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德昌 > 正文

德昌司法救助传递关爱人民检察温情助力脱贫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9-24 06: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近年来,德昌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始终坚持立足检察职能、服务民生理念,办案与救助同步进行,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主动发现符合救助条件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依职权主动进行救助,传递人文关怀和司法温情,防止案件当事人因案致贫,助力脱贫解困攻坚工作。

今年8月,德昌县人民检察院侦监部门在办理付某某交通肇事案时发现案件被害人及其家属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情形规定,立即将线索移送控申科。控申科快速启动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办理程序,及时告知被害人及其家属有权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承办人通过调阅卷宗,向侦查监督部门、公安机关了解情况,走进被害人马某某、银某某家所在的村组进行调查核实。了解到:马某某在该案中受伤住院治疗,家中赡养着78岁的父亲沙某某和育有4个未成年子女,一家人依靠马某某及妻子种植烤烟和马某某农闲时外出打工挣钱养家糊口,马某某受伤住院后,家里失去主要劳动力,全家面临4个子女上学和自己仍需继续治疗的压力,家庭生活面临困难。银某某在该案中死亡后,家中失去主要劳动力,体弱多病的妻子、正值上学期间的孩子和年老的母亲失去主要生活来源依靠。原本不富裕的两家人生产、生活因该起交通肇事案陷入困境。

通过调查了解、及时办理,德昌县人民检察院于9月18日将6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至被救助人手中,缓解了被救助人的生产、生活困难。发放当日,该院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接待了被救助人,向他们讲解国家司法救助相关政策,了解他们目前各自的生产、生活及孩子学习情况,叮嘱他们要珍惜和依法用好国家司法救助金,不能挪作他用,鼓励孩子们自强自立,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郭元梅)

新闻推荐

德昌县示范幼儿园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

本报讯9月10日下午,德昌县示范幼儿园全体教职工齐聚一起,开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教师节庆祝活动。活动开始,园...

德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昌司法救助传递关爱人民检察温情助力脱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