公安机关和多警种密切配合的协作联勤机制,尽最大可能把医患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矛盾风险降至最低。

E

依法打造“平安净土”

15、坚决依法打击暴力伤医违法犯罪。殴打、故意伤害、故意杀害医务人员的;以暴力、威胁等方法非法限制医务人员的人身自由,或者公然侮辱、恐吓、诽谤医务人员的;对医务人员实施撕扯防护用具、吐口水等行为,可能导致医务人员感染病毒的伤害医护人员的违法犯罪,要迅速出警、依法果断处置,对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要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6、坚决依法打击扰乱医疗机构正常秩序的违法犯罪。强拿硬要或者故意损毁、占用医疗卫生机构的财物,或者在医疗卫生机构起哄闹事、违规停放尸体、私设灵堂,造成秩序混乱、影响医疗工作正常进行的,要予以带离驱散,依法处理,对组织、煽动的首要分子从严惩处。

记者龚启文

新闻推荐

提早谋划 精心部署

当前,开学时间成为了热点话题。根据教育部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当前教育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中小学开学工作要...

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6条措施维护医疗秩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