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德昌 > 正文

海外华文媒体嘉宾“侃”凉山: 二十年前,我神往凉山二十年后,我走进凉山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4-19 07:37   https://www.yybnet.net/

亚太通讯社长、亚卫传媒集团董事、澳门卫视运营总监、菲律宾中华和平发展促进会驻厦门文化部主任……这些,都是刘继明的职务头衔。而今天,他也是此次赴凉山进行为期三天考察活动的19位“华文媒体凉山行”嘉宾之一。

17日晚上9点,天气微微凉。皎洁的月光,透过云幕,倾泻在一望无际的邛海湖面上,星星点点,粼粼有光,仿佛洒满了碎银一样。

“这里,真是美得不像话啊。”刘继明漫步在湖边的栈道上,由衷地感慨着,“凉山,我神往了整整二十年。今天,终于如愿以偿,第一次踏上了这片热忱深情的土地。”

二十年前

心里种下一颗凉山种子

看着面前微微泛着波浪的湖面,刘继明的思绪回到了二十年以前。那时候,刘继明还是四川音乐学院的一名学生。在大学里,让认识了很多来自大凉山的朋友。他们,有的来自德昌,有的来自冕宁,有的来自西昌……那时候,刘继明听得最多的,就是他们给他讲述大凉山的故事:美丽,古老,神秘,热情。也是在那时候,刘继明开始对大凉山有了神一般的向往。

“二十年前我就想来看一看,结果二十年后,我才终于圆了这个梦想。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刘继明说完,继续陷入了回忆的漩涡。

二十年前,刘继明在四川卫视做音频工作。通过工作,刘继明认识了许多到成都谋求发展的凉山音乐人,其中,包括奥杰阿格、山鹰组合等如今享负盛名的彝族歌手。从他们口中,刘继明再一次听到了古老而又淳朴的凉山故事。

在刘继明看来,大凉山有着非同一般的音乐基础。“这里的小孩,仿佛每一个生下来都会唱歌。唱彝族古老神秘的祝祷词,唱彝族热情奔放的敬酒歌。二十年前,我和奥杰阿格、山鹰组合等彝族歌手在一起做音乐的时候,我最喜欢听他们唱奔放热情的敬酒歌。因为每次他们唱敬酒歌,都是我们最开心、最高兴、最兴奋的时刻。那时候,是真的很感动,幸福仿佛成了实质一般,伸手就能摸得到。二十年后,我依然最爱听彝族的敬酒歌,熟悉的曲调,熟悉的歌词,还有那熟悉的幸福味道。”

二十年后

终于让种子开花结果

二十年以来,刘继明对大凉山的向往只增不减,但都因为各种原因,无缘亲自走上这片古老热情的土地。虽然没有来过凉山,但他一直都关心着大凉山的发展。

在“一带一路”的访问活动中,刘继明带给外国友人最值得骄傲的礼品,就是产自大凉山的黑苦荞茶。“我心底深处一直珍藏着一个叫做‘大凉山’的地方,那个地方物产富饶,民风淳朴,有着得天独厚的人文风情。这些礼物就是那里的特产,特别有益于身体健康。我希望通过这些礼物,能让更多外国友人知道凉山,走进凉山,了解凉山。”

二十年后的今天,刘继明借此“华文媒体凉山行”的考察活动,终于切身实地地踏上了这片向往已久的土地。在他以前的想象中,大凉山是古老神秘的,有着丰厚独特的民族文化底蕴,但是同时,大凉山也是贫穷落后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凉山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媒体宣传,朋友介绍等各种渠道,刘继明对凉山的认识也在不断地刷新。“我知道大凉山如今的发展,已是日新月异。但当我真切地走进这片土地时,才发现,我对大凉山的认识还有待加深。我现在就想买一个房子,在大凉山长住下来,慢慢品尝这里丰盛的美食;慢慢呼吸这里清新的空气;慢慢领悟这里的风土人情。世界那么大,别人都想去看看,而我,就想在大凉山停留下来。”

曲曲折折的湖边栈道,让刘继明折回酒店的步伐逐渐放缓,推了推架在鼻梁上的眼镜,刘继明说,“我真希望时间能过得慢一点,能让我对这个向往了二十年的土地有更深的了解。我会用镜头,一帧帧记录下凉山的变化,让我的‘凉山情怀’更为深厚。”

本报记者杨晓虹

新闻推荐

县主要领导全面督查全县森林防火工作

本报讯4月9日至10日,县委书记瓦西亚夫,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家豪,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海连虎分...

德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德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海外华文媒体嘉宾“侃”凉山: 二十年前,我神往凉山二十年后,我走进凉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