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德昌 > 正文

李永莲:拓宽养蚕之路的致富带头人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6-19 07:37   https://www.yybnet.net/

1990年,德昌大力发展蚕桑产业,李永莲率先用良田栽桑2亩,第二年养蚕2张收入700元,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坚定了她发展栽桑养蚕的信心。

养蚕之初,李永莲依靠勤学苦练、不厌其烦的请教蚕桑技术员和认真总结提升,一年就基本掌握了栽桑养蚕从桑园管理、小蚕共育到大蚕饲养管理一整套的技术。1992年,李永莲被推选为小蚕共育户;2000年,李永莲因其过硬的养蚕技术和良好口碑,被县蚕桑办聘请为宽裕镇蚕桑技术辅导员,从此她就带领周围农户依靠蚕桑产业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在从事蚕桑技术辅导员的15年期间,李永莲勤奋务实,结合生产实际,不断探索改进栽桑养蚕技术,特别是在小蚕共育和大蚕饲养环节上经验丰富,技术精湛,所共育发出的小蚕整齐健壮,农户好饲养,养蚕单产高、蚕茧质量好,经济效益高农户评价非常好,共育室单产在全县200余户共育户排名长期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全县优秀小蚕共育户。

“李永莲专业技术好,为人诚实友善,实践经验丰富,说服能力和动手能力强,农户非常信赖和信服她。”宽裕镇镇干部赵大明说:“她指导的片区中农户积极性高,养蚕效益好。”

在产业发展上,李永莲发挥了较强的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2017年,李永莲共养大蚕23张,收入48000余元;小蚕120张,收入13500余元;种植果桑12亩,收入60000元左右。同时,她还带领宽裕镇农户新植杂交桑38万株,本地桑10万株,并在2018年春季全部嫁接成果桑。除了栽桑养蚕,李永莲还积极发展养殖业,2016年养猪收入60000元左右;2017年由于肉价下浮,收入稍低,仅有40000左右;2018年,共养大蚕17余张,收入40000余元;小蚕约120张,能收入20000元。

在大力发展蚕桑种植的同时,李永莲还承包土地30余亩新植养蚕桑园,既提升自己的收入,又让周围贫困户来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带动他们致富。

15年来,李永莲走村入户、不辞辛劳、不厌其烦、任劳任怨的指导养蚕户搞好蚕桑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不嫌报酬低不计较得失,农户每一个丰收的微笑和肯定的评价就是最好的回报。在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和辛勤工作过程中,李永莲的付出得到了各级部门和农户的充分肯定,2002年荣获“德昌县农村妇女科技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2005、2006、2012、2018被评为德昌县优秀蚕辅员,2007年荣获“万名妇女万担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1年被评为凉山州“十一五”蚕业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荣获“四孝五十佳”活动好母亲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凉山州巾帼脱贫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李永莲用自己的勤劳与善良,改变了自己也感染着身边的人,带领着宽裕镇许多农户利用栽桑养蚕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文/图 但华民

新闻推荐

艾滋病防治知识及美沙酮维持治疗宣传走进戒毒所

本报讯吸毒人员是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艾滋病防控工作是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主要工作之一。6月10日,为提高强制隔离戒毒...

德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永莲:拓宽养蚕之路的致富带头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