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德昌 > 正文

共商四川蚕桑产业发展大计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4-13 06: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佳

4月9日,在德昌县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果桑产业发展大会暨桑蚕丝绸产业发展论坛上,相关领导、专家、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探讨蚕桑丝绸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

四川省蚕丝获国际市场青睐

据省蚕业管理总站站长杨彪介绍,四川自然资源条件优越,目前蚕桑产区主要集中在攀西、川南、川东北三大区域。川东北产区是传统优质产区,生产加工基础扎实,文化底蕴深厚;攀西地区日照强,昼夜温差大,具备生产优质蚕茧和优质桑果的得天独厚自然资源。全省2018年桑园面积210万亩,养蚕215万张,蚕茧8.4万吨,占全国总量的12.6%,蚕茧产量居全国第二位,全省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200多家。

省农科院蚕业研究所党委书记刘刚告诉记者,中国茧丝绸行业有着占世界80%以上的产量,但出口的茧丝基本用作国际知名品牌的原料,丝绸成品出口和品牌打造还有一定差距,不过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我们在欧美有外销渠道,制作的绸衣在海外市场很受欢迎,去年出口创汇8000—9000万港元,今年预计能够创造1个多亿港元的出口。”香港利达丰环球控股有限公司的许少琳说。南充银海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国华也向记者分享了一个好消息:银海丝绸正在和美国一家企业洽谈合作,共同开办公司,专门为美国客户定制蚕丝被单。

“要坚决防止蚕丝出口企业盲目竞争、相互杀价竞销等行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陈萌山在论坛上说,“要把握好蚕桑丝绸国内市场开发与国际市场的关系,把两个市场有效统筹起来。要加强行业的组织和行业自律,使蚕桑丝绸产加销有关主体形成一个团结的集体,全力在国际上形成我们应有的影响力、主导力,努力在价格形成、质量标准等方面拥有话语权。”

全产业链确保原材料供应

我国蚕桑丝绸产业面临着开拓国际市场、产业整体西移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双重机遇,四川蚕桑丝绸产业如何顺势而为,进一步拓展蚕农收益?

许少琳告诉记者,近年来,利达丰在南充建设全产业链项目基地,努力打造包括种桑养蚕、缫丝织绸、印染加工和外贸出口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去年基地规模已经达到5000亩,主要集中在仪陇县。今年将再打造基地1万亩,推动茧丝绸从种植到加工生产环节可管控,保证原材料供应的品质和安全。

“我们选择在南充建立基地和工厂,一是考虑到把工厂建到工人家门口,会很有吸引力。二是建立全产业链,能够保证丝绸产品的高品质。三是我们发展蚕桑基地,也能够让当地农户得到实惠,实现互利共赢。”许少琳说。

“银海丝绸在南充流转近3000亩土地建设蚕桑产业园,修建蚕房6000多平方米。我们现在将园区分成片区,每个片区专门有农户负责管护,养蚕工人日均工资可达60—80元,摘桑叶40元/天,工资每天结算,极大地促进了农民脱贫增收。”何国华介绍。

“德昌蚕茧质量高、解舒好,目前农户养蚕亩均增收8000元左右,加上桑果收益,每亩综合效益可突破2万元,所以蚕农养蚕积极性非常高。”德昌县蚕桑办主任周新能告诉记者,“但德昌没有缫丝厂和蚕茧厂,生产的蚕茧主要由外地公司负责收购和加工。不过,在此次论坛上,德昌首次与成都一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加大对德昌当地蚕茧的收购,条件合适将建立工厂,解决茧丝加工问题。”

新闻推荐

准备好了吗?德昌桑椹熟了、樱桃红了!

莺莺桑果美、同醉樱桃林。进入4月,桑园里的桑葚熟了,樱桃也红了。又是一个桑椹丰收之年,4月8日至9日,德昌将举办中国第四...

德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商四川蚕桑产业发展大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