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疫情之下,关于教师专业的思考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9-10 10:47   https://www.yybnet.net/

乐山市城北幼儿园 张又文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可见幼时教育之重要,幼师的作用更为重要。幼师是一个“全能选手”,五大领域样样精通,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我觉得还有一些能力更为重要。

幼儿教师的专业体现在“一双会发现观察的眼睛”。以这次疫情为例,孩子不在幼儿园,没有直接的师幼互动,我们如何通过线上课程支持孩子“停课不停玩”,并且做到更有意义的“玩中学”呢?我们的课程在哪里?这就需要老师去发现挖掘课程,即便宅在家里,我们也能以儿童为中心,挖掘当下疫情生活的重要价值,探索疫情生活中的课程。幼儿就是我们幼儿园课程的起点。生活即教育,教师应在对幼儿行为的观察中发现幼儿的兴趣与需要,支持引导幼儿发展,善于发现幼儿的问题与困惑,及时思考,帮助幼儿梳理问题,找到要点适时介入。

幼儿教师的专业体现在“学会反思”。我们要在理解幼儿学习方式和特点的基础上,支持和满足幼儿获取经验的需要。为此,我们要在一日活动中把研究幼儿作为反思的重点,时常反思儿童的发展在哪里,真正去了解支持每一个孩子。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对自身的反思,在反思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不断改善自己的行为,多问问自己在这件事上做得对不对、好不好、为什么这样做。反思促我们成长,鞭策我们前进。

幼儿教师的专业体现在“学会学习”。作为一名专业的教师,必须不断地学习。“要想供给幼儿一杯水,教师自己必须有一缸水”。在疫情背景下,我们录制和寻找线上活动之前,要吃透各领域的教学特点,熟悉整个教学体系,做到心中了如指掌,才能做到整合有度又有效,更好地实现教育价值。

新闻推荐

倾注心血育桃李

三载励志求学,一朝鲲鹏展翅。7月18日,乐山市实验中学通过钉钉平台,在云端举行了2020届毕业典礼。一张张照片、一个个镜...

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献礼第36个教师节2020-09-10 10:48
猜你喜欢:
桃李殷殷为教最乐2020-09-10 10:51
谢谢您,老师!2020-09-10 10:49
评论:(疫情之下,关于教师专业的思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