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布拖 > 正文

做强本土优势产业 布拖黑绵羊叫得响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5-07 06: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阚莹莹

布拖县木尔乡竹尔苦村,距离县城10公里左右。眼下,位于该村的布拖黑绵羊良种繁育基地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内正式投入运营,届时将成为推动布拖县畜牧业发展的又一重要“引擎”。

布拖是一个典型的以种植养殖业为主的半农半牧县,畜牧业是全县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黑绵羊是布拖县特有优质地方绵羊品种,有着多年的养殖历史,是当地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随着市场价格逐年上涨,发展黑绵羊养殖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热门选择,黑绵羊产业成为了布拖县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定方向聚焦本土优势品种

近年来,布拖县大力发展以黑绵羊、黑山羊、黑猪、黑色牛、黑土鸡及引进西门塔尔肉牛进行杂交改良的“五黑一西”特色产业。其中,黑绵羊以其深厚的养殖基础和规模,成为“五黑一西”产业中的重中之重。

“全县存栏黑绵羊20.8万只,主要分布于布拖、拖觉、衣某、西溪河四大坝子,海拔2000米以上地带,低山河谷偶见零星养殖。我们这里有天然草场100万亩左右,为布拖黑绵羊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布拖县农业农村局畜牧站站长王晋康日前告诉记者,2019年末,全县牧业总产值 4.1 亿元,其中出栏黑绵羊 10.63 万只,肉类产量1400吨,产值2.34亿元。

为什么要选择黑绵羊进行重点发展?王晋康向记者道出其中原因,一是黑绵羊具有遗传性能稳定、耐粗饲、适应能力强、肉毛兼用等优势,十分适应山区养殖,二是布拖县农牧民养殖黑绵羊有一定的基础。于是,通过一系列科学引导、扶持,全县黑绵羊养殖业开始从农民散养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

创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

布拖黑绵羊良种繁育基地占地3250亩,其中天然草场面积3000亩,人工种植多年生黑麦草等多种优质牧草200 亩。项目预算总投资2420 万元,将配套 1000 平米的科技研发、培训推广办公大楼,1300平方米羊舍,集成布拖黑绵羊品种纯化选育技术、健康养殖技术、疾病防控技术、羊场环境控制技术、牧草栽培与利用技术、草畜平衡等多项技术,今年上半年建设完工后,将迎来首批500只布拖黑绵羊基础母羊“入住”。

“我们将采用县农业农村局统筹技术指导,引进公司开展管理销售,引导专业合作社参与养殖,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方式运营。”王晋康告诉记者,据初步评估,整个基地可带动2000人就业,涉及300余户贫困户,辐射带动50余个养羊专业合作社10609 户 44498 人,建档贫困户 4434 户 20888 人。在基地建设带动下,已经有近50个专业合作社养殖扩繁正同步进行中。

2018年9月,拖觉镇石咀村茂源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带动全村425户村民参与养殖,其中贫困户95户。石咀村四治专员杨奎告诉记者,去年,专合社收益分红已经达到近4万元。现在,专合社已经纳入布拖黑绵羊良种繁育基地,在基地各项技术指导以及管理销售带动下,合作社黑绵羊养殖收入有望快速上涨。

“发展本地特色优质品种一直是布拖县畜牧业产业布局的方向,以黑绵羊为代表的‘五黑一西’产业在布拖县均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和经验积累。布局本地优势产业,是响应国家号召保护利用地方品种资源,同时,还能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坚持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方向,助推全县更快更好实现贫困退出。”布拖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昌文说。

现在,布拖黑绵羊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商标局地理标识证明商标产品认证,目前正在申请进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农业农村部遗传资源品种保护目录。

新闻推荐

182名驻村工作队员“转场作战”

驰援布拖、昭觉、金阳、美姑4县,开展决战收官“百日攻坚”182名驻村工作队员“转场作战”经省委组织部和凉山州委同意,决...

布拖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布拖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强本土优势产业 布拖黑绵羊叫得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