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布拖 > 正文

聚焦千亿产业 稳定粮食生产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4-11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阚莹莹)今年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要顺利完成两大任务,产业是重要抓手,科技支撑不可或缺。4月9日,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实施情况座谈会在成都举行。会议提出,要将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工作落到实处,切实转变推广方式,加快成果转化推广。科技支撑要围绕优、绿、特等做文章,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朝波出席了会议。

2018年以来,四川省已在14个产业开展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试点。会上,2019年试点的油菜、肉羊、茶叶、晚熟柑橘产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实施团队对去年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今年试点的小麦、蔬菜、中药材、生猪(疫病)、肉牛(饲草)、水产等6个实施团队对目前的协同推广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汇报。

着眼农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生猪、蔬菜等作为千亿产业被纳入协同推广试点进行重点布局。

针对四川主要蔬菜种类和花椒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需求,蔬菜产业团队选择了附加值较高的高山蔬菜、果菜类蔬菜、红花椒,构建了“农业科研试验基地+区域示范展示基地+基层农技推广站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两基地—站点—主体”链条式技术推广服务模式。今年,高山蔬菜绿色高效生产、果菜优质高效生产、加工辣椒高产高效生产和红花椒高效丰产栽培4项重大技术推广被纳入蔬菜产业团队工作目标。将示范基地化肥施用量和化学农药使用量较上年减少2个百分点,蔬菜采后商品化处理率较上年提高 10个百分点,良种化率、产品优质率、平均亩产量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节本增效5%以上作为工作目标。

疫情影响全球,稳住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凸显。今年的协作推广将小麦产业纳入试点。目前,小麦团队围绕机械化播种立苗、优质弱筋小麦绿色生产和小麦秸秆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转化了稻茬麦免耕带旋播种、小麦“一喷多防”等技术。并建成科研示范基地1800亩,新建小麦协同推广项目成套综合技术展示区 1000 亩。此外,油菜团队在优选新品种、延长油菜产业链、推进油菜产业机械化覆盖等方面进行了系列布局。

助力脱贫攻坚,要向贫困地区集聚农技推广队伍。会议要求,今年要将凉山州 7 个未摘帽县协同推广计划重点布局。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陈开勇表示,各个团队要尽快落实和加强在 7 个县深入推进协同推广计划,将农业重大技术覆盖到贫困山区。据了解,作为未摘帽县之一,布拖县近年来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生产面积已达6000多亩。

其他产业方面,去年以来,来自省园艺作物技术推广总站和四川农业大学等 8 家科研院所在全省13个县(市、区),围绕资中血橙、广安区龙安柚、眉山晚橘等四川优势特色柑橘产业开展了技术协同推广。柑橘产业团队首席专家汪志辉表示,通过 项 目 实 施 ,柑 橘 亩 产 提 高8%-10%,亩产值增加600-800元,示范推动柑橘安全、优质、高效生产辐射面积达到 5 万亩以上。

新闻推荐

“巨无霸”直升机助阵 打通大凉山最后通村公路

省应急管理厅供图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一架米-26直升机吊着一辆挖掘机,飞到了凉山州布拖县乌依乡阿布洛哈村一块空地上空,稳...

布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布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色聪换“马”2020-01-02 06:08
评论:(聚焦千亿产业 稳定粮食生产 助力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